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2020年将占新建建筑百分之三十份额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4





  在近日的2019首届贵阳工业产品博览会上,安顺市副市长陈应武在推介会上除了介绍安顺之外,重点推荐了由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研发的具有环保理念和“黑科技”感的装配式建筑。
 
  开幕式后,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专程来到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展台参观,并与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贵亲切交流。
 
  与其他装配式不一样的是,这是以建筑垃圾为原料,进行再生循环利用,属全球首创,其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际国内多项空白,并在欧盟和美国申报了多项国际专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辛萍处长告诉记者,未来新建建筑100%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要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这也意味着,未来装配式建筑将有上万亿的市场,且还会逐步增长。
 
  四个第一
 
  第一个移动式砌块墙体制造中心、第一片磷石膏砌块装配式墙、第一片建筑废弃物高精砌块装配式墙、第一片加气混凝土装配式墙。这是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创下的四个全球第一。同时填补了国际国内多项空白。
 
  事实上,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先后经历四次转型,也见证了我国建筑业的高速发展。
 
  其董事长邓兴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自2013年建成以来,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贵州省委省政府、安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2018年正式实施的《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中,公司又被纳入重点培育企业。
 
  邓兴贵说,公司以建筑废弃物为主要原材料,生产高精度砌块、海绵城市透水砖和生态护坡水工砖等三大系列产品,种类已达30余种。截至目前,已建成年产80万立方米的高精砌块生产线,形成了年产400万平方米的磷石膏及高精砌块装配式墙体生产规模。年消纳建筑废弃物及磷石膏砌块100万吨以上,大大提高了建筑废弃物及磷石膏等的资源化利用率,成为了绿色建材的领跑者。被国家发改委授予“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国家住建部授予“国家产业化住宅基地”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还被民革中央授予“创新驱动调研实践基地”。
 
  万亿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始终围绕科技创新,走“产、学、研”的道路。已申请各项专利109项,获得授权专利92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还承建了贵州省第一个“建筑废弃物装配式墙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接了国家住建部第一个“预制装配式砌块墙体结构的关键技术开发和研究科学技术项目”,目前又在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生态建筑材料与部品部件开发项目”。同时,还相继编制完成了中国第一部《装配式砌块墙构造(一)》国家参考图集、《装配式混凝土砌体墙设计技术规程》、《混凝土结构中装配式混凝土砌块填充墙施工工法》等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2019年1月,公司完成的“混凝土砌块墙工业化生产与装配式应用关键技术”经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牵头的专家组进行了科技成果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移动式砌墙工作站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辛萍处长告诉记者,兴贵恒远研发制造的装配式砌块墙制造中心,砌筑速度快、节省人工、提高精度,从专业角度来看,制造中心将制造、安装和结构固定等多环节进行整合,形成完备的集成技术,同时制造中心的移动特性,又大大降低了建筑材料的运输成本。将砌筑完成的整片墙体吊装到建筑上,减少了现场的施工作业,可以做到绿色施工。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建科〔2017〕77号文件,印发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确定了2020年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并要求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这标志着装配式建筑将迎来万亿级的市场。
 
  前景可期
 
  安顺市副市长陈应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顺是宜居宜游的幸福城,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同时还是投资兴业的热土。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作为安顺市代表企业,政府将继续鼓励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做好建筑节能环保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装备的推广,为安顺的工业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雪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兴贵恒远研发制造的装配式承重结构墙体优势非常明显,不仅可以让工期大幅缩短、还可以高标准保证质量。为国家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陈雪光还表示,希望兴贵恒远走出贵州,将公司研发的先进技术进一步推广到实际应用环节。
 
  记者获悉,兴贵恒远正在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生态建筑材料研究与部品开发”项目。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兴贵恒远已携手中建三局集团公司,将装配式墙体移动工作站的新技术体系充分应用,共同合作建设山东黄河滩区移民建设国家重点项目,为立足贵州走向全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邓兴贵最后表示,将不负重望,继续努力,为国家循环经济的发展,为绿色新型建材的不断创新和研发,为国家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郭航)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湖南引领建筑“装配式革命”

    从“搭积木式”建房向更广阔的城建施工延伸,从湖南“智造”走向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远大住工以眼花缭乱的扩张速度,为“井喷式”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写下生动注脚。
    2017-12-04
  • 2017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发展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旨在新时期,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及装配式建筑的进一步发展,深化产业升级。
    2017-12-14
  • 北京市首个装配式建筑展示中心建成亮相

    近日,作为全国首批实践结构全装配住宅项目之一的北京城建集团装配式建筑展示中心正式亮相。专家表示,这座由产业化展示区、室外工法展示区、样板间及展示大厅组成的建筑,代表了国内较为系统、完善的装配式剪力墙技术的应用水...
    2018-01-30
  • 重庆发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重庆发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重庆市按照分区推进、逐步推广的原则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及现代木结构建筑。
    2018-02-26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