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采摘游提档升级需过“三道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2





  随着市场对乡村休闲需求的日益增长,农旅结合所衍生的各类业态逐渐增多,农家采摘的市场影响力趋于减弱。作为助力农产品流通、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业态,农家采摘亟须提档升级。


  农家采摘是农业由生产功能向观光休闲功能拓展的代表业态,是乡村发展旅游的重要旅游吸引物。特别是对于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地区,农家采摘一端连着田间地头,是与农民利益联结最为紧密的乡村休闲产业;一端连着消费市场,是乡村休闲产业中大众化、最广泛的业态。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乡村休闲需求的日益增长,农旅结合所衍生的各类业态逐渐增多,农家采摘的市场影响力趋于减弱。作为助力农产品流通、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业态,农家采摘亟须提档升级。具体而言,面临“三道关“。


  一是产品关:同质同构问题。农家采摘存在同质同构、功能单一的问题。农家采摘园多数以采摘为主,小部分采摘园配套有餐饮及小型儿童娱乐设施,极少数的大型采摘园有住宿、农事体验等产品。总体看,农家采摘园缺少趣味性、体验性、知识性等深度开发的产品,供给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不匹配,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二是市场关:市场认知偏差。据调查,农家采摘的价格一般是市场销售价格的1.5至2倍。但采摘提供给游客的不仅是优质的农产品,还有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衍生服务,采摘满足的不仅是物质消费,还有体验消费,是一项综合型的旅游项目。另外,游客采摘往往会挑选优质的产品采摘,实际采摘数量往往比计价数量多。因此,采摘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高于市场销售价格是合理的。对于这一点,要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三是运营关:采摘浪费现象。据经营者反映,一般会有10%至20%的产品损耗。消费者没有采摘经验,采摘技能欠缺,采摘过程中造成果实的破坏。由于采摘浪费现象时常发生,会引发经营者加强对游客采摘的监督,从而影响游客的采摘乐趣。


  农家采摘是现代农业与旅游服务的结合体。现代农业是基础,农家采摘需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旅游服务是目标,农家采摘要满足放松休闲、踏青游玩的旅游动机。因此,如何依托采摘资源,更好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是农家采摘提档升级的重要内容。


  一是夯实农业基础。农产品是农家采摘的基础。要培养具有当地特色、适宜本地栽培的品种;引进名优新品种,构建主要品种、特色品种和补充品种相配合的品种结构,丰富可采摘产品,延长采摘旅游季节。同时,要发展方便游客采摘、拥有丰富农事体验乐趣的品种,减轻游客的采摘疲劳。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采摘产品可直接食用,建立质量信任,让游客吃得放心。


  二是丰富体验内容。体验活动是农旅结合的载体。要加强采摘园景观建设,特别是在花开时节,要将农业元素与艺术创意相结合,融入富有情感的造型符号,营造或具有地域特色、或具有浪漫情调、或具有农耕情怀的田园景观,使采摘园更具有观赏性,吸引游客拍照留念。此外,要推动融合发展,农业资源是天然的体验载体,将其与相关功能相融合,价值会得到进一步凸现。比如,将农耕民俗体验与亲子教育、科普实践相结合,在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中,感悟农耕智慧。


  三是树立服务理念。服务是由物质消费向体验消费转变的关键。经营者要将采摘塑造成具有乡村特色、令人回味的旅游体验,在情感上与游客建立联系,以此作为核心产品吸引消费者。要开发解说系统。解说系统不仅要传递农业知识、产品知识,更要将经营者对采摘园的辛勤耕作、精心管护传递给游客,让游客对采摘园实现情感上的认同。此外,舒适性是旅游体验的重要基础,提升舒适度可以让游客停留时间更长,增加体验需求。经营者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比如,合理规划休息区、品尝区,配备更便捷的采摘工具,让游客有更舒适的体验。


  四是探索联动发展。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是提档升级的保障。一方面,要加强采摘园间的合作,探索组建行业协会、合作社,通过建立园区标准、举办节庆活动、拓宽功能与服务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另一方面,要加强业态间的合作,探索依托周边旅游景区、度假村、精品民宿等业态,引流游客资源,增加市场知名度。(杨骁)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