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熠熠生辉代代传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其团    时间:2017-08-14





  “更喜雨来催麦熟,成功日近乐陶陶。”1947年5月,人民解放军消灭国民党“王牌军”整编74师、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一战胜利在即,陈毅元帅伫立孟良崮山头,写下了荡气回肠的诗篇《孟良崮战役》。70年过去,硝烟散尽。青山巍巍、松涛阵阵,讲述着英雄之地的感人故事。
 
  “这里空气好、环境美,假日喜欢来这儿,放松一下身心。”近日,在以“雄、奇、险、秀、幽”闻名的山东沂南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前两年从广东打工返乡创业的孙先生和妻子说。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658.8公顷,占整个孟良崮战役遗址旅游区的87%,是孟良崮战役的主战场,是“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地质科普+民俗风情”型国家3A级旅游度假地。
 
  良好生态环境与浓郁人文环境相得益彰,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能有今天的面貌与王振玉老人分不开。乐于助人、服务乡亲,特别是十几年来扎根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常年风吹日晒和辛劳工作,让63岁的王振玉肤色黝黑、身形瘦削,但骨子里透着的精气神却十足。
 
  王振玉的故事,当地乡亲们津津乐道。王振玉生于山东省沂南县葛沟镇王家巩头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儿时起,他就听父辈和乡亲们讲老区人民爱党爱军、拥军支前、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耳濡目染间,“沂蒙精神”渐渐融入他的血液,影响着他的人生轨迹。
 
  1975年,从沂南师范毕业的王振玉怀着改变家乡的热情和志向,回村干起大队长,一干就是8年。此后30年间,他带头承包责任田成沂蒙山区纳粮大户;“接盘”经营不善面临倒闭的葛沟镇拖拉机站,最终凭借“运输+加油站+农机服务”运作模式,跻身沂蒙乡镇农机服务“第一站”;义务为乡亲们修路、打井、浇地、打场;向残疾人、军烈属和生活困难户及“希望工程”、社会公益事业慷慨捐款,资助10多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万余元……好事做了一桩又一桩,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沂蒙红哥”。
 
  “打孟良崮的时候,我外公程振竹是陈毅的司务长,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上海工作。临终前,他握着我的手说,多少英烈躺在了孟良崮,能有一条路通往山上他们曾经战斗的地方就好了,可以让后人去缅怀他们。”王振玉说,满怀对这片红色土地的热爱,他将外公的遗愿谨记在心。
 
  2003年,王振玉就红色旅游多番咨询专家,还到湖南张家界、安徽黄山、四川九寨沟、河北西柏坡、江西井冈山等地的旅游景点学习;2004年,他与孟良崮林场签订了开发合同,次年出资320万元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并邀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旅游开发规划,开始按规划一步步建设。
 
  “最难的还是修路,不过再辛苦,通向山顶英雄长眠之地的路修起来了。”王振玉对当初自掏腰包修路的场景记忆犹新。那时,山上遍地乱石、杂草丛生,他硬是凭着“愚公”般的劲头,白天黑夜吃住在工地,与工人们干在一起,累倒了挂吊瓶接着干。整整三个半月时间,一条长5.5公里、宽4米的路修好了,王振玉却瘦了一圈儿、病了好几场。
 
  多年努力下,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发展渐渐有了起色,目前拥有入口引导区、生态体验区、历史缅怀区、历史文化区四大主景区和12个功能区、128处景点。目前,这里修复建设完成了华东野战军九纵战前指挥所、“74师”指挥部遗址、孟良崮战役旧址、和平广场、红色军号台等50多个景点。
 
  这几年,有多个开发商看上孟良崮这块风水宝地,找到王振玉提出共同开发。一开始他很高兴,觉得终于有人可以帮自己一把了。可仔细了解才知道,他们是冲着赚大钱搞破坏性开发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原生态的孟良崮是根本,革命先烈长眠的地方不能破坏!”王振玉直言拒绝。
 
  王振玉熟悉、深爱着孟良崮的草木、山石、遗迹,对其保护开发踌躇满志。他表示,将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使红色旅游与特色生态、独特民俗有机结合,打红色牌、唱绿色戏,打造红色旅游地观光、孟良崮特色文化、生态旅游度假三大特色品牌。在此思路下,将帅碑林、“将军的足迹”文化长廊、地质公园博物馆、孟良崮艺术馆和红叶山庄等的建设已提上日程。
 
  今年让王振玉高兴的事儿很多,景区游客量大增,绿树环绕的韩美林艺术馆已建成即将开放;建党96周年前夕,他又专程交纳了一笔特殊党费;收看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深感自豪;对党的十九大召开充满无限期待……王振玉说:“是党培养了我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心里一直想着用什么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激。”
 
  “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这片革命先烈长眠的红色之地,沂蒙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沂蒙精神”正熠熠生辉、代代相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