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合发力 推动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近日,携程集团对外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携程方面表示,该战略将通过“1+3”的模式推进:以私域运营空间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叠加旅行场景,打造开放的营销生态循环系统。


  据了解,在未来,星球号将成为一个类小红书的种草分享社区,平台将通过大数据、算法以及私域流量管理,帮助广告主精准引流,吸引消费者、用户通过旅行内容触发交易。


  “发力社区、经营内容”,对在线旅游企业来说,现已然成为获取流量转化的新方式。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携程,去年年底,同程旅行也上线了“臻汇选”频道打造优质旅行视频内容,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形式帮助消费者了解目的地和旅游产品。除此之外,同程还邀请了旅行专家等将其体验内容集中呈现为平台榜单,推动消费者“种草”。马蜂窝旅游也曾举办地球发现者大会,发布北极星攻略品牌,谋求内容发展路径。


  内容生态构建获行业重视


  当前,在经历了初期的爆发式流量红利期后,内容生产正朝着精细化方向转变,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重视对内容生态的打造。


  广东文商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宋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在线旅游企业业务量大幅缩水,亟须实现突破转型。内容生态的打造不仅可以丰富和提升现有平台的格局,同时可以增加业态厚度,有助于引流。另外,内容生态的打造,还有利于线上平台囤客,增加客户粘性,在后疫情时代结合线上线下,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体验。


  然而,稍有遗憾的是,在内容打造方面,在线旅游企业的发力并不属于突破性创新。抖音、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早已实现成熟化运转。当下,这些平台上的旅游博主也已经成为消费者“种草”旅游目的地的主要角色,价值性在消费群体中进一步体现。另外,专注于“吃喝玩乐”的大众点评所推荐的内容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已经起到决定性作用。


  文旅创新智库专家李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OTA企业作为市场渠道和交易中介的功能,在目的地垂直营销、自媒体营销及主题产品设计机构营销力度迅速增强的情况下,在线旅游平台吸引力、价值获取力都受到严峻挑战,在意识到危机后,各大在线平台开始积极转型加强内容生态建设。


  内容即灵魂,对于任何行业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业内认为,构建好内容生态已经成为旅游业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大方向。


  以携程为代表的OTA平台也已经把内容塑造的地位推上新高度,且收取一定成效。根据其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携程的内容频道对携程APP流量贡献占比两倍于年初的水平,信息流的访问时长较年初也增长超过200%;携程直播和特卖频道累计贡献交易额约50亿元。可以说,内容营销、直播带货对于携程全年业绩的恢复贡献巨大。


  高质量发展需从多方面发力


  随着中国旅游业走出疫情影响,旅游业正在走向全面复苏。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这也意味着,行业新一轮竞争即将开始。


  宋丁告诉记者,在线平台内容的打造,打破了传统的营销方式,对于旅游业的扩张和增长来说起到一定作用。但未来,在线平台增长点的打造,还需进一步拓展内容,要做到美而精,在吸引客户、引流的同时增加客户依赖性。除此之外,他建议在线旅游企业,还需结合线下实体情况进行更多模式的探索。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模式发生转变,以直播为首的带货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排头兵,OTA企业借势发挥,在新一轮线上营销中,挽回业绩,减少损失。但需要明确的是,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不仅在于线上内容的营销,更多的在于对线下实际产品的打造。


  周鸣岐说,数据统计显示,疫情前,我国游客在海外消费额已达上万亿元,这从侧面反映出,国人是具备消费能力的,只是国内缺乏吸引他们出资的项目。另外,也进一步说明,当前我国文旅项目的打造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缩小距离,是今后国内旅游业努力的方向。此外,对于国内旅游项目的打造,周鸣岐认为,还需进一步打开项目开发者的思想观念,墨守成规无助于创新,无助于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同样也无助于旅游业经济的发展。


  如何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行业内讨论的热门话题,也是“十四五”时期重点关注的问题。


  基于国内旅游消费在居民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具有巨大挖掘潜力,旅游业对于促进国内大循环主体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


  另外,“十四五”期间,随着5G技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的应用将带来文旅产品生产方式、新产品形态、消费模式、营销模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的革新,同时也将推动文旅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赵琳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中国旅游业竞争力升至全球第15位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上升,在全球排名升至第15位。
    2017-04-12
  • 拿什么消除游客“差评”?——江苏旅游业调查

    江苏拥有不少5A景区。日前,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首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82.81分;该省下辖的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在80分以上,实现并继续保持“全域满意”水平。
    2017-04-18
  • 厕所革命计划收官之年: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 7万座)的89 33%。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