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产业 东北三省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1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近年来,东北三省充分利用冰雪资源优势,打造惠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产业。
bingxuelvy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美丽的冰雪,给东北带来别样风光!
 
  供给侧入手,“冷资源变为热产业”
 
  以往东北一到冬天,夜幕降临,户外早早没了人影。如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东北,徜徉于冰雪世界,改变了东北冬日的夜与昼。
 
  近年来,东北三省从供给侧入手,逐渐把“冷资源变为热产业”。
 
  入冬以来,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突出“乐游辽宁,不虚此行”品牌,持续围绕“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主题,整合全省冬季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旅游特色产品及线路。
 
  黑龙江省旅游委发挥全省整体生态化和冬季冰雪游“两大优势”,坚持“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优化服务质量、强化市场监管”四轮齐动的总体思路,创新推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旅游营销模式,推出全新旅游品牌“畅爽龙江”。
 
  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晶莹剔透的雾凇奇观,热气缭绕的养生温泉,冰湖腾鱼的查干湖……因地制宜,吉林全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不断增强对外吸引力。如今,冰雪、雾凇、温泉、民俗已然成为吉林冬季旅游的“四大宝藏”。
 
  “猫冬”变“忙冬”,打造幸福产业
 
  长白山雪期长、降雪量大、气候适宜。优越的条件使吉林聚集了30余家滑雪场,国内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的4家滑雪场就有两家在吉林。
 
  “这两年冬天来吉林总是一票难求。”浙江游客张萌说。去年他和家人来长白山滑雪,发现不少酒店都已经爆满。今年他提前订票,又带着家人来长白山滑雪、泡温泉。“在很多南方人的印象中,东北冬天是‘苦寒之地’,来了才知道,这里的冬天充满了热乎气儿。”
 
  逐渐升温的冰雪旅游产业,让当地居民变“猫冬”为“忙冬”。
 
  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11日,吉林市雾凇岛接待游客29.9万人次,同比增长36.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500万元,同比增长36%以上。农家乐由2013年的13家发展到现在100多家。景区日均最大接待量近2万余人次。
 
  同样,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也不断刷新纪录。2017年的最后一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迎客超过5万人,市内酒店爆满。每年开放仅两个多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
 
  加大监管整治,让冰雪经济健康发展
 
  入冬以来,“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不合理低价游”等欺客宰客行为的发生,对东北冰雪旅游品牌造成了较大伤害。要让冰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为此,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要求当地旅游主管部门进一步重视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冰雪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监管,督促景区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管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和欺客宰客等各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起行业监管职责。
 
  记者了解,吉林省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秋冬会战”工作全面展开,紧盯旅游市场非法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等重点问题。
 
  黑龙江省围绕市场整治、文明创建、提高质量、狠抓安全四个关键环节,部署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约谈重点旅游企业,深入景区调研督导,并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等作为整治重点,从严处罚“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导游欺客甩团、“黑社、黑导、黑车、黑店”等行为。(新华社记者齐中熙邹大鹏孟含琪)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旅游产业:注重生态平衡 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1%,旅游直接投资和带动投资对财政综合贡献率超过11%。全国旅游业形成了以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
    2017-06-01
  • “一带一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一带一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潜力正在逐步释放。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推进,中国旅游业将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2017-06-10
  • 沈阳经济区旅游产业一体化率先发力

    沈阳经济区五城市将建立政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区域旅游一体化政府联席会议,联合制定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沈阳经济区旅游产业智库。
    2017-12-20
  • 旅游产业开发政府必须重新角色定位

    1月2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宣布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落下帷幕。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 33亿人次,同比增长11 0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1 22%。
    2018-01-05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