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年行动预计投资15亿元 江苏厕所革命再出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7





  江苏被授予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南京、无锡、徐州、苏州、淮安和盐城等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南京牛首山等一批旅游景区示范厕所被大众点评为“最美厕所”……开展厕所革命三年多来,江苏省旅游系统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日,笔者从江苏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厕所革命新三年正式起步,从2018年开始三年内,江苏省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650座,新增“第三卫生间”1000座,计划建设投资近15亿元。到2020年年底,全省旅游厕所力争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全域旅游创建单位的各类旅游区和游客集散中心的公共空间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旅游厕所标准。


  部门联动重合力


  江苏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作出指示。2017年12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专门强调:“要着力实施普惠性的民生工程。民生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批示,启示我们要以革命的态度解决具体问题、做好惠民文章。”也是在这次会议上,省长吴政隆要求全省各地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在此引领下,各地纷纷明确了责任主体、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厕所革命工作向多行业、多领域延展,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推进模式。


  南通、镇江等城市将厕所革命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市城管局研究编制了《南京市全域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无锡市旅游局通过与市财政、产业办多次沟通,在2017年《关于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中把旅游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补助比例从5%提高到10%,并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项目倾斜;苏州市旅游局与市容市政局紧密合作,联合研发《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和管理规范(试行稿)》、市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评分表等一套制度体系,并出台了《全市公共卫生间建设管理考核奖励办法》,落实厕所管理的专项考核。扬州市旅游局则借助城管局的力量,推进旅游厕所的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古城区设施老旧、功能缺乏的痛点,实施“一厕一改”,并对旅游景区周边社会公厕、机关单位公厕进行提升,设置夜间指示标识,打造“十分钟如厕圈”。


  布局建设重创新


  在江苏省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欧洲花园小区旁的公厕休息区,很多晚饭后散步的人们都汇聚到这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唠嗑。工作人员说,“这个曾经不得已才要来的地方,如今每天要有万把人进门。”


  原来,这是宿迁市厕所革命的创新之举——名曰“街坊公舍”,全市现有近30座,公舍内设有免费WiFi、自动存取款机、自动售卖、电子阅览、手机充电、电动擦鞋、饮水机、电视机等综合服务设施设备,并根据区位和环境,相应配套建设了图书阅览室,安装配套桌椅,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驿站”。


  江苏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的旅游厕所革命经历了从“哪里有需要就建哪里”到“布局更合理、功能更齐全”再到“将厕所打造成景观”几个阶段。除“街坊公舍”外,还涌现出了一批注重与周边环境协调的景观化厕所、注重新技术应用的生态化厕所以及注重特色创意的设计化厕所。


  南京牛首山风景区的“牛首捌厕”拥有文艺感十足的名称,分别为眺望、垭口、隐匿、地衣、竹吟、驻足、谦卑、平静,这8座公厕各具特色,自成主题,或隐于竹林、或藏于山坡,成为牛首山一道独特的风景。常州环球恐龙城的厕所与整个主题公园建筑融为一体,不论是标识标牌还是内部装饰都极具恐龙主题特点。无锡田园东方大讲堂的厕所以快速生长的毛竹为设计原型,使用半通透的卫生间外墙,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宜兴龙背山森林公园、竹海景区等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及生物降解技术。而环保智能移动厕所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景区、街区应对旅游旺季“如厕难”的选择和实践。


  监督管理重实效


  “各地旅游厕所到底建的怎么样?管的怎么样?我们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在未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全省3300多座厕所进行检查评定”。会议现场,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经圣贤指出,江苏的厕所革命不一定追求数量全国第一,但求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令游客满意。


  事实上,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组织开展旅游厕所优化提升现场督察已经成为全省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常态。徐州市旅游局组成厕所项目检查审计组,深入全市37个单位,通过查阅建设方案、设计规划图纸、资金往来票据等书面资料和实地察看旅游厕所情况,确保建设管理落地高效,并每月向省旅游局上报相关情况。苏州市旅游局建立旅游厕所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40多名志愿者定期开展巡查暗访,年终将根据各市区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评估,统一奖惩。


  在苏州金鸡湖景区厕所,笔者还发现了一个免费取纸设备,微信扫一扫即获取80厘米左右长度的厕纸,同一微信号需要隔一段时间才能再次取纸。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荣表示,卫生间是否提供厕纸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全市开始推广这个“出纸宝”后,既可以实现免费提供厕纸的目的,又可以有效防止纸张被无限度抽取,节约环保。据测算,过去最多一天就用完的一卷纸,通过“出纸宝”可以使用一周。同时,为给游客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提供便利,该市还研发和完善了游急便系统,系统纳入了全市875座旅游厕所,且与全市范围内镇级以上的2332座公厕实现了数据共享和全覆盖。据悉,游急便系统设有现场巡查打分及评价红包功能,下一步将考虑与高德地图开展相关合作。(雷琛烨)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拿什么消除游客“差评”?——江苏旅游业调查

    江苏拥有不少5A景区。日前,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首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82.81分;该省下辖的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在80分以上,实现并继续保持“全域满意”水平。
    2017-04-18
  • 江苏乡村旅游主打"水韵"品牌

    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全年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比上年增长18%;接待游客2 47亿人次,同比增长22%,占全省游客总人数的36%。
    2017-05-18
  • “中国旅游日”江苏活动启幕

    “中国旅游日”江苏活动启幕

      2018年“中国旅游日”江苏省分会场活动暨“水韵江苏”暑期旅游惠民行动,在淮安启动。当天,“水懂我心自然淮安”生态旅游品牌形象发布。
    2018-05-22
  • 福建∶“厕所革命”助力旅游环境提升

    如今,一座座造型独特、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成为景区里的一道风景线,为游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清新福建”品牌赢得了美誉度。
    2018-02-23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