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外旅游营销用巧劲见实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8





  提高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是发展入境旅游的基础,也是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创新抓手。广东作为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也是中国旅游发展的排头兵。去年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报告2016》中,广东在省域目的地的国际知名度排名中位居第五,除了前三位的港澳台地区,在内地排名仅次于四川省。


  巧用社交媒体赢得“口碑”


  在社会化媒体繁荣之前,产品的口碑传播往往发生在某些小群体范围内,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口口相传。而在如今,口碑传播利器非社交媒体莫属。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旅游局首次在全球开展新媒体话题营销,针对主要入境游客市场,如西欧、北美及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地区及国家,通过海外多种媒体渠道整合营销,结合线上推广与落地体验活动,向全球进行“活力广东·心悦之旅”旅游目的地品牌推广。


  2016年,广东省旅游局在领英(LinkedIn)建立广东省旅游局官方主页,由专业的外籍设计团队完成页面整体设计。在运营过程中,广东省旅游局官方领英主页加大帖文发布力度,围绕着粤美风景、广东美食、非物质遗产文化继承、民族文化瑰宝、商务旅游及春节风俗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多维度、多视角地展现广东的多姿多彩。此外,领英主页还先后发布了广东省21个地市旅游推介系列和匠人匠心系列专题,借此呈现各市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展示广东人的工匠精神,引发了海外精英人群的兴趣及广泛关注。


  除了领英,广东省旅游局还看中了全球知名的旅游社区——猫途鹰,这是全球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据介绍,广东省旅游局在猫途鹰开辟了广东目的地专题页面,并定时更新维护,通过定向广告投放吸引用户访问广东旅游页面,加大广东旅游品牌的曝光量与影响力,提升海外受众对广东旅游形象的认知。


  线上线下互动放大影响


  与利用线上媒体的口碑传播相比,线下活动的互动更为直观,更具体验性。为此,依托领英平台,广东省旅游局举办了线上大型系列主题活动——广东向导,旨在吸引更多海外用户关注广东旅游。这次活动先后举行了6次线上招募,主题分别为商务旅行、浪漫假期、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传统美食传承、探究粤语魅力以及广东新春过大年。该系列线上活动在全球范围内的点击量突破了100万次。最后,广东从近400名入选者中,评选出10名来自西欧、北美及澳大利亚的“广东向导”。


  这10名“广东向导”先后抵达广东,进行了风格各异、缤纷精彩的线下体验活动,面向海外受众多方位推介了广东旅游。在之后举办的座谈会上,参加此次活动的两名“广东向导”——印度情侣Sukhmani和Dhruvt分享了他们在广东阳江海陵岛浪漫度假的真实感受和回国推介广东旅游的成果。他们表示,身边的印度人对广东的喜爱不止于滨海旅游,岭南文化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元素。广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位“广东向导”都是连接世界与广东的旅游大师。他们以最真实的体验经历和自身职业优势向世界展现了一个立体多彩的广东。


  除了通过“广东向导”项目吸引外国友人体验和传播,广东旅游还积极利用美食,走出海外,到当地去推广。广东省旅游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在美国硅谷展开了为期1周的美食节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有广东美食,有广东美景图片展览和宣传片视频轮播,还有趣味主题挑战赛、最爱广东菜评选等活动,增进交流与互动,吸引了在场顶尖IT企业职员的浓厚兴趣,让参与者近距离地了解广东旅游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美食节活动最终参与者累计达1200人次。新华社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及推特(Twitter)上进行相关活动报道,全美发行量第三大媒体《洛杉矶时报》进行了大篇幅的详细报道。此次活动树立了国内旅游局在海外宣传的新标杆。


  借力布局海外推广中心


  2018年广东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广东各级旅游部门在国外设立27个旅游合作推广中心,其中,省旅游局设立11个。事实上,广东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具备了走出去的先天优势,加之传统的侨乡优势,广东旅游推广如虎添翼。


  改革开放40年来,也是南方航空腾飞发展的40年。近年来,南航全力建设广州枢纽,利用第六航权,打造“广州之路”。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广州白云机场等的大力支持下,南航已成功把广州打造成中国大陆进出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航空门户。利用这一优势,去年9月,广州市旅游局与南航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未来3年内将在全球主要目标城市,共同设立“广州旅游推广中心”,开展广州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吸引更多海外游客来广州旅游。同时,大力开发海外旅游市场,充分整合政企资源,提升广州“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以及南航“广州之路”品牌形象。目前,第一期合作已设立10个海外推广中心作为启动试点,未来推广中心将逐渐拓展到20个全球主要客源地。


  与广州这样的国际化城市不同,粤东梅州走的是另外一条“捷径”。作为著名的客都,梅州在海外拥有庞大的客家侨胞,可以充分利用客侨优势,打造海外旅游推广网络。截至目前,梅州已在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印尼雅加达、万隆、巴厘岛,马来西亚怡保、吉隆坡等地借助当地侨团优势,设立了海外推广中心,形成涵盖客家同胞聚居地、主要客源地和航线航班抵达地的旅游宣传推介网点。当地客属华侨均表现出强烈的推广梅州旅游的兴趣。其中,马来西亚吉隆坡推广中心通过微信等自媒体广泛宣传梅州旅游,2年来共组织32批次900多人次赴梅州寻根旅游,宣传推广卓有成效。(陈熠瑶)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广东旅游发展十大关键词

    2017年是广东全面落实全域旅游战略,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进一步迈进。以广东省政府名义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台《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创建重点工作指引》。
    2018-01-31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携手构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新高地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助推双方旅游发展迈入提质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共搭合作之台,共唱旅游大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7-03-20
  • “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出台 重点针对三大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8部局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在开展公民教育
    2017-03-20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