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集团主导制定的一项建材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本报讯近日,由国检集团主要负责起草并推行的国际标准ISO20407:2017《精细陶瓷(高性能陶瓷,高技术陶瓷)———在固定振幅条件下陶瓷粘结界面拉伸和剪切疲劳性能试验方法》在ISO总部正式出版。
 
  这是继我国建材行业内第一项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转化而成的国际标准ISO13124之后,国检集团成功发布的第7项ISO国际标准,由首席科学家包亦望带领中央研究院独立完成。国检集团坚持探索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思路。至此,国检集团累计成功发布9项国际标准,其中ISO国际标准7项,IEC国际标准2项。
 
  随着材料科学和工程力学的快速发展,高性能陶瓷与其他固体材料之间的焊接和粘结变得越来越重要,许多陶瓷材料都作为陶瓷/陶瓷,陶瓷/金属粘结构件使用,如宇宙飞船的热防护层,具有耐磨性好的涂层,陶瓷与金属焊接的层合构件等。焊接面的质量和可靠性与结构用固体材料的本征强度、界面粘结强度和界面疲劳性能都密切相关,准确评价陶瓷材料界面疲劳性能对于陶瓷材料结构件的安全和可靠性设计以及材料优化都是至关重要的。本国际标准提出了一种高温环境下测试脆性材料界面拉伸强度、剪切强度的简便方法,有效解决了陶瓷、玻璃等材料结合界面强度测试困难的问题,突破了陶瓷材料作为高温结构材料应用过程中高温界面疲劳强度没有任何评价方法的技术瓶颈。
 
  该国际标准于2016年1月在ISO/TC206正式立项,历时1年多,分别经过了NP、WD、CD、DIS、FDIS等多个阶段,经过了多次国际会议讨论,收到了大量来自国际行业专家及竞争对手的意见,通过对各种意见进行细致汇总、分析和计算,对各种测试因素的影响进行大量实验验证,最终获得了国际专家的一致认可。
 
  ISO20407基于十字交叉法的基础上,建立了稳定振幅条件下测试陶瓷材料的界面拉伸和剪切疲劳性能的测试方法。其成功发布不仅能够准确的评价稳定振幅条件下陶瓷材料的界面拉伸和剪切疲劳性能,更能准确的获得陶瓷材料粘结界面的物理性能,有利于发挥陶瓷材料的实际作用、指导失效后及时更换并且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对于保障整个结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优化生产工艺,尤其对军工产品和国防建设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彰显了国检集团作为检验认证高技术服务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国检集团将持续聚焦科研创新能力,为中国建材检测行业发展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潘瑞娜万德田)
 
  转自:中华建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建材行业:业绩大幅回升 龙头表现更优

    建材行业收入增速强势扭转,同比增长9%(上年同期为-8%),2017Q1继续上行。2)毛利率和净利率趋势向上明显,水泥、玻璃和其他建材毛利率达26 9%、23 6%、24 9%,同比提高3 7个百分点、5 3个百分点和2 4个百分点,净利率7 ...
    2017-05-08
  • 建材上市企业年报透视:各板块效益大增 上游涨价问题被关注

    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力度的加大,2016年建材行业整体效益较往年有所提升。21世纪资本研究院根据数据,对申万分类建材板块下的69家上市建材企业的年报进行解析,初探“供给侧改革”给水泥、玻璃、管材等各个板块...
    2017-05-12
  • 1—4月全国建材累计销售额2466.1亿元

    4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9 76,环比上月上升5 28点,连续4个月增长,创下年内新高,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了11 90点。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今年4月份的销售额为789 8亿元,环比上涨7 98%,同...
    2017-06-07
  • 建材产品价格稳中向好

    建材行业5月总体呈现震荡上扬的走势。分产业链来说,黑色系延续反弹趋势,缓慢回升;非金属建材区间震荡前行,零星上涨;水泥产能调控利好延续,价格续涨;玻璃总体平稳,部分地区零星上涨;家装市场转暖,木材表现良好。就目...
    2017-06-1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