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行业跨界创新需做好加减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5





  在酒店行业风起云涌的变化之下,跨界创新正成为业界探讨的热门话题。日前在京举办的第十届世界酒店论坛300名流北京峰会上,业界嘉宾就聚焦“跨界创新”,畅谈如何进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突破与创新。
 
  跨界创新正当时
 
  “住宿行业正面临‘繁荣的忧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认为,当前酒店作为消费空间和特殊场景的功能在不断被开发,民宿、木屋、帐篷、房车、汽车营地、公寓、短租住宅、长租公寓等住宿类新物种层出不穷。酒店正面临竞争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市场格局变化明显、住宿功能和品类越来越复杂等各种“围追堵截”。“面对高度分散、多元、多层的客群需求,酒店必须要做跨界创新,必须明白能够拿什么吸引哪类人群,想办法把酒店塑造成带有特定标签的文化空间。”
 
  希尔顿大中华及蒙古区总裁钱进认为,酒店行业其实一直在跨界方面进行多种尝试。像而今用手机开门、机器人进客房其实都是跨界。酒店行业是传统行业,现在正是结合其他行业进行创新的最佳时机。日益增长的家庭消费将为酒店的文旅创新带来发展机遇。“另外,今后劳动力会逐渐越紧俏,人工智能将引发行业巨大的变革,在重复性劳动的工种替代方面,酒店应对此给予充分的关注。”
 
  金陵酒店集团总裁陈雪明和云南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长赵国雄认为,文旅融合、跨界创新是让中国酒店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法之一,是酒店向外拓延、向上提升的方向。
 
  大汉文旅集团总裁谭伟奇表示,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各行各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跨界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之道。“早期酒店是进行锦上添花的主动跨界,而今在收益压力较大情况下,酒店是被动跨界,跨界已成为其提升收益的内生需求。”
 
  如何进行跨界创新?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赵金林说,当前酒店业做跨界、创新,要了解千禧一代是现在旅游业的主要服务对象、主要的行业骨干,信息技术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更喜欢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通过移动技术得到旅游信息,要借助这些工具传递酒店企业“可信、可靠”的印象。“能切实满足他们的需求,推出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让他们成为忠实的粉丝。”
 
  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发展及战略联盟副总裁赵晖认为,能为客户增加价值,就是有价值的跨界和创新。“酒店在今后的发展中,不妨思考做做减法,没有给客人带来附加值的一些东西不妨减去。”
 
  汉能投资集团投行部总经理杨旋旋说,“创新更多地是在挑战酒店业界的传统思维。现在涌现出很多新的住宿业态,但其实很多业态的服务、品质等都不如有严格管理标准的酒店。酒店创新发展将大有前途。”
 
  “跨界是科技进步、时代发展的产物,创新也不是一定要把以前的东西全部颠覆,好的东西还是要传承和发扬,只是要做一些减法或加法。在市场各品牌同质化特别严重的情况下,一些特色化、差异化的产品就特别受市场欢迎。”汉南酒店资产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峰认为,酒店的跨界创新可具体表现在制作更多的让客人觉得与众不同的、能引起兴趣的内容,比如,把喜剧、电影、旅游、当地传统文化放进来。但是无论怎样创新、怎样跨界,都要做好专业性,做好服务产品和品质。
 
  转化为商业价值是王道
 
  高远文旅创始人徐恒勇认为,酒店无论是探究闲置资源的再生价值,还是生活方式的体验形式,或是探讨各种IP、平台、传播、社群等营销创新,一切都只有转化为商业价值,才能算是成功的跨界创新。
 
  “之前也有酒店结合文旅项目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在度假区内做文化体验、体育项目等,但90%的收入还是来自餐饮住宿方面,而未来这种格局将被打破。”银泰旅游产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朱晓东认为,客人消费需求更加多元,住宿企业的收入版块也将更加多元。农旅结合、与影视相结合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将会越来越多涌现。“只有把文化植入到产品中,产品才能更具商业价值和附加值。”
 
  雅思特酒店集团创始人兼CEO胡竞选表示,酒店企业今后可以结合客人需求,尝试与旅游目的地景区的门票、养生项目等进行互相置换、打包销售,可能会出现更新的商业模式。
 
  今年是鲁能的创新年,鲁能泰山度假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姜勃每天都在跟文旅方面的同事去探讨如何文旅融合,他认为,不能生存、不能营利、没有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跨界只能是空谈。(记者 陈静)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