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扎堆赴港上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7





  4月30日,港交所新版《上市规则》生效。在新版规则中,出现了不少利好新规。自新规落地后半年内,港交所已迎来18家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旅游企业也同样加入了赴港上市大军。6-9月间,包括同程艺龙、美团点评、开元酒店、复星文旅等纷纷递交招股书。
 
  下半年 四家旅企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6月,在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告合并3个月后,新公司同程艺龙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同程传言许久的IPO计划终于尘埃落定。近日有消息称,同程艺龙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有可能在年内挂牌,成为港股OTA第一股。
 
  据招股书,2017年内,艺龙实现收入25.19亿元,利润1.94亿元;同程线上业务实现收入27.07亿元,利润4.91亿元。合并后的同程艺龙,2017年所拥有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21亿名,平均月付费用户1560万名。
 
  在同程艺龙IPO申请递交同时,也拉开了今年旅游类企业赴港IPO的大幕。仅隔几日,美团点评也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资料显示,美团点评计划在全球发售约4.8亿B类股,包括2401万在港发售的B类股及4.56亿国际发售的B类股。9月20日,美团点评于港交所正式上市。
 
  8月,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酒店”)宣布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此前,开元产业投资信托基金已在2013年于港交所上市,此次开元酒店赴港IPO,意味着开元旅业集团“轻”、“重”资产分拆上市的计划进入新阶段。
 
  9月,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也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此前在7月,复星国际发布公告,计划分拆复星旅文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然而,在2015-2017年间,尽管复星旅文营收在不断增长,但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港交所上市规则改革,为旅企带来红利
 
  今年4月30日,港交所新版《上市规则》开始生效。在新版规则中,出现了不少利好新规,例如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吸引创新产业发行人来港以第二渠道上市等,意在吸引新经济公司。
 
  新规的实施,成为推动包括旅游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赴港上市的原因之一。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曾表示,现在港股市场对于一些优质的健康、快乐、富足类的行业公司有很多利好政策,未来复星集团愿意分拆更多的优秀企业在港股市场或其他市场上市。
 
  据统计,自新规落地后半年内,港交所已迎来18家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集资额达1144亿港元。其中,美团点评成为继小米之后港股第二家同股不同权公司。目前,在香港上市的旅游企业已有锦江酒店、香港中旅、海昌海洋公园、古兜控股等等。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助推企业赴港上市,也为旅企带来利好。今年4月,海南宣布与香港在十个方面展开务实合作。在金融方面,双方将支持海南企业在港发行债券及银行贷款;鼓励海南企业赴港上市。7月,杭州市副市长姚峰公开表示,杭州将与港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港交所将持续支持杭州的公司在香港上市。
 
  安永分析指出,港交所多项措施并举推进上市制度改革,“同股不同权”机制为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赴港上市扫清障碍。下半年香港市场IPO数量也将再攀高峰,预计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将持续推动两地上市活动。(作者:郑艺佳 王远征)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砖游成旅游企业新爆款

    “金砖+ ”模式将促进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不断释放,旅游交流则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2017-09-06
  • “世界杯”让旅游企业赚了多少钱?

    “世界杯”让旅游企业赚了多少钱?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将体育旅游推向了新一波高峰。据统计,本届世界杯中国购票数量达到4万张,位居世界第九。然而,作为体育旅游金字塔顶端的观赛游产品,其热度是否达到外界期望,仍有待商榷。远离观赛游的核心资...
    2018-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