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升温:毕业生群体40%以上跨省游 花费同比提升2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7





  全国高考尘埃落定,2022届高考成绩于6月23日起陆续公布,随之而来的是逐渐升温的“毕业旅行”。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近期,毕业旅行热度不断增长。6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毕业旅行”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近300%。近一周以来,马蜂窝平台上“毕业旅行”搜索热度上升137%,并呈不断增长趋势。


  随着多地放宽了跨省游出行限制,新疆、贵州、云南、西藏等适合深度游的目的地在暑期市场上明显回暖。从携程平台目前的订单来看,超过40%的毕业生群体选择跨省旅行,毕业旅行打卡最多的目的地TOP10分别为成都、重庆、广州、长沙、杭州、武汉、南京、西安、济南、青岛。马蜂窝平台的数据显示,伊犁、成都、三亚、重庆、贵阳、西双版纳、青岛、长沙、西安、拉萨位列毕业旅行热门目的地前十。


  从携程平台的订单增幅维度看,热门旅行城市中乌鲁木齐、广州、南昌、兰州、合肥等城市的毕业生订单上涨领先,其中乌鲁木齐欢迎度跃升最快。


  从人均消费来看,携程的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群体毕业旅行(6月10日-7月30日期间)订单的人均消费增幅同比提升21%,但在单一品类上,却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中,毕业旅行的住宿和门票花费均有一定幅度降低,交通及度假类产品支出则增长最多。


  交通方面,截至6月22日,携程平台上2022年毕业旅行群体机票订单均价为621元,低于大盘水平约11%,但两舱(公务舱、头等舱)订单占比却有一定提升,同时接送机成为他们与机票一起下单最多的产品。在住宿中,虽然整体预订酒店均价同比有一定降低,但高星酒店订单占比进一步提升,达18%;高星酒店订单均价同比提升14%,达750元。


  值得一提的是,毕业旅行群体更偏好与朋友们共同庆祝。携程数据显示,仅有7%的毕业旅行订单中,年轻人选择与父母同游。独自出行及朋友间组队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毕业生组队游占比较去年提升91%。


  与此同时,大学毕业生群体的租车自驾也愈来愈形成潮流。携程数据显示,学生订单近两年来增长显著,聚焦到毕业旅行预订中,男生约占租车比例84%,女生约占16%;到达旅行目的地后租车依然是主流,异地租车占比超过67%,约为本地租车的两倍,但由于周边自驾游的兴起,本地租车订单也占据超过三成的数量。


  在游玩方式上,马蜂窝站内关于冲浪、潜水、滑翔伞等运动的玩法攻略在近一周阅读量攀升。万宁、后海村等国内知名冲浪目的地迎来客群小高峰,“万宁冲浪”近一周热度上涨达233%。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指出,近日,暑期跨省游迎来近乎全面开放,随着更多高中毕业生大军开启旅行步伐,暑期出行市场热度也将进一步攀升。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