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皮书:微度假旅游逐渐成游客首选出行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1





  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旅游绿皮书:2021-2022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绿皮书称,受疫情影响,微度假旅游正逐步成为旅游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模式以及游客消费趋势。


  绿皮书指出,疫情以来,微度假旅游逐渐成为游客的首选出行模式。游客希望能够利用周末、五一等小长假或是其他的碎片时间就近出游,实现度假的目的。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微度假是指以一线、二线城市及其周边为主,车程在2-3小时,为期2-3天的一种频次较高、满足感较强的新兴旅游模式。


  微度假凭借提供和打造距离近、时间短、品质高的旅游产品,在众多旅游模式中脱颖而出,也让旅游行业迎来了新的时代。作为大众休闲旅游的热点,微度假逐步成为旅游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模式以及游客消费趋势,其模式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出行半径缩短,短途旅游增多。随着疫情的冲击,游客对于参加长途游更加谨慎,不再愿意远距离出行,各地的游客类型更加趋于本地化,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休闲场所等旅游资源的服务对象主要指向本地居民,游客对于市内游、省内游等的短距离出游意愿及行为进一步加强。


  二是出行频次上升,旅游更加普遍。以往传统的旅游活动通常都是低频行为,而微度假凭借距离近、时间灵活的特点促使游客出行频次不断增加,进而让旅游活动由传统的低频行为转为中频消费。数据显示,这两年用户的出游频次并未出现下降趋势,虽然跨省出游频次则明显下降,但是本地出游频次快速上升,更多用户选择本地游或省内周边游的旅游方式。


  三是出行意向模糊化,平台助决策。微度假相比传统旅游而言,游客在出行上并不具有明确的目的性。过去游客对于旅游目的地都有清晰的指向性和计划性,能够明确去哪玩、怎么玩。微度假时代,游客对出行目的地的意向越发模糊,大部分游客对自己该去哪里玩、玩些什么没有特别清晰的想法,而互联网平台通过收集和提供更为广泛的攻略、评价等内容为游客提供多维度、丰富化的参考意见,辅助游客进行决策。同时,游客对平台的依赖也敦促平台不断推出新兴的旅游产品,让旅游行业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发展业态。


  四是游玩场景多样化,旅游消费本地化。随着游客的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游客的消费也呈现出多业态共存的现象。在本、异地游玩景区的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游客会在游玩景区的当天及一周内,在当地出现餐饮、住宿、交通出行类消费。随着旅游本地化趋势的走强,游客在本地的生活及休闲类等复合消费特征更为明显。(金辉)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