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成很多贫困地区人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8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这一提法,不仅让全体人民振奋,也让作为扶贫重要力量之一的旅游业界感到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旅游业呈现排浪式、井喷般发展势头,旅游经济稳步增长,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作为造福民生的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在旅游中获得幸福感的同时,也成了很多贫困地区的人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湖北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曾是武陵山区的穷山村,交通闭塞。通过发展旅游业,如今却成为了风光秀丽的世外桃源,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有的就是好山好水,发展旅游是最好的出路。”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誉为“愚公”支书的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通过修路、建民宿、做观光农业、发展红色旅游等,全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约2000元增长到如今的8000多元。
 
  店子坪村脱贫的例子只是众多旅游脱贫案例的一个缩影。在他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除了自身的大开思路,铆足干劲外,与国家及地方旅游部门以旅游为抓手,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密不可分。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自2012年定点帮扶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2013年定点帮扶内蒙古阿尔山市以来,国家旅游局坚持全面帮扶、强化产业、加大协调、形成合力原则,实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发挥旅游业优势,深化细化强化扶贫举措,全面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扶贫工作各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几年来,一系列务实举措激发了巴马县和阿尔山市旅游业发展和致富增收的强大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巴马县共精准识别5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13833户共60076人,已减贫16559人;阿尔山市精准识别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548户共1239人,边缘户109户207人,计划2017年底全部脱贫。
 
  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旅游将带动全国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旅游产业特色优势,深化、细化、强化扶贫举措。
 
  事实上,通过发展旅游业来使得贫困人口脱贫,也是世界共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就致力于通过发展旅游业,在2020年前帮助世界17%的人口脱离贫困,还为此成立了专门基金支持旅游脱贫。
 
  对于中国旅游扶贫,曾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的塔勒布·瑞法依在今年于成都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表示高度赞赏,“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最好的范例——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相信旅游业发展的中国模式,以及中国在这些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用于指导其他目的地发展。”
 
  除了政府,广大旅游企业也是旅游扶贫的重要力量。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中国有近20%的就业人口从事和旅游业直接或间接的工作,旅游产业链涉及到交通、住宿、餐饮等三四十个行业。携程在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过程中,进一步缩短了贫困和富裕地区的差距,通过创造就业带动了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10月9日,携程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了“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双方发布了全国首批扶贫旅游线路,覆盖了国内近20个省份。在未来一年内,携程将组织服务超过1000万旅游者赴二三四线地区旅游,推动旅游业消除贫困。
 
  对此,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李涛表示,我国自然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得天独厚的地区,往往都是在山区农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先天具有开发旅游业、吸引外来游客消费的优势。但“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是关键,“行”也是旅游六大要素之一。因此,“交通+旅游+扶贫”三者是最佳的组合。希望通过旅游扶贫线路的示范作用,在为旅游者提供真正的优质服务体验的同时,为目的地旅游产业和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消费和收入,让更多当地人通过旅游赚钱、脱贫、致富,实现“双赢”。(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