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化成入境游发展杀手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选择一国旅游,便利化是游客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深谙这一点,让入境游客收获更加便利的旅行服务和更好的旅行体验,已成为中国入境旅游下一阶段充分参与国际竞争的工作重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也表示,便利化政策正在成为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争取国际游客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与入境旅游相关的签证、免税、航权、边检等便利化政策正在由单点突破走向协调推进。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显示,就政策环境而言,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和离境退税等一系列便利化政策的落地实施,有望持续拓展入境旅游的发展空间。
 
  截至2016年年底,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杭州、西安、天津、武汉、南京、大连、桂林、昆明、重庆、哈尔滨、厦门、青岛、长沙、深圳等19个城市相继落地,适用对象覆盖了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在内的5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2016年初,江浙沪率先启动实施海陆空三类口岸联动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8月广东省实现144小时过境免签和海陆空三类口岸联动;京津冀也已在国务院申请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口岸联动政策,过境免签政策向着更加开放化的方向迈进。
 
  离境退税是入境游便利化的又一抓手。截至2016年年底,面对境外游客的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已相继在海南省、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辽宁省、福建省、厦门市、四川省、江苏省、深圳市、陕西省、云南省等18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落地实施。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入境游客的消费水平依然偏低。超过60%的入境游客消费集中在1001~5000美元,15.02%的入境游客消费501~1000美元,有14.06%的入境游客消费不足500美元。从消费项目看,23.05%的游客表示旅游交通是其最大的消费项目,购物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21.42%。
 
  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有效激发了入境游客购物的积极性,对入境旅游消费提升效果明显。以北京为例,2015年7月1日起,北京作为首批城市,率先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截至2017年4月,北京市已备案退税商店505家,累计开具《退税申请单》6441单,涉及购物金额共1.85亿元,其中已受理《退税申请单》4040单,办理退税额1534万元。
 
  这只是我国大力促进入境游便利化的缩影。报告建议,未来,我国应持续提升国际开放度,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一揽子便利化措施。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入境游客来华旅游、邮轮旅游、自驾游等便利化政策与通关服务。面向主要客源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扩大(过境)免签或落地签证的覆盖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口岸扩大开展旅华签证业务范围,针对不同类型的入境游客,实施差异化的签证政策。
 
  另一方面,做好离境购物退税政策创新与试点实施的推广应用研究。扩展购物退税业务试点地区与城市,特别是入境游客较为集中的口岸城市、滨海城市、边境城市、商贸城市,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推进试点地区与城市的互联互通,结合当前实施的过境免签政策,向着“任一口岸买,任一口岸退”的更高目标迈进。推进购物退税的便利化配套措施,在退税商品中增加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商品。
 
  此外,要持续促进政策效应叠加,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从切实增进旅行服务便利和提升游客体验入手,在部分热门目的地探索阶段性分步骤开放第五航权。根据入境旅游市场的动态反馈,结合国家总体战略和国际旅游市场开发的主导方向,适时开辟部分热门旅游线路面对境外游客的廉价航线。(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