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带动绿色建材发展 技术创新破解成本难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风过千帆竞。随着国家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规划,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jianzhu
(图片来源:互联网)
  然而,在轰轰烈烈的产业发展背后,价格过高、质量堪忧等问题也进一步凸显出来,而相关专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绿色建材是促进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物质基础,要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同时推动建材革命。政府方面应该加强引导,加快行业标准的出台,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破解成本难题,研发出符合市场规律的产品。
 
  装配式建筑迎来政策风口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占据全球约25%的市场份额。
 
  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中央出台的重磅政策。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均提到了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而2016年9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再次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风口。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这为建材行业利用绿色建材和新型环保建材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提振了信心。
 
  在国内装配式建筑的带动下,建筑体系逐步升级,带动了外墙复合板、楼板等一大批建材企业的发展。
 
  作为我国建筑装配式产业的领跑者,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的话或许可以佐证这个行业发展的态势。他说,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走工业化道路已经获得了广泛共识。发展建筑工业化需要得到三大要素的支撑,即系统性设计、工业化施工和工厂化制造。中国近千家甲级设计院和近万家一级施工单位为工业化建筑的前两大要素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但是寥寥无几的装配式建筑制造企业成为中国发展工业化建筑的短板。对于三一这样的制造企业来说,这就是机会。
 
  事实上,对许多企业都是机遇。数据显示,2017年前10月,全国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约1.27亿平方米。中研普华研究员揭小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16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7%,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4.9%。
 
  成本高企影响行业发展
 
  火热的背后也有许多隐忧。喜鹊屋创始人彭礼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建筑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不是简简单单地模仿就能做好的。他认为,目前装配式建筑行业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一方面是造价较高;另一方面质量存疑,这些都需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绿森节能房屋总经理王景锋也认同造价高问题。他告诉记者,不考虑各地政府的政策补助,装配式建筑的造价普遍都要比传统建筑高,性价比不高,如果没有政策支持难以推行。
 
  作为较早进入装备式建筑住宅配套制造商的深圳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明旺,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外地走访调研。他对记者直言,大部分装配式建筑的造价比传统建筑高20%,最近他走访的某个项目甚至高达30%—40%。很多造价高的工程是通过压低民工工资来缩小与传统建筑造价差距的。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传统建筑的楼板厚度大约是100,而装配式建筑的楼板厚度为60厚叠合板加80厚现浇板,总体厚度达到了140,超过传统建筑板厚度很多,导致了造价的增加。同时,由于外墙厚度的增加,导致在同等建筑面积上,装配式建筑的净空面积比传统式建筑的净空面积小很多,也不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这实际上还只是材料价格的上升。王景锋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装配式建筑大部分采取的是PC大板,从工厂运送到施工现场还需要吊装、框架体系安装以及涂装等工序,做起来比较繁琐,都需要增加成本。
 
  亟待出台国家标准
 
  尽管装配式建筑存在许多问题,但是市场潜力巨大。揭小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约2万亿元,到2025年超6.8万亿元。
 
  如此大的市场,如何让行业健康发展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彭礼认为,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正处于发展阶段,需要政府层面更多的支持。此外,目前装配式建筑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和体系,一些龙头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体系和标准,并没有真正统一起来。
 
  针对成本高的问题,一些企业也在探索中。彭礼告诉记者,他们建设的装配式建筑比传统建筑造价要低20%—50%。但记者注意到,喜鹊屋主要建设农村别墅、酒楼、办公楼以及体育馆,这些项目做装配式建筑价格普遍比传统建筑低。
 
  绿森节能房屋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新的材料,也大大降低了装配式建筑的成本。王景锋表示,他们公司研发的改性石墨气凝胶自保温墙材建筑装配式房屋基本与传统建筑模式持平,有的还略低。
 
  质量加效率是装配式建筑的生命。谷明旺认为,装配式建筑关键是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提高质量和效率,而人才是关键。他说,面对我国巨大的建筑市场,要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把每一种建筑形式都发展起来,分别满足不同的建筑市场需要。唯如此,装配式建筑的春天才可能到来。(记者 钟文)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家居建材产值逾4.2万亿装配式建筑成方向

    家居建材产值逾4.2万亿装配式建筑成方向

    2016年,中国建筑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2379 2亿元,同比增长1 8%,市场规模稳增、增速放缓。在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的困扰下,以装配式建筑促进家居整体化,将成为中国建材家居产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2017-08-16
  • 装配式建筑成长属性逐渐凸显

    近日,北新房屋所属的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黄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开展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装配式建筑在京津冀地区的蓬勃发展。
    2017-08-17
  • “十三五”期间广西将推广装配式建筑

    “十三五”期间广西将推广装配式建筑

    已于近期出台的《广西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十三五”期间,广西将以政府主导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试点,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
    2017-08-28
  • 装配式建筑可与特色小镇完美匹配

    装配式建筑不仅带来了建筑行业的创新,也将为特色小镇的众创空间、公共建筑等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和革新。装配式建筑走进特色小镇,商机无限。
    2017-11-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