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势头有望延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3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数据,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加力以及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带动下,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有所修复。机构预计,楼市温和回暖势头将在第二季度得以延续。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统计局此次发布数据最大的亮点是,房屋销售面积在过去12个月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首次同比转正,体现了房地产市场回稳向好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5.8%。相比1-2月份-5.7%的数据没有明显改善。这也说明,此类指标复苏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指出,从这次公布的数据来看,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至1.8%,销售额同比增长4.1%,其中住宅修复较快,带动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正。


  一季度,各部委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加速落地稳定市场的相关举措,各地因城施策亦在持续跟进。根据中指监测,一季度全国各地优化政策超百条。在政策支持以及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带动下,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延续收窄态势。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1-3月份,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532元/平方米,涨幅为6.3%。当前房价已经走出了下跌的通道。总体上房价回稳的趋势明显。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为-5.8%,较1-2月份的-5.7%略有回落,弱于市场预期。


  从销售端来看,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1-2月份大致持平,反弹幅度较前月大幅放缓,3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快于销售面积,显示房价有所抬升,与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反弹一致。


  “一季度以来,前期积压需求集中释放、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市场情绪好转等多因素共同推动地产销售好转。但在积压需求释放临近尾声之后,房地产将面临现实约束。居民收入尚未修复、对期房信心不足以及对房价长期预期改变等因素,将限制居民加杠杆的能力和意愿。再考虑到人口周期拐点和城镇化速度放缓,房地产中长期的销售中枢下滑打破房地产‘销售弱—回款难—拿地下降—投资下滑’的负反馈仍需时间。”温彬强调。


  惠誉评级日前发布的研报指出,2023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显现企稳迹象。惠誉评级预期,受益于经济的持续复苏、政府的支持举措以及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楼市温和回暖势头将在第二季度得以延续。(记者 周雪松)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