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市场走旺 酒店和服务商携手掘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近日,美亚商旅与劲旅咨询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当前我国商旅管理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约1928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9.5%;预计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作为商旅市场生态圈中重要的一环,酒店业也逐渐享受到了市场红利。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北上广多家高星级酒店处于满房状态,主要客源正是来自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企业商旅客人。在这种背景下,商旅服务商也纷纷向酒店抛来橄榄枝,希望共同做大这个市场。

shangwulvy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市场趋于年轻化


  白皮书显示,企业在对员工商旅出行进行管理时,节省成本已不是他们首要看中的因素,如何保障差旅人员安全,提高员工在出差期间和出差后的工作效率是企业制定差旅政策时考虑的主要因素,这也说明企业愈发重视员工的商旅体验,借此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产出。那么在中国商旅市场中什么样的酒店更有竞争力?


  “中国和亚太的商旅人士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尤其在中国,千禧一代已成为商旅人士的生力军,便利性是他们关注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年轻人偏爱使用便捷的移动端APP来快速完成酒店预订。而商旅体验中的服务品质也是他们相当关注的,比如客房服务、早餐种类、WiFi速度,是否有健身房等。此外,越来越多的商旅人士喜欢把商旅出行和休闲旅游结合在一起。”在为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商旅客人画像时,1972年成立的,总部设立在德国,专注于酒店领域的商旅服务商HotelReservationService(以下简称HRS)亚太区副总裁姜君这样说道。在她看来,能够真正满足商旅人士需求的酒店才是具有竞争力的商旅酒店。当然,能够采用新的集中支付方式,实现免个人预付和快速退房的酒店会更受青睐。


  在携程商旅酒店产线总经理楚建看来,中国商旅客人出行的频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职级的晋升而上升,商务旅行在35—44岁职场人尤其是总监职位的职场人中最为频繁。在酒店住宿方面,中国的差旅人士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所订酒店间夜价格区间广,二是发票结算要求高。相对于因私旅行的客人,差旅人士在酒店的位置便利、入住及离店流程便捷等方面有更多的要求。


  美亚集团副总裁,美亚商旅首席执行官尹伟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中国在整个亚太经济圈影响力的提升,各国与中国之间的航班运力不断增加,很多中亚、中欧地区的商旅客人到中国考察交流。他们大多属于高端出行客人,相对集中地选择高星级酒店入住。而中国的高端企业商旅客人主要来自大型国企和大型民企。“国内外航线越密集的目的地,商旅市场越发达,酒店在这方面的市场份额也就越高。由于出行目的的不同,商旅客人的需求侧重点也不同,相比之下,基础设施越完善的综合性酒店越吃香。”


  谈到在中国市场遇到的挑战时,姜君坦言,近年来,在探索如何将服务本地化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在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存在大量的单体酒店,随着中国商旅市场的不断下沉,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中国的企业客户会需要入住这些酒店。但是这些酒店就商旅客人的接待和对整个商旅市场的认知并不是太高,因此HRS也跟随企业的需求,对这些单体酒店的资源进行开发,并帮助酒店优化他们的服务以商旅人士的需求。


  借力商旅服务商


  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商旅管理市场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企业对于商旅服务商的认知度逐渐提升,为了可以更好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简化流程、统一管理,中国有39%的企业会选择与商旅服务商合作。尽管这个比例低于一些欧美国家,但是这也意味着商旅服务商的手中拥有不小的客户资源。作为中间服务平台,这些商旅服务商早已不是简单地嫁接资源,而是更多地赋能酒店拓展市场,他们中有只专注于做商旅酒店相关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国际商旅服务商,也有本来就是OTA出身的综合性商旅平台,还有植根于本土、嫁接多方资源打造商旅生态圈的商旅管理企业。这些企业如何帮助酒店掘金中国商旅市场的呢?


