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多措并举提升红色旅游促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1





  3月,春和日丽,草长莺飞。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平江县,浓浓春意中,一场隆重的纪念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2018年7月22日,平江起义90周年,人们将隆重纪念这段峥嵘岁月。
 
  缅怀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历史“重现”于生活中。近年来,平江县坚持用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传承平江精神,全县深入贯彻“旅游旺县”战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把革命教育、旅游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平江发展、弘扬平江精神、提升平江形象的新路子。
 
  举办纪念活动 重温峥嵘岁月
 
  诗人余光中曾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而汨罗江的上游则是平江。悠悠汨罗江水,润泽着平江人民的世代生息,承载着屈原、杜甫两位文化名人的千古忠魂,也珍藏着一段中国历史的岁月荣光。
 
  走进平江,随处可见那场硝烟战火留下的印记:平江起义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平江起义纪念馆……观瞻一处处遗址,聆听一个个事迹,90年前的振臂高呼、震天呐喊犹在耳畔,平江人民在彭德怀、滕代远等共产党人的率领下誓师起义,平地一声惊雷,炸响了阴云密布的历史天空。
 
  “平江人的骨子里流淌着革命的血液。”家住平江县城的一位张姓居民告诉笔者,平江人闹革命的故事,从他童年时起就被长辈们反复讲述,慢慢融进记忆中。平江人崇文尚武的风气、心忧天下的情怀、敢拼敢闯的特质、以及对山河家国的倾注,共同构成了代代传承的平江精神。
 
  据统计,革命战争时期,平江人民以民族解放为己任,共牺牲25万儿女,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1万多人,占湖南全省在册烈士的五分之一;平江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上百位省部级干部,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时值平江起义90周年,平江人将以纪念活动,重温在战火中洗礼的平江精神。
 
  为了办好这次活动,早在2017年3月,平江就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汪涛担任主任的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在筹委会的组织下,五项活动、两大工程铺开了一幅追思与缅怀的长卷——
 
  邀请老红军、将军后代参加纪念大会,扩大活动影响力;举行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暨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利用节会效应推动县域红色旅游发展;策划举办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围绕90周年举办好红色廉政文化展览,创作《平江起义》连环画册,发行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邮票;开展平江起义史料文物征集,组织中央和省市专家学者研究平江起义历史;利用纪念活动契机,“引老乡、建家乡”,带动平江发展……
 
  目前,活动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两大工程——平江起义纪念馆升级改造工程、中共平江县委维修改造工程也进展顺利,等待活动大幕正式拉开。
 
  打造优质红色旅游目的地
 
  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只是平江传承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的方式之一。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通过旅游的形式让历史“活”起来,即可寓教于游,又能促进地方发展。近年来,平江县也在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优质红色旅游目的地上做起大文章。
 
  发展红色旅游,破除体制机制藩篱是前提。为改变“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平江创新领导机制、管理体制、利益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统筹协调机构旅游发展委员会,实行“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并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群众获益”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理顺了发展思路,破解了发展障碍。
 
  发展红色旅游,开展景区景点建设是载体。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共投入4000多万元对县内主要红色景点进行修缮建设:提质改造了平江起义纪念馆景区,包括全馆亮化、绿化、平江起义旧址修缮、彭德怀铜像翻新、广场维修、红色驿站建设、完善史料陈列等;修缮了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包括恢复旧址四合院原貌、建设红色广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对县委史料重新布展等。
 
  同时,平江还畅通了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平江惨案旧址、新四军旧址、长寿红军营等红色旅游景点与沱龙峡、石牛寨、福寿山等生态休闲体验游景点线路,极大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发展红色旅游,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是要求。旅游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形象产业。为此,平江积极创新红色旅游方式,举办旅游节会活动,如“环行洞庭”“神奇大湘东”“寻根母亲河”科考活动、“2016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旅游形象大使选拨赛”等,并加强与井冈山、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等景点合作,组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经过几年建设,平江起义旧址及纪念馆成为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韶山—宁乡—平江”成为全国首批30条红色旅游1号线路,平江初步打造成了全国有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如今,游客走进平江,可到平江起义纪念馆观看“平江起义”实景演出,身临其境感受燃情岁月;可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参加红歌演唱会,用嘹亮歌声唱响爱国热忱;可加入“红军重走长征路”的队伍,追思先烈,磨炼意志……
 
  随着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和开展,平江将再次向外界展示红色旅游目的地的风采。
 
  传承平江精神 带动脱贫致富
 
  缅怀革命先烈,发展红色旅游,最终要落脚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时代,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典型“老、边、穷”地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江没有忘记数十万仍未脱贫的老百姓。
 
  在发展红色旅游事业中,平江坚持以景区发展为助推剂,积极引导群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参与旅游创业致富。
 
  老红军喻杰,革命年代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功成位高却廉洁自律,离休后又还乡为民。开国将领钟伟将军居功不傲,其后人恪守家规家训,传为美谈。平江结合全县脱贫攻坚行动,积极开展传颂老红军喻杰精神、钟伟将军家风等红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和旅游服务知识讲座,强化红色传统教育,提高了困难群众参与旅游、服务旅游的意识和技能。
 
  旅游需求的多元化、深度化,为地方发展提供了“多业融合、全域联动、共建共享”平台,平江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以红色旅游为主打,以乡村旅游为重点,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大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在乡村旅游方面,县里编制了《平江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对全县93个贫困村因村施策实施旅游精准扶贫,遴选出石牛寨镇大新村、加义镇泊头村等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贫走廊。
 
  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平江积极推进民宿、休闲农业和旅游商品的发展,出台《鼓励乡村民宿发展管理办法》、编制《平江县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延伸全产业链条,发展熟食、茶果、手工艺等旅游商品。
 
  除此之外,平江还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组建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帮扶联盟,由16家景区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
 
  如今,红色旅游已成为平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557万人次,同比增长26.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11亿元,同比增长21.5%,直接创税达6000余万元,间接创税2.6亿元,对县GDP的贡献率为22%,帮助2.8万名精准扶贫对象稳定脱贫。2018年平江将彻底脱贫,这是百万平江人民庄严的承诺,是给平江起义90周年最好的献礼,是对牺牲的革命先烈最好的安慰。今年,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将再次升温红色旅游,平江将继续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旅游+精准扶贫”和“旅游+县域统筹发展”提供示范、探索经验。(作者:湖南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欧阳武力)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红色旅游再出发

    红色旅游在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它自身所蕴含的爱国教育功能日渐明显,成为新“长征路”上强劲的精神食粮。
    2017-03-20
  • 湖南打造“神奇湘东”精品线路

    明确以深厚的中华始祖根亲文化圣地、神奇的幕阜山绿色生态家园、传奇的罗霄山红色旅游胜地和多彩的南岭乡土风情所蕴含的独特而丰富的文化、生态价值为载体,构建令人神往的“东方一号公路”旅游风景道,塑造统一的“神奇湘东”...
    2017-03-24
  • 湖南宣讲团赴邵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反响热烈

    湖南宣讲团赴邵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反响热烈

    中国网11月19日讯日前,湖南省委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邵阳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作宣讲报告;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会议并讲话;邵阳市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各县市...
    2017-11-20
  • 我国将建2442公里红色旅游公路 中西部占90.8%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 2017 — 2020年) 》 ,确定126个红色旅游公路项目,建设总里程约2442公里。
    2017-08-18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