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成出境游市场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4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随着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老百姓旅游的新选择。这点在出境游市场也体现得很明显。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016~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冰雪旅游大国,正在向冰雪旅游强国迈进。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报告显示,去欧洲、日本、美国等滑雪旅游资源丰富国家开展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国内很多滑雪发烧友每年的必选项目。
 
  2016年11月~2017年4月,我国游客赴境外进行冰雪旅游预订排名前5的国家是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瑞士,我国预订冰雪旅游目的地中排名前5的城市是卢塞恩、日内瓦、札幌、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这些城市分别属于瑞士、日本、芬兰、瑞典等国家。以途牛旅游网的“欧洲-芬兰一地七晚九天”线路为例,旅行社推出的“桑普号破冰船、浮游体验、鹿拉雪橇、狗拉雪橇、圣诞老人村、北极圈证书、冰雪城堡、特色桑拿浴、冰上垂钓、特色鹿肉餐”等芬兰冰雪旅游特色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一线城市成为境外冰雪旅游的主要客源地。据统计,我国去往境外进行冰雪游的主要客源地中,预订排名前6的国内客源地城市是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成都、深圳,一线城市成为境外冰雪旅游的主要客源地。
 
  境外冰雪旅游中男女比例均衡,事业有成型人士是主要群体。在我国游客赴境外进行冰雪旅游的消费者中,小于18岁人群占9%,18~30岁人群占28%,30~60岁人群占47%,60岁以上人群占16%,年富力强、事业有成人士依然是境外冰雪旅游消费的主力群体。出境冰雪旅游性别构成的男女比例为51:49,这与国内冰雪旅游女性占多数的差异较大。
 
  国内和国外双向的冰雪旅游流将形成巨大市场效应。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成果,预计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88万亿元,“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将在2022年提前超额完成。
 
  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以及我国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滑雪场等设施不断完善,世界冰雪旅游爱好者将慕名来到张家口、长白山、哈尔滨等冰雪旅游目的地、知名滑雪场进行冰雪运动训练、观光休闲度假。同时,随着我国冰雪旅游消费能力增强和冰雪文化的繁荣,更多国内冰雪爱好者将前往日本、欧洲、美国等冰雪旅游发达国家或地区体验。(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冰雪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人均消费潜力巨大

    2022冬奥会的筹办给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一个极具潜力的冰雪消费群体也在迅速扩容。
    2017-09-14
  • 五一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增长近2倍 日本、泰国、菲律宾最热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虽然距五一小长假还有半个月,但旅游产品已迎来预订高峰。日前,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截至4月13日,五一假期前后出境游线路预订已进入收官阶段,欧美、澳新等热门长线游线路基本告罄...
    2017-04-14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五一”出境游应注意疫情预防

    五一小长假临近,不少市民计划着出境旅游。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鉴于目前全球传染病疫情复杂,市民出境游要注意一些地区的高发疫情,提前做好相关预防措施,以度过一个轻松健康的美好假期。
    2017-04-24
  • 中国出境游的变与不变

    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已成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梳理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历程,展望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前景,笔者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出境游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2017-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