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露营微度假综合体将是未来营地重要发展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2





  这两年,露营经济强势崛起,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旅领域的新兴赛道。23日,《2022中国文旅露营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围绕当前中国露营产业链市场规模、市场发展概况、经营状况、发展痛点、发展趋势等一一展开。


  报告指出,2022年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增速达到峰值,随着疫情影响程度逐步缓解和市场逐渐恢复,露营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并呈回落趋势。但整体增长速度仍较高。预计2023年国内露营市场总体规模可达1781.4亿元,同比增长46.3%。


  根据报告,全国露营装备市场规模未来1-2年内仍会继续上涨,但增速放缓。预计2022全年全国露营装备市场销售规模可达350亿元。各细分品类中,头部品牌受益最大。据悉,露营装备市场细分品类主要包括帐篷/垫子、野餐用品、烧烤用具、睡袋/吊床、户外营地车、露营灯等。


  报告提到,露营市场大热的当下,还未有新宠儿享受这一波红利上市。与露营相关的上市企业屈指可数,已上市企业均为老牌户外品牌企业。从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各家主营收入均呈增长态势,但从归母净利润来看,除牧高笛保持同比增长之外,其他三家均同比下降,且下降比例较大。另一方面,当前,露营市场投资相对谨慎,独立户外生活方式品牌更易获得投资。而在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方面,2020-2021年注册数量成倍增长,2022年增长趋势趋于平缓,广东、山东、四川和浙江热度最高。截至2022年10月,国内经营范围或企业名称有露营相关的企业共7.6万家。从区域分布来看,华南、华东、西南等具有更多具备自然资源优势的地区对露营热度更高。


  关于当前国内露营市场的发展痛点,报告指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土地性质受限,达到合规开发难度大;地理位置要求高,满足条件的物业少;运营人才短缺等。当前,虽然国家和各地方层面均在鼓励发展露营地、房车自驾营地,但在关于营地所利用的土地性质方面还有待出台进一步的细化文件。营地开发过程中易面临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水源地、破坏生态红线等问题,在手续申报上也面临诸多难题,事实上的违规经营还存在不小风险隐患。


  报告指出,中国露营市场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几大特点:一是“+露营”与文旅体娱教融合,露营玩儿法多样,将延展多场景消费动能;二是“小而美”的露营微度假综合体是未来营地的重要发展趋势。其项目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可与其他场景相互转化的特点,将吸引更多人入局;三是营地与成熟文旅业态结合,营地可借助周边成熟的度假服务基础设施,专注内容生产和产品打造;四是带动营地周边相关产业发展,除营地本身经营所需人员外,还可带动营地周边相关产业发展,解决营地周边人员灵活就业问题;五是为乡村振兴增加亮点。具备优质自然资源的乡村,能够率先在露营经济大潮中受益。


  该报告由劲旅咨询、劲旅研究院共同撰写。(记者 魏金金)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策护航需求驱动 露营产业化规范化提速

    政策护航需求驱动 露营产业化规范化提速

    作为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的重要体现之一,在疫情之前,露营产业就已呈升温之势,疫情的持续影响加速了这一发展趋势,加之自驾车拖挂房车上路新政落地、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露营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提速趋...
    2022-06-02
  • 文旅部等多部门: 鼓励有条件旅游景区等划分露营休闲功能区

    文旅部等多部门: 鼓励有条件旅游景区等划分露营休闲功能区

    11月21日,文旅部等多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在重点任务方面明确,提出扩大服务供给。
    2022-11-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