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背后建筑业整体技能水平待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建设行业一举摘得砌筑和瓷砖贴面两个项目的金牌。在这场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大赛中,中国选手向世界展示了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水平,中国建造技术水平也因此走向了世界技能领域的巅峰。
 
  然而,金牌的取得并不意味着我国建筑技术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相反,当前行业正面临高技能人才匮乏的困境。业内专家指出,培养一两个“国手”并非参加世界大赛的真正目的,如何将世界技能大赛的成果转化成建设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技术标准,以此提高我国建筑业整体技能水平才是最终目标。
 
  喜:建筑技能水平走向世界巅峰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最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是我国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第四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也是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取得成绩最好的一次。
 
  本届大赛是建设行业相关项目第三次参赛。此次大赛中,砌筑、瓷砖贴面项目摘得金牌,抹灰与隔墙系统、管道与制暖项目荣获优胜奖。成绩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分会是这4个项目的承办者,在世界技能大赛组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从初登世赛到一举摘金,秘书长邢作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
 
  记者了解到,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委托,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建协劳务分会承担了世界技能大赛部分建筑类项目选手的选拔和国家集训组织工作。6年来,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协会每年协调大笔经费补贴大赛,自筹资金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类项目全国选拔赛,并牵头各集训基地和省市有关部门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世赛标准远远高于国内相关赛制的标准,不允许有任何的误差。协会带领行业专家积极学习国外经验,钻研技术。经过两届积累,终于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邢作国表示。
 
  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此专门给行业协会发来贺信称,此次获奖展现了当代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青年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行业增添了光彩。
 
  忧:行业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
 
  然而,这骄人的成绩并不意味着我国建设行业整体水平很高。建筑工人老龄化、整体技术水平偏低、行业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等问题较为突出,制约了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为19.7%。全国农民工仍以青壮年为主,但所占比重继续下降,农民工平均年龄不断提高,老一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3%。
 
  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1.65亿人,高技能人才总量约为4501万人,掌握“高、精、尖”技术的高技能人才数量更少。与十年前相比,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左右,高技能人才仅占5%左右。
 
  建设行业也是如此,在这个拥有全国近1/5之一农民工的行业,进行过专业技术培训的技术工人微乎其微。与此同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能人才已呈现老龄化,行业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人才断档问题突出。
 
  培养“国手”并不是参加世界大赛的真正目的。“面对行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压力,如何将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类的丰硕成果转化和共享,使竞赛成果转化为建设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技术标准,将宝贵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在建设行业中进行传播,促进行业提高整体技能水平才是当务之急。”邢作国表示。
 
  策:打破困境完善技能培训机制
 
  从最初工友之间的“师带徒”,到后来企业举办职工业校,再到现在的职业教育培训,建设行业技能人才培训的方式一直在创新。获得此次世赛的两名选手分别在烟台城乡建设学校、长沙建筑工程学校进行了集中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势显而易见。这对培养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技术工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高技能人才建设及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此前就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人社部与财政部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到2020年要在全国建设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于建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人社部首批的建筑业大师工作室,在世赛瓷砖贴面项目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于建友本人也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对于如何将世赛成果进行转化,他表示,“仅仅培养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不是我的目的,培训基地的效应也没有充分展现。参与这几届世赛的培训,基地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经验的推广将对提升建设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高工程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行业如此庞大的工人队伍,如何进行技术推广?于建友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点带面最直接有效。他建议,各施工或是劳务企业,每个工种应选择10个左右年龄在35—45岁的熟练工到培训基地进行3—5个月的集训,然后回到工作岗位再将技术进行普及。
 
  但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建设行业组织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及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邢作国建议,采用财政拨款、企业赞助等多种方式,建立世界技能大赛建设行业专项基金,用于承办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类项目全国选拔赛及选手集训工作。业内也有部门在考虑成立就业培训转型资金,用于建筑业农民工职业培训,并完善技能培训补贴机制。
 
  此外,业内人士还建议,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贺信中,住房城乡建设部希望相关部门不断进取,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培养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再立新功。(记者苏艳蕾)
 
  转自:中华建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 “十三五”年均增速锁定7%

    今后五年,中国建筑业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近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答案”。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
    2017-05-12
  • 建筑业连续9个月高位扩张 “铁公基”投资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建筑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生产活动比较活跃。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 4%,虽比上月回落1 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2017-06-01
  • 6月建筑业PMI高位上升 投资有望持续发力稳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非制造业PMI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且指数保持高位,表明投资相关建筑需求持续释放。
    2017-06-30
  • 建筑业“十三五”:分化加速喜忧参半

    我国建筑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建筑企业数量众多。建筑业大而不强,仍属于粗放式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规模化程度低,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
    2017-07-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