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驾游成脱贫攻坚有力推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委、扶贫办两部门通力协作,联合各地州市旅游部门推出“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独库公路自驾游,环天山千里黄金线、南疆线、北疆线、丝绸之路新疆段等一批经典自驾游线路,进一步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发展,促进了沿线旅游扶贫点的经济发展。
 
  为扶贫点建档立卡自驾游扶贫成效显著
 
  七八年前,阜康市城关镇褚家湾村的刘军只是个普通农民。如今,刘军的农家乐一年到头都不歇火。“自从天山天池有了滑雪场,我们就有生意做了,很多到天池滑雪的客人是自驾游游客,他们会到我们这里吃饭。”
 
  刘军的农家乐正好位于环东天山黄金旅游线附近,每年有很多自驾游游客在他家歇脚。“如今,我们这里夏天可以吃蟠桃,冬天可以滑雪。不少自驾客人吃完大盘土鸡后,还会成筐买土鸡蛋。”刘军说。
 
  多年来,新疆十分注重旅游扶贫富民工作,通过实施旅游项目建设,保护生态,打造精品景区,带动景区附近居民增收。2016年起,新疆旅发委、扶贫办通过联合调研摸底,从11个地州市选出616个符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并编制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新疆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多距离城市和主干道较近,适合开展自驾游。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家里的土鸡、羊肉、鸡蛋、瓜果等农副产品颇受游客喜爱,自驾游已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
 
  推精品自驾游线路带动沿线村民脱贫
 
  “我非常喜欢南疆的民族风情和美食。看看村里人的生活,再品尝些当地瓜果,很是惬意。”去年夏天,杭州游客刘忠龙走了一趟南疆线。在他看来,这是一条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线路,“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再到南疆小住一段时间,真正走进南疆生活。”
 
  据了解,这条南疆线贯穿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四地州,是国家级贫困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新疆旅发委、扶贫办选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多分布在沿线。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的《中国“西部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名单》中,就包括南疆线。除南疆线外,途经新疆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自驾游线路也被列入名单。这条3200公里的自驾线路,在新疆境内有2000多公里。
 
  据悉,评选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的宗旨是“进一步发挥好自驾游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中的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新需求,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旅游、发展旅游来促进脱贫”。对此,新疆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李小虎说,“其实,新疆很多线路都符合这一宗旨和要求。新疆长期致力于发展自驾游以及相关营地建设,有关部门也在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目前,新疆正筹备成立新疆旅游商品协会。未来,新疆自驾车旅游协会将联合新疆旅游商品协会,围绕‘自驾游+扶贫’做文章,希望通过组织更多自驾车游客,进一步带动沿线村民脱贫。”
 
  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扶贫模式
 
  最早在新疆参与开展“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自驾游的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从2010年10月开始,每年几乎都会组织100余辆车、三四百人参与自驾游活动,带动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市、吐鲁番市等地旅游业发展,提升了当地农林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巴音布鲁克景区巴西里克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也是重点扶贫村。独库公路作为新疆最美的公路之一,距离巴西里克村最近点不到1小时路程。2017年8月,由克拉玛依市旅游局牵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阿克苏地区旅游局联合推动的独库公路自驾游产品,进一步带动了巴西里克村的旅游发展。
 
  汗家乐牧家乐合作社由巴西里克村牧民入股组建。4年来,汗家乐、牧家乐由最初的2户,发展到现在的17户、50多顶蒙古包。牧民巴音才次克建了3顶蒙古包,很多自驾游客远道而来,在他的蒙古包里吃手抓肉、喝奶茶,临走前还会购买他制作的风干牛肉。巴音才次克的年收入超过5万元。
 
  新疆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无论企业介入性扶贫,还是组建合作社,都要鼓励社会力量组织自驾游旅游团,他们在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购买力是巨大的。此外,我们今年还将在各县建立旅游扶贫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到现场监督,推进旅游精准扶贫。”
 
  除“自驾游+扶贫”外,新疆旅发委和扶贫办还探索出了“农(牧)家乐+扶贫”“景区+扶贫”“观光农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旅游滑雪场+扶贫”“特色旅游乡镇+扶贫”“特色城市综合体+扶贫”“手工艺品+扶贫”“农副产品销售+扶贫”“旅游消费新业态+扶贫”“电商+扶贫”等更多扶贫模式。(王思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