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管控成为建筑节能管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3





  当前,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增强了人们的节能观念,环保态度和节能思想的转变使全社会对节能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其中建筑行业是社会三大能源消耗行业之一,每年不断出现新的节能材料和新的节能工艺。日前,在京津冀节能低碳技术交流会上,华清安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彩云认为,建筑—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是在城市节能建设研究过程中提出的一个概念,是一个经济、能源、生态循环之间保持的高度和谐,可以说是建筑发展的未来方向。
 
  韩彩云认为,传统建筑的管理模式落后,管理人员素质偏低,这些问题说明我国现存建筑能源管理行业在节能降耗、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我国建筑能源管理行业存在耗能高、排放大、技术落后和管理落后等问题。在相同气候条件下,我国建筑能源管理行业耗能和排放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3倍,在建筑外围护、设备产品、自动化节能技术等方面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
 
  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造就了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技术优、服务好的企业。韩彩云介绍,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数据库中内嵌了自然环境、能源现状、能源价格和建筑性质等数据,通过BIM三维建模可以实现与建筑相匹配的能源系统方案。同时,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远程控制、自动运行和节能分析实现了建筑能耗的智能管理,在运维管理中实现了线上报修、自动派单、工单追踪和评价的闭环管理,实现了智能设计,建设可视化,能耗管理,运维、技术、资产一体化管理。
 
  建筑—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节能减排方面,首先是提高园区的质量,包括建筑的品质,工作环境等。在经济效益方面,可以实现能耗降低30%,污染物排放降低30%。其次是提升了运行管理水平,让建筑运行成本管理成本降低,可使运行成本降低25%,由于线上系统结合线下系统的互相使用,可使维修维护成本降低20%。(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27
  • 业内专家聚集北京为建筑玻璃幕墙安全建言献策

    20世纪,玻璃幕墙得到广泛应用。20世纪初,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和使用幕墙的第一大国。但是,目前现有的幕墙已经“老年化”,存在高空隐患,普查和建档工作迫在眉睫。
    2017-03-21
  • 中国水泥协会:水泥新建产能基本停止 去产能仍无任何行动

    “除了推行错峰生产以外,根据季节和市场需求,整个水泥行业的大企业和行业协会还通过行业自律、经常性停窑来实现供给端产量的控制。”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表示,“到目前为止,虽然新建产能在今年基本停止,但水泥行...
    2017-03-21
  • 二三线城市启动 新一轮限购限贷

    随着南京、青岛15日分别宣布进一步升级限购措施及提高首付比例,3月以来,已约有10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房地产限购限贷措施,其中包含多个重点三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