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游增速两倍于出境游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8-27





  近日,携程旅游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者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游人次预计将超过24亿,增速是出境游的2倍,国人人均每年国内旅游超过3次。
 
  除了规模的增长,报告还发现,与几年前相比,国内游已经发生了变化,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模式转为追求品质休闲度假和深度体验探索。尤其是随着高铁、航空客运、自驾游体系完善,旅行社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80、90后年轻人群和中产阶层消费观念转变,都使得旅游成为“说走就走”的大众化休闲方式。
 
  国内游强劲增长,火过出境游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成为中国老百姓的必需品。
 
  根据携程的大数据,今年上半年,国人国内游热情高涨。超过1500万旅游者选择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国内游产品,他们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国780多个目的地。
 
  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国内游人次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10%以上,将超过24亿人次。这一规模是出境旅游6203万人次的近40倍。从增速看,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增长5%,国内游的增速预计是出境游的2倍以上。
 
  来自民航的数据也体现了这一趋势。上半年,中国民航业完成旅客运输量2.63亿人次,同比增长13.4%。1月~6月,国内航班的客座率达84.9%,创历史新高。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国内旅游的强劲增长,一方面原因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带来旅客的出行需求提升,还有非常关键的是国民休闲度假旅游需求的崛起。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
 
  消费升级,“新一线”全线崛起
 
  那么,哪些省份是国内游接待大户呢?从截至8月15日已公布旅游数据的省市看,2017年上半年接待游客排名前10名的省份为:四川、贵州、山东、湖北、安徽、云南、陕西、山西、河北、广东,接待国内外游客都超过2亿人次,其中,四川、贵州、山东、湖北四个省份游客都超过3亿人次。还未公布数据的江苏、浙江、河南、湖南等预计也将是国内旅游接待大户。“消费升级”是今年国内游的主旋律。携程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游人均费用超过2000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旅游天数以3~5天为主,最长一次超过30天。选择携程5钻级跟团游产品的用户比例达52%。选择4钻产品比例占到36%。选择3钻产品的比例12%。
 
  从游客来源看,除了一二线城市外,“新一线”正在全线崛起。携程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游“出游力20强城市”名单显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长沙、西安、厦门、青岛、贵阳、哈尔滨、郑州、包头、合肥、沈阳。相比去年同期,上海、北京排名没有变化,成都超过广州上升到第三名。二三线城市集中发力,郑州、包头、合肥、沈阳、济南都属于首次上榜。
 
  携程还发布了上半年国内游“消费力20强城市”,分别是:北京、温州、沈阳、长春、无锡、兰州、济南、天津、石家庄、上海、福州、宁波、郑州、哈尔滨、合肥、广州、深圳、武汉、重庆。其中,沈阳以2790元位居第一。温州以2762元排名第二,南京2666元紧随位居第三。江浙富裕城市、北方老牌工业城市、中西部城市都进入国内游消费力榜单。
 
  报告认为,进入前20名的城市中,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可以称为旅游市场的“新一线”,增长速度高、消费能力高。而随着“新一线”消费力提升,上海、广州、深圳都被挤出前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