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旅客车站设计规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5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旅客车站设计规范》(TB 10100-2018)行业标准,自2018年9月1日起实施。


  铁路客站作为城市对外的窗口、城市交通的枢纽,与老百姓生活出行息息相关。本次修订在深入调研铁路新型客站运营实践的基础上,全面提升铁路客运服务需求,结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零距离”换乘等要求,优化铁路客站功能布局,提高旅客出行质量及效率,坚持安全优先为原则,为旅客出行安全提供保障,使铁路旅客车站设计更加符合安全可靠、便捷舒适、经济适用等要求。


  新标准是在《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GB 50226-2007)的基础上进行全面修订,并整合了《铁路旅客车站无障碍设计规范》(TB 10083-2005)的主要内容。标准修订认真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兼顾铁路运输、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和城市发展等需求,努力追求交通建筑、时代要求和地域环境的有机结合,在完善客站主体建筑设计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车站总体设计、绿色建筑设计、地下车站设计、空间环境设计、建筑节能设计和无障碍设施设计等规定,内容更加系统全面,适用于新建、改建铁路旅客车站设计。


  公众可登陆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主页《标准规范》栏目查询相关信息。


  转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