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幸福旅程进发 各地探索旅游业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6





  文旅融合破圈出彩,国风国潮热度高涨,传统旅游热门地再现“人从众”火爆场面;旅游业态多元发展,“旅游+X”玩出新意,新兴旅游目的地持续涌现……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向幸福旅程进发,各地正积极探索旅游业新动能。


  文化体验感拉满旅游热情


  吉时晨钟、乐舞迎宾、嘉宾入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万仞宫墙前,每天的开城仪式都以隆重的传统礼仪迎接八方来客。“传统文化太有仪式感了!”身着汉服的河北游客孙立坤说,他和同学们刚看完开城仪式表演,忍不住拍手叫好。


  作为“国潮儒韵”研学游的起点,开城仪式只是孙立坤和同学们的第一站。当天他们还将穿着汉服游“三孔”景区,逛孔子博物馆,在非遗工坊里学手造技艺,夜游尼山圣境,沉浸式体验崭新的文化图景与古风古韵。


  今年以来,曲阜累计接待研学游客近80万人次。曲阜市副市长储艳丽表示,融入厚重历史文化的沉浸式研学游,令人身临其境,满足了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心理需求。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年轻人裙裾飘飘、团扇遮面穿梭于历史遗迹间……在河南洛阳洛邑古城、陕西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变装穿越”同样成为标配。


  5月1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游客满意度课题组发布《2023年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国内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80.41,季度环比增长0.29%,处于“满意”区间,企稳回升趋势初显。以游客满意度排名位居前列的城市洛阳为例,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洛阳汉服体验线上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680%。


  “我们提供的不仅有汉服,还有国风市集、博物馆‘夜宿’、沉浸式演艺等丰富场景体验,让游客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和力量。”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振刊说。


  数字化赋能文旅蝶变


  5月19日,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暨启动仪式在云南省腾冲市和顺古镇举办。当天的非遗文化旅游展上,《腾冲往事》4D皮影戏让人眼前一亮。


  “腾冲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被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借助现代舞台技术和全息投影技术,如今皮影戏的舞台可伸缩变化,实现智能场景切换,将这座城市的历史生动演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腾冲皮影传承人刘朝侃说。


  数字化技术让历史文化触手可及。在曲阜尼山圣境,无人机秀、光影水秀将夜空装点成梦幻画卷。两千多年前,孔子曾在此临川慨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今,游客在光影斑驳中,同时空交谈。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综合数字化互动体验厅,由近40台投影机打造的沉浸式三维影像空间里,游客可直观感受最早的“井”字形城市主干道网、王国征战的恢弘气势,仿佛穿越回“赫赫夏都”。


  “改变文旅产品‘有说头没看头、有看头没玩头、有玩头没赚头’的局面,结合好科技和创意是关键。”河南省文旅厅厅长黄东升介绍,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河南省已遴选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河南博物院、红旗渠、黄帝故里等首批百大标识项目,公开征集数字化创意设计方案。


  “旅游+”多元业态提质升级


  奇绝壮丽的太行山脉,造就了浑然天成的山地艺术。地处太行深山峡谷中的河南省安阳市石板岩镇常住总人口不过万人,年接待写生人群却超过200万人次。随着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植入,每年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宁肯降低房源数,也要保障游客良好的体验感。镇里已出台民宿标准方案,并开展农家院整治提升工程,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服务能力。”石板岩镇党委书记路红卫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小城小镇通过打造特色业态同样可以“出圈”,但也更需要有长远、可持续的管理与规划,控制好相关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供给。


  《云南低碳旅游与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行动白皮书》及相关倡议19日在“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上发布。低碳环保、朴实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在日益融入各地旅游城市发展。


  前来参加活动的多地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在“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上狠下功夫,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倡导绿色出行。深入实施业态创新工程,探索森林游、山地游、户外露营等新业态,促进旅游产品多样化、精品化、个性化。


  “旅程本身,比到达更重要。‘低碳旅游’的本质是健康生活方式在旅游体验中的延伸,希望通过我们的倡议与实际行动,让游客旅程更幸福。”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说。(记者 李文哲 严勇 张昕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中国旅游业竞争力升至全球第15位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上升,在全球排名升至第15位。
    2017-04-12
  • 拿什么消除游客“差评”?——江苏旅游业调查

    江苏拥有不少5A景区。日前,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首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82.81分;该省下辖的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在80分以上,实现并继续保持“全域满意”水平。
    2017-04-18
  • 厕所革命计划收官之年: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 7万座)的89 33%。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