  “一方面是企业客户希望找到更合适的酒店为员工服务,另一方面是酒店希望接待更多的差旅出行客人。身处这个产业链中央的携程商旅,很好地发挥了需求供给匹配桥梁的作用。”楚建介绍,携程商旅会结合每个公司的差标和地址,为企业每年酒店采购提供直接的酒店推荐,很好地沟通企业和酒店。


  HRS在全球服务于航空、石油化工、科技等不同领域4万家企业。HRS大中华区总经理施南飞说:“对于酒店合作伙伴,HRS为他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接触到企业商旅客户的平台。HRS的智能酒店采购解决方案不仅帮助企业进行定制化的酒店采购,也为酒店更好地服务企业商旅客户提供了支持。比如,我们于去年年底推出的集中支付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在中国的落地改变了原有的传统支付模式,为酒店财务人员和前台减轻了工作量,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规避了因为预订未入住所带来的额外成本。”


  尹伟透露,他们现在正在尝试与地方政府、行业机构合作在某一个目的地发起一些会议,他们再将定向的企业客户引流到当地的酒店。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数据对于企业管理和运营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比如,携程商旅通过大数据,在减少客人在海量酒店中的搜索成本的同时,也通过对商旅用户出行习惯的分析,让酒店可以对接与他们的品牌文化、服务产品更相投的客人。


  共赢前景可期盼


  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商务旅行总支出已达到3180亿美元。2018年,预计还将有8%的增长。


  “未来中国商旅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十分广阔的,随着企业差旅管理意识的提升,商旅管理的普及率也将随之攀升。此外,企业商旅产品的管控趋于全面,其中酒店管控需求突出。”楚建告诉记者,根据携程商旅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6年,机票在管控市场的占比整体下降4.2%;而酒店占比在4年间增长了3.2%。相较机票产品的严管控,酒店由于供应商分散,区域化特征强,一直处于弱管控状态,尤其是企业海外酒店的管控比例大幅落后于国内酒店,90%的企业海外酒店尚未管控,海外酒店管控迫在眉睫。“在这个过程中,携程商旅一方面会更加深入的理解客户的需求,将其传递给酒店,使酒店为差旅出行的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将更多的优质酒店资源推荐给客户,让客户便捷、舒适地完成每一次差旅出行,真正做到客户、酒店、携程商旅合作共赢。”


  在姜君看来,亚太地区拥有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商旅市场,区域内各国之间的商旅互访也日趋升温。HRS在亚太地区建立了多个分支,这样一来,也为国内的酒店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海外来华商旅人士。此外,HRS努力将优质的商旅酒店集合起来,让他们更加熟悉商旅人士的需求,用适应本地商旅客人的新思路服务商旅人士。“我们的解决方案将通过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酒店实现更高的预订量。”


  尹伟表示,就商旅服务商本身而言,如今,欧美一些国家的市场集中度达到了40%—60%的份额,而中国可能不到10%。随着市场的发展,将有更多的商旅服务商整合国内乃至全球的优质资源输送给酒店,为酒店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业者提醒,商旅服务商在为酒店输送客源的同时,也因酒店给予的商旅协议价格快速拓展市场。但他们也像在线分销商一样,向酒店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在今后的发展中,酒店与商旅服务商是会保持携手共拓市场的态势,还是会像酒店与OTA那般“吵吵闹闹”,还需要双方共同探索合作共赢的方式。(记者 王玮)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酒店行业跨界创新需做好加减法

    在酒店行业风起云涌的变化之下,跨界创新正成为业界探讨的热门话题。日前在京举办的第十届世界酒店论坛300名流北京峰会上,业界嘉宾就聚焦“跨界创新”,畅谈如何进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突破与创新。
    2018-01-25
  • 全域旅游时代 金诚集团布局四大酒店品牌

    全域旅游时代 金诚集团布局四大酒店品牌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多,在推动中国旅游行业迈入全民旅游时代的同时,也促使旅游消费和酒店住宿行业消费需求的升级。
    2018-04-0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