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入局 长租公寓能否提质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3年100万套——卖房上以量取胜的碧桂园提出其未来3年长租公寓的布局计划,首批房源将落地“北上广深”等地。
 
  经历了房屋中介、互联网企业主导的“1.0时代”,长租公寓队伍今年迎来大批开发商。与此同时,“1.0版”的长租公寓也正备受考验——近来链家自如等多个长租公寓品牌甲醛超标等各类问题不断浮出水面。于是,开发商拱手奉上的“2.0版”,能否将商品房相对完备的规范体系引入长租产品,成为“租购并举”下的一个新期待。
 
  百万公寓打造“长租城市”
 
  “100万套的开发和经营由我们来完成,但持有可能会采取合作的方式。”昨天,碧桂园副总裁程光煜告诉记者。
 
  毕竟,3年100万套的铺设速度与思路都与以往大不同。以往,由于住宅销售的高回报率,房企会用地块中最大、最优的部分建设商品房,房企自持的长租公寓,大多都在“边角地”上,数量也十分有限。
 
  因此,对从零开始的碧桂园而言,要完成100万套的目标,仅靠过去这种“边角地”的模式难度太大。据介绍,碧桂园将参与长租公寓的开发环节,打造自己的长租公寓品牌,即“碧家国际社区”,明年元旦后将率先落子上海。
 
  其实,不少房企已经陆续公布了自己的计划。比如万科也有布局100万套长租公寓的远期目标,计划今年底全国达到10万间,明年底达到15万间。
 
  “要做‘长租城市’,一建就是十几万套、二十万套。”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介绍,将与政府相关部门配合好,把周边配套做好。也就是说,这种长租公寓产品与此前将有明显不同,“长租城市”将融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多元化内容于一体,提供跨区域、跨业态的服务。
 
  有望引入房地产开发经验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链家自如部分房源存在甲醛超标情况。这一事件,也让业内开始注意到长租公寓的品质问题。
 
  入住南三环一处长租公寓的丰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房源紧张,租金、户型、大小、位置等方面都适合的房源很少,在签订租房合同时,很少会有余力关注房子的品质、环保等问题。
 
  “由于房源很紧张,目前离真正的‘品质租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这也是当前长租公寓粗放式发展的潜在逻辑:即便不是高品质的租赁住房,市场也可以消化掉,也能租出去。
 
  “能租出去”的背后,是长租公寓缺乏行业标准的窘境。“从建筑标准、消防标准到各方面的施工标准,都没有酒店业那么明确。”推出魔方公寓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说。
 
  “这个行业还属于新兴行业,在标准和规范方面需要企业自己来做。”碧桂园商管中心总经理黎婉媚告诉记者,房企建造长租公寓其实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借鉴房企开发销售房地产项目的经验,选材上选择更为环保的材料,也有助于提升产品的品质。
 
  业内呼吁尽快建行业标准
 
  不仅仅在企业内部,政策层面对于长租公寓也还有不少空白,尤其是品质方面。
 
  不久前,北京发布的租房新政《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对于所租房源质量和安全上并未有太多表述,主要为“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符合建筑安全、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且满足基本使用功能”。
 
  以近期长租公寓甲醛问题为例,对外出租的公寓产品其室内空气质量应该达到怎样的标准,在多个部门的文件中都没有详细规定。对比经过几十年发展的商品房,长租公寓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商品房是强制验收的,只有验收合格才能交付使用,这是写入法条的;长租公寓不同,往往同一品牌在不同地方所执行的验收标准都不同。”一位长租公寓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长租公寓品质如何,全看企业自觉,基本都是自己验收、验收标准自己定,甚至承租人也不会知道验收结果。
 
  柳佳也呼吁尽快建立标准,这可以让长租公寓企业有法可依,真正规范长租行业的消防、经营许可、税收等问题,少走“弯路”,也有利于保障住客的安全住宿环境,维护住客合法权益。
 
  “长租公寓应该确立自己的行业规则,后续还应该有类似房源改造的备案制度,甚至是统一装修的标准,防范类似甲醛的问题再出现。”严跃进说。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房企频频入局 长租公寓能成为下一片蓝海吗

    快速变化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以及现代消费观正在改变着中国的租房市场与居住方式。面对长租公寓这一潜力股,一些嗅觉敏锐的开发商纷纷布局租赁市场。
    2017-07-22
  • 房企500强去年销售额突破6万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报告显示,全国500强房企2016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创下6 3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逾40%
    2017-04-14
  • 2016年中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3%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3%,远超全国房企平均销售额增速35%的水平。
    2017-05-05
  • 135家房企一季度营收环比降64%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A股135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总计高达1 6万亿元,同比上涨3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368亿元,同比增长40%,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约赚10亿元,平均每家比2015年多赚约3亿元。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