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改革开放东风看建筑装饰业辉煌巨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1





  “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近日召开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到,这给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40年前,改革开放催生了一大批新的行业,建筑装饰行业便是其中之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手工作坊到支柱产业,从曾经的零星散落到现在的广厦万千……40年来,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当前正朝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迈进。
 
  行业规模不断壮大家庭装修从水泥地、大白墙,到设计风格各异、工艺选材繁多;城市面貌从单调暗淡的建筑外立面,到光彩夺目的建筑幕墙;公共空间从简单的功能设置,到审美与功能的高度统一……40年来,建筑装饰行业的变迁是整个时代变化的缩影,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卓越功勋。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受益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速,现已发展成为整个建筑业的支柱产业之一。
 
  40年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高速发展,市场规模显著扩大。以2008年之后的10年为例,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1%左右。2017年,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94万亿元。
 
  为顺应时代潮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谋求转型升级,并延伸产业链,现已形成了以公装、家装为主,并辐射上下游产业的全链条发展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行业协会的规范,中国建筑装饰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大行业、小企业”的局面逐渐发生改变,行业过度分散的状况日益改善。
 
  近年来,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中国建筑装饰市场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2017年,企业数量由2011年的14.5万家减少到13万家,以承接散户装修的低资质小企业大批退出市场。与此同时,行业涌现出一大批资质高、规模大、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中高端企业。
 
  企业品牌建设加速推进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在经历了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后,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精神,行业企业走上品牌创建之路,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行业协会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3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启动了行业百强评价工作,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对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金螳螂、亚厦、广田等为代表的优秀百强企业,从综合实力到品牌价值,从经营模式到管理方法,从工程质量到科技水平都为行业发展树立了典范,助推了全行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2006年,金螳螂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首家成功上市的建筑装饰企业。随后,亚厦、广田、洪涛、瑞和等公司也相继上市。迄今为止,整个建筑装饰行业已拥有上市企业20多家,在资本市场上为装饰行业赢得了重要席位。
 
  精品工程铸就时代经典

  在质量至上、品牌为王的时代,品牌建设和工程质量无疑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无形马车”。一大批堪称时代经典的优秀装饰工程,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也是行业和企业最具说服力的名片。
 
  为加快提升整个行业的工程质量,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在行业内开展了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的评选工作,同时在行业大力倡导科技创新,提升工程科技含量,加快了建筑装饰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了科技进步和创新在建筑装饰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催生了更多的精品工程。
 
  为对标经典,提高工程质量和项目管理水平,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连续多年主办精品工程交流观摩活动,组织项目管理和技术人员走进杭州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精品工程现场,直观感受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学习最先进的工艺工法和管理理念。通过交流观摩活动,加快了全行业的精品建设进程,培养了一批学习型企业。
 
  信用体系逐步完善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不仅体现为综合实力的增强和行业产值的增长,还体现在行业社会形象、社会地位和社会评价的提升上。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积极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为此,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专门成立了信用评价办公室,规划部署信用工作计划,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行业信用评价在推动建筑装饰行业自律建设,提高行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在促进企业对接市场,开拓经营空间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并将更加显示出它的社会作用和价值。
 
  为顺应市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推动行业企业的繁荣发展,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还组织编制了《建筑装饰行业企业信用团体标准》。这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第一个管理类型标准,该标准构建了一套标准体系来认定企业的诚信表现、信用能力、履约意愿等。
 
  高质量发展开启行业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建筑装饰行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加快质量变革上来,努力推动建筑装饰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过程中,建筑装饰行业工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等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近年来,为促进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批大型建筑装饰产业园纷纷落地,建筑装饰行业的现场手工操作向工厂化集成建造进化,施工能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减小,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得以显著提高。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行业标准的编制,提升标准编制质量,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自2014年以来,协会在住建部的指导下开展CBDA标准的编制工作,并将其列入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截至今年7月,已有效立项标准68项,经住建部批准发布2项,CECS批准发布2项,中装协批准发布15项,在编49项,建筑装饰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化是建筑装饰行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近几年,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尤其是BIM在项目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并在工程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1年住建部将BIM纳入信息化标准建设的重要内容,加速了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涌现出一批走在行业发展前列的装饰企业,不断引领行业信息化的进步。
 
  此外,建筑装饰行业在立足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契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较大成就,涌现出神州长城、宝鹰股份等一批优秀的企业。2017年,中国建筑装饰企业的境外工程完成总量达950亿元,较上年增幅超过70%。
 
  40年改革开放,40年探索实践,有辉煌成就,也有经验教训。新时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建筑装饰行业将在新时代号角指引下,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转自:中华建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基础设施展望》发布 建筑装饰企业海外掘金再加速

    国际化正在成为建筑装饰行业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构想已经成功让大批建筑装饰企业迈出国门。如今,《报告》的发布,将更多的机遇摆在了有拓展海外业务需求的建筑装饰企业面前。
    2017-08-27
  • 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大会召开

    12月7日,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大会在泉城济南召开。本次大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的部署,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推进行业诚信和行业自律工作。
    2017-12-15
  • 第三届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2017年12月28日,第三届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行业盛会,也是一场影响建筑装饰行业未来的科技创新风暴。
    2018-01-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