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房地产成交面积增速或放缓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17-04-25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4月17日上午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6.9%,其中工业的支撑力在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态势非常明确。在谈到刚设立的雄安新区时,他还表示,不管从现在看,还是从未来中长期看,雄安新区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GDP增长6.9%


  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个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该数字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一季度是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从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等一些先行指标可以看出来,企业信心总体在增强。企业的利润增长比较快,特别是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31.5%,企业业绩好了,就会扩大生产,所以工业生产在加快,为整个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数据显示,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


  从经济贡献率来说,目前消费仍然是最大头。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资本的贡献率下降。


  此外,出口贡献由负转正,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去年同期是负11.5%。


  毛盛勇认为,正是上述这三点原因,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增速加快,有所回升。


  在他看来,经济增速向好是靠资本推动的说法还说不过去。而实际上,我国消费和服务业都在加快发展。


  今年2月份刚开始发布的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在前两个月的基础上景气度持续较高,服务业呈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增速明显回升。


  而单从3月份来看,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是诸多投资数据中备受关注的两个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比1~2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增长了7.7%;制造业投资一季度增长5.8%,比1~2月份加快了1.5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从去年9月份以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就一直是从比较低的水平在持续回升。


  毛盛勇解释称,制造业投资更多是私营企业为主,更多反映了市场内生动力和市场的活力。而上述回升态势,主要因为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在趋好,市场活力有所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同时,“放管服”的改革、市场准入、PPP项目的加快推进,有利于带动民间投资的发展。


  “从下一个阶段来看,民间投资还有条件延续这种回升的态势。”毛盛勇说。


  经济运行稳定性在增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是6.5%左右。显然,一季度的GDP增长是让人眼前一亮的。


  但《中国经营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1月,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在内的国际多家组织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测或调整为6.5%,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企稳。


  同时,世界银行还预计2018至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3%和6.3%。


  对此,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是6.9%,2016年是6.7%,今年一季度是6.9%。从去年各个季度的增速看,包括今年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季度之间波动性非常小,这实际上也说明整个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与此同时,我国的就业形势很乐观。数据显示,最近这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稳定在5.1%左右的比较低的水平。此外,从一二三产业比重来看,三产的比重已经超过50%,2016年是51.6%,而且服务业运行比较平稳,发展态势比较好,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定器。


  而另一个方面,中国经济长期来看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一季度是6.9%,未来几个季度到底是多少,这不是最主要的,上升0.1、0.2更好,下降0.1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这是一个基本事实。”毛盛勇说。


  从当前利好政策看,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突显。4月1日,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随后,雄安新区成为当前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


  毫无疑问,这个千年大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也备受期待。


  “不管从现在看,还是从未来中长期看,雄安新区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第一,从当前来看,提振了各方面的信心。第二,从实际增长的角度来讲,拓展了区域发展的空间。”毛盛勇表示,下一步,随着规划的出台,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对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包括人才都会产生强劲的需求,为很多市场主体提供了许多创业的机会。


  房地产放缓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7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810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745万平方米。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66亿元,同比增长11.5%。


  对9.1%的增长,毛盛勇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去年房地产成交面积涨幅很大,包括房价也涨得比较高。因为房地产投资有周期性,企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年一季度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5%,尽管在去年的高位上有所回落,但是这个速度仍然不低,对企业来讲还是有这方面的动力。


  二是从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增长速度还不错。但是下一个阶段,房地产投资的走势会怎么样?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方面,去年房地产成交面积增长非常快,基数非常高,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出现回落了,下一阶段成交面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现在一些热点城市有计划地加大了土地的供应,从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投资的增加。


  “我觉得房地产投资下一步增速还需要继续观察。”毛盛勇说。


  关于房地产调控,中央已经明确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毛盛勇认为,房地产逐步要回归它的基本属性,回归它的居住功能。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长效机制,包括从税收、财政、土地供给等方面,要建立一整套制度安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统计局:6月下旬水泥价格下滑幅度收窄

    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下旬全国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在本统计期内,水泥价格下滑幅度明显收窄。其中,复合硅酸盐水泥(P C 32 5R袋装)为310 7元 吨,相对于六月上旬下跌2 1元,降幅为0 7%。普通硅酸盐水...
    2017-07-04
  • 房地产调控政策起效 开发贷个人房贷增速双双回落

    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个别地区完善了差异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金融机构也一定程度收紧了房地产贷款。政策效果在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里得到充分体现。
    2017-04-17
  •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 “十三五”年均增速锁定7%

    今后五年,中国建筑业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近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答案”。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
    2017-05-12
  • 前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创25月新高 延续效应为主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双双创下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同时,去库存加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创下2015年9月末以来新低。
    2017-05-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