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建设大跨越 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4





  岁末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了广西旅游产业运行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仪式,标志着广西智慧旅游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介绍,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即广西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总体技术架构基于云计算框架,划分为基础设施层、采集层、存储与服务层、应用支撑服务层、应用层等,数据来源除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各相关业务系统的数据外,还包括电信运营商、网络运营商、OTA、搜索引擎的实时数据以及公安、交通、环保、气象、测绘等部门的数据,具备行业管理、产业监管、统计分析、应急指挥、信息发布等功能。平台共有20多个功能模块,主要包括旅游综合指数分析、旅游要素展示、客流综合分析、景区客流分析、游客归属地分析、游客轨迹分析、游客特征分析、游客行为分析、游客出入境分析、景区监控分析、旅游舆情分析、气象环保分析等。
 
  目前,大数据平台的游客实时数据主要来源于广西移动的数据支持。近年来,广西移动致力于旅游信息化建设,基于庞大的4G手机用户群,正在全面推进“旅游+购物”“旅游+交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养老”“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打造全新的“旅游+”概念,助力广西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广西移动下属的桂林分公司为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建设了旅游大数据实时监控平台,提供了包括旅游环境、景区景点、住宿等在内的一整套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服务,为桂林智慧旅游管理提供了有效的大数据支撑。另外,南宁的城区免费WiFi覆盖项目建设以及上林“国家级特色旅游名县”项目、玉林的景区高速免费WiFi项目、北海涠洲岛的“智慧旅游岛”项目、钦州的“智慧旅游-电子景区”及“山水浦北·常来长寿”旅游一卡通项目、百色乐业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贺州的“生态贺州长寿胜地”等项目,都是由广西移动提供的技术及数据支持。
 
  据悉,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旅游信息化和智慧旅游建设,除了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外,在推进全区智慧旅游企业建设、旅游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网上政务、网络新媒体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显著成效。目前,还在大力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项目建设,旨在为游客提供信息化时代高效、便捷、人性化的智慧旅游服务。在旅游大数据方面,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加快统筹推进广西旅游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广西旅游大数据生态圈,使广西旅游大数据信息成为全区旅游行业领域内的权威性数据信息。广西移动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完善的网络覆盖能力。2017年,该公司投资约50亿元,助力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和信息化发展。截至目前,移动用户超2800万户,占市场份额的70%。其中,4G用户超1900万户。双方的强强合作,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实现双方的共赢和跨越发展。
 
  此次广西旅游产业运行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将有助于推动打造健康的广西旅游数据生态系统,实现旅游行业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提升全区旅游信息化和公共服务水平。(申蓓)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西37亿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

    近日,广西发改委、国土厅、旅游委联合在巴马启动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巴马国际旅游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长寿养生健康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
    2017-03-21
  • 全域旅游发展广西模式提升与推广系列活动启动

    3月20日,20名旅游专家分成4组深入广西11个全域旅游创建县(市、区)开展为期6天调研。这标志着由中国旅游报社和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域旅游发展广西模式提升与推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7-03-22
  • 广西马山:“体育+旅游”模式持续升温

    随着马山县“体育+旅游”模式的持续升温和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落户” ,昔日的“拦路石”将有机会变身帮助大家脱贫致富的“金银山” 。
    2017-08-29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