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陕共建世界级入境旅游目的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5





  在入境游恢复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继续提振,是摆在各级旅游部门面前共同的必答题。近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上海市旅游局、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西安签署《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备忘录》,这是国内首个以入境旅游为主旨的省际合作机制,旨在共同提振中国入境游。


  根据备忘录,京沪陕三省市旅游发展委、旅游局将建立入境旅游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轮流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入境旅游发展经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联合在线旅游公司、入境旅游企业,共同打造面向不同市场的三省市中国入境旅游枢纽旅游产品和线路;设立专项资金,联合开展境外宣传营销活动,强化三省市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品牌和形象;加强大数据分析和运用,促进旅游公司、旅行社、OTA等企业之间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竞争力。会上,三省市旅游部门和旅行社行业代表还共同发表了《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入境品质旅游西安宣言》。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西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入境旅游作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展现悠久灿烂历史文明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在服务改革开放、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和民心相通方面亦将做出重要的贡献。“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希望北京、上海、陕西3省市深化务实合作,推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提供优质旅游服务,共同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共建世界级入境旅游目的地。”张西龙如是说。


  众所周知,北京、上海、陕西拥有众多优质旅游产品,是入境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三省市作为入境中国的枢纽,旅游资源各具特色,拥有极强的吸引力,是享誉国际旅游市场的经典旅游线路,是境外游客到访中国必到的旅游目的地,是反映中国入境旅游发展的晴雨表。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建设跨区域旅游城市群是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陕京沪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将有效拉动入境旅游的持续增长。希望三地在合作机制的框架下,加强与国家旅游行政主管机构、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国际组织和城市联盟的合作,加强城市旅游推广和目的地管理的理论研究、经验交流和政策协同。面向全球商务、会展、研学和休闲旅游市场,重建城市记忆、推广美丽中国,应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国家中心城市一直并将继续作为入境旅游市场的战略支撑,并在旅游业创新发展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发挥积极作用。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口岸城市,以兵马俑闻名的西安,以西湖引人入胜的杭州,还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共同构成了改革开放初期外国游客访华的经典线路。”戴斌表示,这些年陕西入境市场处于持续增长态势,2017年突破了150万人次。客源市场结构和消费进一步优化,韩国客源和港澳台市场增长很快。在入境旅游步入恢复增长新通道,但基础尚不稳固的今天,讲好西安故事,加强陕京沪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无疑具有十分明显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作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陕西省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以“旅游+”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为支撑,在全力打造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已成为美丽中国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正因如此,近年来陕西入境旅游市场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共接待383.74万人次入境过夜游客,位居全国接待入境旅行者排名第9位。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32826.05万人次,同比增长24.14%,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借“一带一路”东风促入境旅游发展

    千年古丝路,又闻驼铃声,即日起至6月30日,国家旅游局将组织有关单位赴“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乌兰乌德、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三地开展“2017美丽中国——万里茶道”旅游推广活动。这是国家旅游局借助“一带一路”...
    2017-06-26
  • 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

    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

    公安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停留时间为30天,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8-04-19
  •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指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特别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和总体回升的新阶段。港澳台客源市场主力地位依然稳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度上升。
    2018-07-15
  • 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出炉

    “吉林长白山、浙江桐庐、江西婺源……”5月19日,“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经过半个月的评选终于揭晓,浙江省桐庐县等30个旅游目的地从104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乡村、休闲、全域旅游目的地崭新的“名片”。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