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境旅游需烹出哪些新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搭乘高铁、骑共享单车、刷微信支付宝购物、VR观影……在入境游全面恢复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为入境旅游准备的旅游大餐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除了传统的历史文化展示,来中国感受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正成为一股潮流。
rujingyou
资料图:入境游(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无疑对中国入境旅游产品开发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给出了解决方案。
 
  报告指出,要转变传统接待理念与发展模式,开发以真实生活方式体验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品。突破“封闭的中国”“古老的中国”的旅游产品开发理念,不仅重视对传统旅游资源的挖掘,更加重视对体验式、生活型、创新性、主题式旅游产品的策划与深度开发,特别是足以吸引入境游客重复消费的休闲度假产品,向入境游客展现更加贴切真实生活的现实中国,加大对非传统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旅游产品内容的丰富拓展、硬件设施的改进完善、软件服务的提质增效,让入境游客收获更加美好与真实的旅游体验。
 
  放眼全球,尽管受到世界经济和恐怖袭击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全球国际旅游仍能基本保持稳步增长,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接待国际游客数量增长显著。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签证便利化、全域旅游等多重利好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受到越来越多入境游客的青睐。
 
  在恢复增长的基础上,如何为入境游客提供最丰富的旅游大餐,是中国旅游界正在着力的方向。今年以来,中国国家旅游局集中向世界推广“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和“中国十大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在欧洲推广“万里茶道”,在美洲推广“世界遗产”,在东南亚推广“冰雪之旅”,在南亚推广“高铁旅游”,并同时做好中东欧、巴西、南非、新西兰、希腊、葡萄牙、孟加拉国等新兴市场的开发。
 
  与此同时,各地方也在积极探索发力入境游的手段。海南省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458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2.4%。其中入境游激增,前三季度共接待入境游客79.71万人次,同比增长61.8%;入境旅游收入达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8.9%。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海南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快旅游精品城市建设,旅游城市功能逐步完善,三亚亚特兰蒂斯、长影100等旅游综合体建设不断加快,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覆盖率达95.3%,海口观澜湖、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等6大旅游产业园和25个重点旅游度假区建设顺利……这都使得海南对入境游客的吸引力和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样以丰富的旅游大餐吸引越多越多入境游客的还有成都。成都是一座幸福创业、安逸生活的城市,连续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要感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成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相辉映,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和谐共振。很多外国人选择来成都旅游甚至生活,看中的就是这一点。而成都也顺势而为,将这一优点发扬光大。
 
  正因如此,近年来,成都已成为最受入境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城市之一。来自成都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共接待入境游客272.31万人次,同比增长17.78%。成都今年的入境游目标为300万人次。
 
  成都的案例为各地发展入境游提供了良好的范本。报告建议,未来,在发展入境游方面,应该建立与市场需求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产品体系。丰富提升观光游产品,大力发展度假休闲产品,积极开发专项旅游产品,推进复合型旅游产品发展,在市场培育并推出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品牌。加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修学旅游、商务旅游、购物旅游、健康疗养旅游产品开发,拓展产品层次和体系。结合国家战略和游客需求,重视发展运动康体、医疗养生、修学科考等专项旅游产品。规划引导高尔夫对旅游、大型主题公园、高档娱乐设施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发展邮轮母港、自驾车营地、房车宿营地、汽车旅馆、汽车租赁、游艇租赁等与休闲旅游新需求相适应的设施和服务。(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