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暑期档”即将开启 亲子游或成出行“主力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9





  今年以来,我国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随着2023年全国高考今日开启,即将到来的以毕业旅行为开场的“暑期档”或将再次掀起一波文旅消费高潮。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文旅市场“暑期档”或将再次迎来爆发期,随着暑假到来创造的“天时”,叠加青年人出于增加见识等考量,其或成为“暑期档”出行的“主力军”。基于此情况,各地也适时上新旅游产品和服务,以满足青年人的消费习惯。


  亲子游或成暑期档“主力军”


  随着天气渐热、暑假临近等因素影响日益明显,文旅市场将迎来2023“暑期档”,出行需求再掀新高潮。据木鸟民宿CEO黄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5月中旬以来,平台民宿预订便开始呈现增长势头,截至6月2日,木鸟民宿暑期订单量已是2019年同期的3.3倍。


  据同程研究院与腾讯TIM联合发布的文旅消费洞察数据显示,18岁至25岁和45岁至55岁这两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未来出游意愿均超90%,26岁至44岁消费主力人群的出游意愿也超80%。


  同时,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往年规律,暑期前半段将主要以18岁至25岁的青年假期出行、毕业旅行等需求为主导,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将是亲子游的高峰时段。


  《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北京的学生和家长,受访者均表达了暑期出行意愿,一方面是为了劳逸结合,犒劳孩子一学期的辛苦学习,另一方面是为了增长孩子的眼界,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高考的结束,青年人将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进行暑期旅行,他们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体验将有更高需求。


  北京市丰台区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咨询出境游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多,且大部分以家庭为单位,计划在子女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出行,为此旅行社特意协调安排了部分团期,主要推荐地集中在西班牙、葡萄牙、巴尔干等欧洲国家。


  多景区推“沉浸游”迎合年轻群体


  “结合暑期机票及度假线路的预售情况来看,文旅市场暑期旺季将有不俗表现。从结构上看,亲子游需求会非常强劲,整个暑期旺季的人群结构、消费结构等将回归正常。”诚如程超功所言,今年暑期文旅市场火爆程度可期。


  在此背景之下,全国多地纷纷围绕暑期文旅市场特征做好相应准备,出台暑期促消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例如,河南于近日印发《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八项措施大力激发文旅消费活力,进一步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河北印发的《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提出,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布局、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等多方面加快促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振兴。


  在相关政策指引下,多地景区景点积极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消费体验。例如,围绕暑期出行青年占据主体的趋势,多景区推出“沉浸游”,以迎合消费需求,提振文旅市场新动能: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利用数字技术,对经典艺术作品进行沉浸式呈现,为大众带来全新体验;重庆璧山区秀湖公园推出古风沉浸剧本体验项目,游客以“剧中人”完成任务的方式在景区游览;陕西华清宫景区举办花神海选等活动,营造沉浸式唐宫节庆氛围。


  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于年轻人个性十足、社交需求强等特征,对深度文化、体验游的需求更为旺盛,例如,主题市集、进行角色扮演、数字技术等都是其较为感兴趣的形式。为此,各地不断上新消费新场景,推出各种专题性质、主题性质的活动也是为了更好迎合该消费群体的诉求,类似的形式或消费场景也会越来越多。


  多方参与支持文旅市场持续复苏


  “今年以来,国内文旅消费复苏进度超预期,并呈现出行距离增加,各年龄层消费意愿旺盛等特征。”程超功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首先,平均出行距离加长了30%左右;其次,不同年龄层人群的消费意愿都很强,特别是一老一小的出游基本恢复,周末亲子游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的周末亲子游消费需求旺盛,一些优质亲子文旅产品预约火爆。另外,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的出游意愿最为强烈,直接带动了传统跟团游市场的强劲复苏。


  面对文旅市场消费快速复苏,程超功建议,住宿、文旅接待单位、目的地需要互相协同,加速供给端的恢复,确保服务能力跟得上需求恢复的节奏,在出游旺季应继续做好预约、疏导等前置工作,为人们良好的出游体验保驾护航,为消费恢复增加信心。


  “文旅市场持续复苏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安光勇则表示,首先,政府应持续加大对旅游行业的支持力度,推出促进旅游消费的政策和措施,鼓励人们积极参与旅游活动;其次,旅游从业者应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关注客户需求的变化,创新旅游产品和线路,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同时,线下旅游平台和在线旅游平台应提供全面的旅游信息、预订服务和个性化推荐,增强用户对旅游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另外,在王鹏看来,除了上述举措外,文旅市场产品和服务还应顺应市场变化,利用好融媒体等多元化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宣传,打造文旅资源的厚重感,以便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记者 田鹏)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研学旅行成暑期大热门

    记者近日采访多家旅游机构获悉,这是教育部等11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的首个暑假,因此,研学旅行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的新热门。
    2017-06-16
  • 暑期高校游乱象亟待整治 清华北大等名校不胜其扰

    进入八月,暑期旅游也迎来最高峰。参观游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是不少外地来京游客的“必备功课”,但大学的承载能力又无法同时满足所有参观者。于是,一些奇葩的蒙混入校方式出现了:冒充大学生、伪造公章、钻进狭小的...
    2017-08-08
  • 学生大军来袭 毕业游提前点燃暑期游热潮

    学生大军来袭 毕业游提前点燃暑期游热潮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不少毕业生选择用毕业旅行的方式来纪念自己的青春时代,相关毕业旅游产品的咨询和预订量也在持续高涨,提前点燃了暑期旅游的热潮。同程旅游也推出了众多青春游、研学游等旅游产品,以满足毕业生们的旅行...
    2018-06-27
  • 暑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将过亿 00后游客同比增六成

    暑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将过亿 00后游客同比增六成

      “七一”即将到来,红色旅游“火”了。记者从国内各大旅行平台获悉,今年暑期,预计将有过亿人次游客参加红色旅游,年轻人逐渐成为主力人群,延安、上海、嘉兴等地将迎来接待高峰。
    2018-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