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粤港澳消费需求 打造旅游康养目的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6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依托特色地理景观、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建设一批温泉、康养等旅游目的地。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将如何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打响“绝美全南更胜画”旅游品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康养目的地?近日,全南县委书记曾平就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发展情况、发展思路等接受了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


  记者:全南县地处赣之南、粤之边,地理区位优势显著。请问,全南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南文旅产业的发展优势有哪些?


  曾平:全南作为赣州、江西乃至中部地区最靠近广州的地方,具有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代旅游的先天条件。首先,全南60%的边界与广东接壤,沿大广高速至广州仅需两个半小时。随着高铁的开通,全南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休闲圈。其次,全南90%以上人口是客家人,是典型的客家县,与珠三角人文相近、习俗相通。目前,全南五分之一的人口在珠三角就业创业、七成以上的企业转移自粤港澳。因此,不论是产业对接,还是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全南都独具优势。


  我们把现代旅游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产业来打造,主要是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旅游消费群体,紧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消费需求,打造全域、全景、全时丰富业态,强化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保障,形成城市、景区、乡村共融共生的“全景全南”,推动从“景点游”到“全域游”、“旺季游”到“全季游”转变,持续打响“绝美全南更胜画”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强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康养目的地。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的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对此,全南该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实现特色化发展?


  曾平: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旅游起步早、开发早,相比而言,全南拥有旖旎的山水风光、独特的客瑶风情、原生态的生态资源,与其乡村旅游差异性较大。我们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使全南特有的资源和价值得以进一步彰显。


  此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全域旅游规划,坚持全域打造,高端建点、精品连线、一体布面,推动景、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突出鼎龙·十里桃江、雅溪古村、天龙山景区、攀岩小镇等核心景区,持续推进景区景点建设提升。二是精准定位市场,深度开发绿色康养、客瑶文化、生态休闲、运动健康主题精品线路,大力发展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等四季旅游产品,打造覆盖全域、全天、全季的旅游产品体系。三是坚持差异竞争、特色发展,突出发展康养旅游,全面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以绿色景观、田园风光为依托的“观养”全南,以富硒、有机农产品为依托的“食养”全南,以康养主题酒店、乡村民宿为依托的“居养”全南,以温泉疗养、中药养生为依托的“疗养”全南,以攀岩运动、森林徒步、越野登山为主题的“动养”全南,构建“观养、食养、居养、疗养、动养”大康养格局。


  记者:人们常说“绝美全南更胜画”,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游历全南时曾写下“四季不凋青春色,人杰地灵出英豪”的千古佳句。请您向大家介绍下全南之美,推荐一些全南的必游之地。


  曾平:全南不仅生态好、自然美,而且业态多、品质高,可以有多种选择、多样体验。来全南“打卡”,第一天上午,可以去攀岩小镇,“打卡”网红景区,体验攀岩乐趣;下午,可以去4A级旅游景区雅溪古村,游览有“小家碧玉”之称的石围,欣赏“雅溪唐鉴”、车马灯,品尝客家擂茶;晚上,可以夜游桃江,欣赏“一江两岸”旖旎风光。第二天,可以去天龙山景区体验武侠文化,乔峰杏子林、语嫣巾坊等场景都会激活人们的武侠梦,还有飞龙索道、3D特效玻璃桥,既惊险又刺激。当然,一定不能错过的是鼎龙·十里桃江,游客可以坐游船画舫,畅游青山绿水,亲近自然,放飞心灵。在全南,除了玩的,吃的、住的就更多了。游客可以体验精品酒店民宿,品尝江西名宴“醉美全南宴”、赣南客家特色菜“瑶乡油浸肉”等。


  记者:下一步,全南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


  曾平:一是全力提升拓展旅游产业链。完善旅游要素配套,逐步形成地方特色餐饮品牌、优质多元住宿体系、方便快捷旅游交通、互动体验旅游产品,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新格局。同时,做好“城市+旅游”文章,建设一批城市书屋,打造河边街特色文化街区,开设非遗集市,丰富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加强旅游商品研发创新和购物平台建设,出台系列促进文旅消费政策,持续做旺旅游消费。加强运营管理,引进有品质、有实力的旅游经营集团、专业运营团队,提升全县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旅游营销运营水平。加强旅游创意、运营、服务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数字旅游”建设,提升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全面实现“一部手机游全南、一部手机管旅游”。积极引导城市场馆等增加VR、AR等数字科技应用,探索打造沉浸式数字体验。大力倡导诚信经营、文明旅游,全面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做到“人人都是形象大使,处处都是旅游环境”。


  二是全力培育塑造旅游品牌。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支持景区景点创A升A,着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A级旅游景区。精准开展旅游宣传营销,立体推进品牌塑造推广,综合运用线上推介、媒体推广、事件营销、活动引爆、目标市场推介等多种方式,打响“绝美全南更胜画”品牌。强化节会宣传,策划文旅节会、会议展览、体育赛事等主题活动,形成“季季有节会,月月有活动”的文旅节会体系。加强区域协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合作联盟,推动线路互通、客源互补、利益共享。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大力推进“引客入全”,力争今年游客接待量突破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8亿元。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