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民宿靠匠心突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01





  随着《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孝利家的民宿》《漂亮的房子》等民宿体验类节目的热播,越来越多的人主张慢下来,在诗和远方中体验生活的美好。近年来,海南特色民宿、精品客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大丰富了来琼游客的选择。
 
  近日,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小猪短租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就推介海南美丽乡村、打造海南民宿乡村聚落品牌与扶贫示范建设点、设立民宿行业机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同时成立。一时间,海南民宿发展成为从业者热议的话题。
 
  入住民宿成出游新潮流
 
  从慢综艺到慢旅游,再到慢生活,选择一家心仪的民宿,真正融入一个地方生活,与房东住在同一屋檐下,在日常点滴中感受当地的文化、民俗、美食和风情,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尤其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海南暑期旅游市场掀起一股“民宿热”浪潮。
 
  “民宿的硬件配套虽然不如五星级酒店好,但是如果想贴近当地风土人情,还是不错的选择。”家住海口的郑先生是一名十足的民宿爱好者,无论出差还是旅游都尽量选择当地民宿住下,这是他第二次带着朋友入住连理枝民宿。红砖外墙、渔家风情,这家民宿体现着琼北民居的特色,民宿主人则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在这里,既可以观星空、感自然、玩野趣,也可以走村串户感受琼北渔家生活。
 
  在很多人心中,民宿不仅仅是一张床,而是短暂的“诗与远方”,是难得的卸下大千烦恼,恬然自得的生活方式。每间民宿从装潢到布置,从细节到服务,都体现着民宿主人的生活理念。
 
  “这里真是太棒了!客栈每天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摘果子、煎年糕、捉螃蟹等等,店长带着客人们一起玩,从来不会觉得无聊。”为了冲浪入住日月湾森林客栈的北京游客杨匆,却无意中被这家客栈“圈粉”,甚至表示非常羡慕客栈员工,觉得能在这样的客栈工作,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海南自然条件优渥、气候舒适宜人、民俗风情浓郁、地方特色明显,特别是自驾游、乡村游等日渐盛行,为民宿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动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民宿业主注重软服务,与游客做朋友,打造有人情味的民宿,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入住。
 
  民宿发展“以人为本”
 
  经过了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民宿竞争愈发激烈,而优质民宿的标准,除了地理环境选址得当和设计感这些硬件指标外,关键还在于“以人为本”。
 
  作为海南首批民宿客栈,森林客栈从不被人看好,到现如今已在海南成功开办7家连锁民宿客栈,森林客栈的主人冯清雄感慨良多。“环境、产品、服务”是他打造民宿过程中考虑的三大要点,按照旅游目的地的概念打造民宿,让每一家民宿都富有特色和故事,每一家民宿都能看见不同的海南。在日月湾,是冲浪主题的森林客栈;在儋州,是田园主题的森林客栈;在万泉河边,是湖畔人家的森林客栈……通过挖掘每家民宿特色进行产品开发,辅以尽心的服务,为游客打造最具温度的民宿度假游产品。
 
  为了让民宿更好地融入周边的旅游资源,民宿主人费尽心思挖掘相关文化和特色。“印象海上花”客栈坐落在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内,这家以张爱玲为故事背景的复古客栈,大到桌椅床品,小到茶杯靠垫,每一处都充满了浓浓的文艺范儿。类似的还有位于海口市骑楼老街上的一家民宿——“还客1921”,顾名思义,“还客”指的是还乡客。住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南洋的风情气息,历史的人文积淀,还可以感受到南洋华侨浓浓的乡土情怀。
 
  “打造民宿之前,我们会对当地资源进行盘点,弄清楚自己到底有什么,能做什么,最大化打造民宿的优势。”连理枝民宿创始人黄阳表示,这是一家“吃在渔家,住在渔村,体验渔乐”的特色民宿,以“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经营,带动了当地村民共同发展。“连理枝模式”不仅被业界广为学习借鉴,还成为海南民宿游学的重要基地。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风格各异的民宿,能够充分发挥海南青山绿水、文化多元等资源优势,避免千村一面、千景一面的情况。有魅力的民宿还有助于将旅游转换为“旅居”,提升游人在目的地的停留时长和再次造访的意愿。
 
  政企联手助力民宿发展
 
  无“标准”不成方圆。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颁布了首个民宿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民宿基础性的卫生、安全、服务等方面的行业标准做出了规范要求。海南积极响应号召,今年2月份,海南发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建设内容、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引导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对于乡村民宿进行了明确规定;6月初又出台了《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明确民宿的范围、经营模式、建筑层数、总建筑面积以及住宿登记信息化系统、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等,以此来引导海南民宿业规范化发展。
 
  虽然政策利好不断,但海南民宿发展的过程中,分散不集中、单体体量小、无法规模化、配套不完善、服务质量差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海南民宿行业。同时,部分民宿主人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往往不能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极易陷入经营困境。
 
  “海南乡村民宿、土地资源稀缺,普通农户、村民没有多余的房屋和土地出租给外人。同时,按照我国的《合同法》规定,房屋土地租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这是海南大多民宿从业者头疼的一个问题,政府加大力度推广民宿发展,政策和资金跟上了,但因为民宿选址问题而迟迟无法迈出“第一步”。另一个问题,很多民宿经营者耗尽心力地打理一家民宿,却可能因为租金、续约等问题而失去这家民宿。
 
  “海南民宿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政府政策的支持和保障非常重要。”海上花客栈创始人黄祖辉建议,希望政府牵头,打造民宿集群,如开发火山文化、山海文化、黎苗文化、森林文化等主题民宿集群。对此,冯清雄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民宿主不应单打独斗,而应抱团取暖不断聚合,逐渐丰富业态,从而成功吸引更多客源。
 
  刚刚成立的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希望通过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来解决目前海南民宿行业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与竞争力。
 
  作为首家与省级旅发委达成战略合作的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的联合创始人兼COO王连涛,还担任了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会长。“根据小猪短租上半年报告来看,五指山市增幅突出,半年内实现超过10倍的订单增幅,位列全国第一。”这让王连涛看到了海南民宿市场的活力和机会。在王连涛看来,海南旅游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从宏观层面来看,在国务院推进建设国际旅游岛与自由贸易港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海南旅游的新定位无疑将促进其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另外,海南省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在全域联动及乡村旅游方面也呈现出更多的增长机会。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敖力勇表示,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希望通过和小猪短租的紧密合作,包括加大对海南乡村的宣传推广,拓展乡村美宿品牌。面向国际发起民宿设计与创业大赛,挖掘培养民宿人才,提升海南乡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让乡村民宿在海南迎来全面升级,合力探索出实现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的“海南道路”。(林雯晶)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