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原创的价值中国陶瓷必成国际竞争的赢家


来源:   时间:2010-04-13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正越来越多地走向全球,随便举例来说,目前全球近50%的服装、70%的牙刷、75%的玩具、80%的微波炉都贴着中国制造的标签。不知不觉间,中国制造已经逐渐走进了世界各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在体现了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折射了“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的崛起。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商务部四家商业协会在美国CNN电视台投放了一支主题为“中国制造”的30秒广告片,引发了海内外媒体、观众及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谋求提高中国制造业世界地位的信号:中国政府需要世界更加信任“中国制造”的品牌。耐人寻味的是,究竟是何缘由引得中国政府如此兴师动众呢?

  原因其实不言自明,近年来,标以“中国制造”的出口产品,依然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品为主,绝少有中国创造的色彩,只是一味依靠抄袭与模仿形成价格优势。以此跻身于国际市场,虽然能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但无法赢得消费者对其价值的认同。正如中国建陶墙地砖产销量已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却仍得不到世人相应的尊重,主要原因就是最近二十多年来,中国建筑陶瓷产业一直沿着引进、消化、吸收的道路在发展,尽管也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但全行业至今仍然模仿成风,严重漠视他人的知识产权,当然不能奢望得到尊重。

  有人说:一个没有原创精神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历史也没有未来的民族。笔者认为:一个缺失了原创精神的产业,同样也是一个没有历史也没有未来的产业。21世纪的世界经济是创造力经济,只有赋予了原创价值的“中国制造”,才最有可能成为国际竞争的赢家;而具备原创能力的企业,也才最有可能可持续发展。

  原创就是非抄袭模仿的、具有独特个性和社会价值的原始创造、发明和创新。

  笔者认为,原创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于原创者,原创是一种追求。

  原创的过程既痛苦又愉悦。但凡经历过原创过程的人,总会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原创也是一种宣泄工具,是原创者表达内心世界、释放情感的过程,是崇高的精神体验,也是自我实现以及与外界交集的重要途径。因此原创可以赋予原创者愉悦的心理体验和无限的精神满足;原创又是一种磨难,唯有经历了原创的痛苦,才会更懂得原创的价值与成功的甘甜;原创更是一种道德追求,原创者维护了他人的知识产权,不仅更心安,也更增自信;反之,对待复制与抄袭者,就如同对待说谎者,我们在乎的不只是谎言本身,更在乎其说谎的动机。故尔唯有真诚,唯有原创,方能赢得尊重并成就价值与伟大。

  对于消费者,原创是一份真诚。

  当原创注重以需求为导向,同时能彰显原创者的个性,并形成独特风格的产品,就能直入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并产生情感的共鸣,从中得到愉悦与满足感。由于原创产品是从源头做起,经历了创造的全过程,也就更加深入内里,关注细节,因而更具神韵,也更能感动消费者。而盲目跟风、浮于表面的仿制品,往往形似而神不似,最终不仅失去了风格更失去了自我。正因如此,原创更能体现对人性的关怀和对消费者的尊重,并映射出一种对消费者负责到底的承诺。而消费者使用原创产品,不仅意味着拥有了一种品质的保证,更平添了一种源自自信的卓然风范。

  对于社会,原创是一份奉献。

  远古以来,人类凭借卓越的智慧,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技术与人文的奇迹,使人类文明得以延续和不断进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原创就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对人类文明的最大奉献。原创精神理应得到社会的崇尚,原创价值也更应得到社会的尊重。所以保护知识产权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形成尊重原创的社会氛围,以体现社会对原创者的人文关怀与最大认同,激励原创者不断提高积极性,掀起原创的风潮,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

  对于国家,原创是一种使命。

  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崛起于世界强国之林,都必须以“原创”为基石。“原创”,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的创造力,也是成为世界强国不可或缺的利器。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原创”,只有“加工”,只有“模仿”,这个国家就不可能真正强大。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历史,英、美、德、日等国先后崛起的轨迹清晰地表明:成为强者绝不能仅仅依赖加工和模仿,唯有凭借“原创”,形成自己独有的技术、文化和价值观,并不断向外输出,这才当得起强国二字。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要强大,靠的是经济,经济的基石是企业,而企业要强大,靠的就是“原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只有它的“原创”被市场认同,这个企业才能崛起;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只有她的“原创”被世界推崇,这个国家也真正崛起。唯有原创,才能全面提升产品价值,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品牌的全球号召力,进而打造出强大的国力,确立世界强国地位。可见,原创不仅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唯一途径,更是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陶业强盛,系于原创。谨以此文,与业界同仁共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