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免签时代” 赴欧游重回增长轨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2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的签署,波黑将成为第三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的欧洲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助推了中国人赴欧旅游的热情,“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给赴欧旅游注入了新活力,并改写着市场格局。
 
  小众目的地成新热门
 
  欧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以来,中欧旅游交流人数年均增长10.6%,中东欧小众目的地国家备受中国游客青睐。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旅游、华远国旅共同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对2017年第三季度赴欧洲旅游的市场规模与增长趋势、出发省市及目的地国家人气情况、消费者特征与偏好等进行了研究分析。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不久前的欧盟议会旅游会议上指出,自ADS协议签定,欧洲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13年以来,中欧旅游交流人数年均增长10.6%。2016年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达349.17万人次,初步测算,旅游分别为中国和欧洲带来了141.7亿美元和114.9亿美元的收入,为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做出显著的贡献。
 
  戴斌提出,希望看到更多欧洲公共场所和商业机构,能有更多的中文标识、中文解说系统、中文报纸、中文电视台、中式餐饮,并提供银联卡、支付宝等结算服务,更方便地经由WIFI连接微信、微博等中文社交网络。“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已经位于世界前沿。我们也希望欧洲旅游服务能在技术应用上进一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据携程旅游、华远国旅运营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赴欧洲旅游人次规模同比增长29%,其中跟团游实现了36%的增长,目的地跟团游增长率为33%。其中80%的游客选择了跟团游(含目的地跟团游),可见跟团游依然是中国人赴欧洲旅游的主要方式。而选择自由行的中国游客占比提升到20%,规模同比增长69%。
 
  从欧洲游目的地人气榜单上可以看到: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捷克、西班牙、奥地利、希腊、丹麦是中国游客选择最多的前十大出境目的地国家。从2017年第三季度增速最快的前十大目的地来看,以克罗地亚、捷克、黑山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目的地市场飞速发展。受“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得益于直航航线布局和资源政策优势,捷克、黑山等国家在第三季度实现翻倍增长,中东欧小众目的地国家正成为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新市场。
 
  据携程旅行网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以匈牙利为目的地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长40%,人均消费超过9000元人民币,是中国出境游人均消费的1.5倍。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黄金周期间同比2016年增长95%,以匈牙利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增幅超过70%。
 
  品质化成为消费新亮点
 
  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愈加显著,消费需求个性化特征进一步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2017上半年携程宣布将在全国新开设1000家线下门店,还有华远国旅作为资深批发商亦在积极布局渠道下沉服务战略。
 
  从第三季度欧洲游数据来看,OTA在线报名占比20%,传统的线下渠道报名占比80%,线下门店在获客上依然有明显优势。
 
  据出游人群数据分析发现,赴欧洲游人群在二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实现了同比47%和69%的高增长,其中二线城市的市场占比在第三季度达到了53%,成为市场的引领者,而一二线城市已占欧洲整体出境游市场的82%。在二线城市中,以苏、宁、杭、蓉、汉位列欧洲游规模前5位,而在四线城市中,廊坊、惠州、龙岩、大同、柳州位列欧洲游规模前5位,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其中,30岁以下人群的占比接近1/3,将是未来5年内重要的力量。30至60岁人群成为主力消费群体,18岁以下人群占到15%。两组数据说明中产阶层消费和亲子消费在暑期档成为欧洲游的核心内容。第三季度人均欧洲游花费接近13800元,其中自由行的人均花费约12400元,跟团游人均花费接近14000元。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对比,自由行、跟团游及整体人均花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增长比例分别为17%、10%、18%。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即将到来的“2018中欧旅游年”,中国赴欧游市场发展被寄予更高的预期。以东欧为代表的欧洲新兴目的地将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传统成熟目的地市场将在深度游、自由行方面迎来全新面貌。与此同时,国内客源市场将进一步向“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扩散,定制游、私家团、半自由行、主题游等产品将迎来新机遇,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愈加显著,消费需求个性化特征进一步凸显。(记者 祖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携手构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新高地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助推双方旅游发展迈入提质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共搭合作之台,共唱旅游大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7-03-20
  • “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出台 重点针对三大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8部局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在开展公民教育
    2017-03-20
  • 临漳县隆重举行首批旅游饭店授牌仪式

    临漳县隆重举行首批旅游饭店授牌仪式

    3月16日下午,临漳县在金凯悦宾馆隆重举行首批旅游饭店授牌仪式。县政协主席王万录、县人大副主任祝红娟、县政府副县长邢亚超、县政协副主席王国强出席仪式,政协办、政府办、文明办、文物旅游局、工商和食药监局、旅游发展协...
    2017-03-21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