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市场展新颜 海外过大年成潮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7





  今年春节假期,我国旅游市场十分火爆。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期间(2月15日~21日)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chunji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值得关注的是,春节期间,入境游与出境游市场齐头并进。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在遍览世界风景的同时,也广泛传播了中国文化。从短线到长线,从观光到休闲,从“买买买”到“慢慢慢”,高质量的出境旅游正成为中国游客品质生活的代表。各国为迎接中国游客,纷纷针对春节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措施。另一方面,不少外国游客专程在春节期间到中国旅游,体验春节的气氛。“中国年”正逐渐成为全球共同的节日。
 
  海外过大年成潮流
 
  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根据携程旅游网发布的数据,东南亚是春节期间国人出游最集中的境外地区。除泰国外,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都跻身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长线方面,欧洲强势复苏,前往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的旅客相对较多,以维京河轮为代表的新兴欧洲游方式开始蔓延,在多瑙河、莱茵河上欣赏欧洲风光成为时尚。卢森堡、摩纳哥、安道尔等地中海小国也吸引了一批中国游客。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泰国、中国香港、越南、菲律宾、法国、新西兰、日本、瑞士、加拿大、斯里兰卡成为春节出游人数最多的十大境外目的地。
 
  海岛依然是春节出境游的热点。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到海岛度假以年轻情侣和亲子人群为主。海岛游热门目的地有普吉岛、芽庄、巴厘岛、苏梅岛、长滩岛、塞班岛、毛里求斯、斐济、塞舌尔、大溪地。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中国游客,全球旅游目的地各出奇招。例如,英国弗莱泽百货筹备了“四城七店狗年主题橱窗展”活动,伦敦等四座城市七个门店的橱窗都被打造成富有中国特色和节日喜庆气氛的展示空间;澳大利亚为中国游客专门准备了春节惊喜,在悉尼歌剧院前广场,有一盏10米高的巨型生肖狗灯笼等待合影,超市、商场等很多地方都挂上了中文的“福”字,当地人会用汉语说“狗年好”送上祝福;法国马赛则开发了中文版本的马赛地铁APP,并设立了“普罗旺斯印象”微信公众号,向中国游客介绍该地区的文娱活动。
 
  春节成入境游市场增长新节点
 
  随着中国春节文化在世界的广泛传播,“中国年”也成为中国入境游市场的新亮点。
 
  今年春节,陕西旅游展现了与众不同的国际范儿。以“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为代表的全省百余项春节旅游特别活动项目陆续拉开帷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法门寺、大雁塔、华山等主要景区国际游客接待量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国际游客与中国游客同享春节旅游文化。
 
  2月18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的200多位外籍友人受邀同登西安城墙,与上千名中外游客一起观赏年俗。英国游客约翰操着略显生硬的汉语说:“能在春节期间游西安太幸运了,中国的春节太美了!我爱中国,也特别喜欢西安的春节。”
 
  山西也在春节期间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迎新春”系列活动。2月14日~17日,来自五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7名山西各大院校留学生,在山西芮城县度过了一个传统中国年。山西商务国旅以“山西邀您过大年”为主题,组织了大批台湾地区游客到山西欢度春节,在平遥古城体验中华民族传统年俗活动。
 
  不少国内旅游目的地还借春节之机在海外进行旅游推广。纽约当地时间2月15日,一则展示了张家界独特峰林、张家界丰泽国际公共保税仓、东方曼哈顿全球保税直购中心的宣传片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向全球华人恭贺新春。
 
  张家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和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此前提出,将用3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个年接待人次过亿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实现年旅游收入1000亿元、年接待境外游客1000万人次”的目标。此次推介旨在吸引全球的投资商和企业参与张家界旅游消费的国际平台建设,分享张家界旅游国际化和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商机。(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