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0条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4





  日前,2018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对外发布了首批10条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


  这10条线路途径我国最有特色的自然景观,有林海雪原的激情,有热带雨林的神秘,有森林草原的壮美,有滨海山水的浪漫。这10条线路囊括我国最有风情的地域文化,有草原文化的自由豪放,有森林文化的热血铁骨,有大熊猫文化的温和谦逊,有民族文化的纷繁绚烂。这10条线路分布在我国东北部、东部沿海、西部、南部,丰富的气候类型适宜一年四季全季旅行。首批10条特色森林旅游线路,串联起最具精华的森林美景、文化与美食,是新一年森林旅游出行的新选择。


  1 内蒙古呼伦贝尔森林草原旅游线


  线路: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区、巴音胡硕草原旅游区、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诺干湖旅游度假区)——兴安盟阿尔山(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扎兰屯(柴河景区)——呼伦贝尔(喇嘛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区)。


  特色:内蒙古呼伦贝尔森林草原旅游线路穿越我国面积最大的寒温带原始林区,巍巍大兴安、茫茫大草原是线路最突出的特色。素有“绿色生态王国”“野生动植物乐园”“天然氧吧”之称的内蒙古大兴安岭与誉为世界著名天然牧场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相连。沿线组合了著名的森林旅游区、草原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湿地旅游区等多个景点,可以领略到自然辽阔的草原风光、雄伟神秘的原始森林、风光旖旎的草原湿地、奇特的火山遗迹等原生态自然景观,还可以感受呼伦贝尔草原悠久的草原文化。


  2 吉林森林火山湖旅游线


  线路: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桦甸市(红石国家森林公园)——辉南县(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安图县、抚松县、长白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特色:踏着林荫,走向夏日的吉林,领略那一股可以触摸的清爽。恰到好处的纬度、海拔、季风和晴雨,配上恰到好处的绿色,为炎炎夏日奉上了一份恰到好处的清凉。这里拥有郁闭幽幽的森林、熨帖丝滑的湖水、沁入心脾的山岚、朗润清澈的夜空,适宜攀岩登山、湖边垂钓、草原纵马、篝火夜宴。除却了燥热闷湿,远离了蝉鸣喧嚣,随手一挥,都是清凉。


  3 山东海滨风光森林旅游线


  线路:日照市(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五莲市(五莲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市(崂山国家森林公园)——烟台市(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威海市(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这条线路属于山东沿海森林风景带,自西向东沿山东海滨一线横穿山东胶东半岛,途经5个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旅游产品丰富多样。其中,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海上森林公园,公园内苍松翠柏,风景独特,有数百头野生梅花鹿出没林中,素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之誉。在这里,有阳光、沙滩、蓝天,还可登海上仙山,体验道教文化,在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感受山东海滨森林魅力。


  4 江西丹霞山水文化旅游线


  线路:景德镇市(瑶里国家森林公园)——婺源市(婺源灵岩洞国家森林公园)——景德镇市(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上饶市(东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弋阳县(龟峰国家森林公园)——鹰潭市(上清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这条线路位于江西东北部。瑶里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风光集山岳、林海、瀑布、峡谷于一体,还有古镇、古窑址等人文景观。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集山水瓷韵、灵秀文润、生态幽雅于一身。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可以欣赏到江南最密集的湖、最高贵的鸟、最多姿的水、最具诗意的草。而后前往龟峰国家森林公园去瞻仰“无山不龟,无石不龟”的奇特自然景观,寻找徐霞客的足迹与电视剧《西游记》的景致。最后来到上清国家森林公园听一听上清宫、天师府的道教故事,感受道教文化发祥地的魅力。


  5 皖西大别山生态旅游线


  线路:金寨县(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舒城县(万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潜山县(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岳西县(妙道山国家森林公园)——太湖县(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宿松县(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大别山区既是安徽省两大林区之一,又是我国重要的革命圣地。线路途经之处群山逶迤、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景观优美、地质景观多样、红色文化浓厚、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天柱山拥有被认为“ 世界上最美的花岗岩景观”,集北山之雄,南山之秀于一身。有石牛古洞摩崖石刻、中华禅宗第三祖庭——三祖寺、高山湖——炼丹湖。这里是著名的黄梅戏之乡,是《孔雀东南飞》的诞生地。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群山连绵,古洞幽幽,林木繁茂,景观与文化独特。


  6 广东北回归线森林旅游线


  线路:梅州市(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河源市(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佛山市(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此线路自东向西横穿广东大地,经过了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一个野生动物园。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区是世界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区,被称为地球的沙漠腰带,而线路途径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有华南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一片原始次生林1.6万亩,被称为北回归线的一片绿洲。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拥有华南地区亚热带雨林大面积原始生态,被誉为“中国最具国际水准的野生动物园”。广东是世界上建有北回归线标志最多的省份,这条线路可充分感受北纬23°森林的魅力。


  7 桂东锦绣山水生态旅游线


  线路:贺州市(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州西溪温泉森林康养基地、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金秀瑶族自治县(大瑶山国家森林公园)——桂林市(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资源县(八角寨国家森林公园)——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温泉国家森林公园、龙胜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


  特色:这条线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途径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三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及一个森林康养基地。其中大瑶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南亚热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保持较稳定的典型,八角寨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丹霞,还有“天下一绝”的国家一级景点龙脊梯田景观、“华南第一泉”的龙胜温泉等。这里还是壮、瑶、苗等少数民族聚集地,民族风情浓郁。


  8 四川大熊猫寻踪旅游线


  线路:都江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江堰国家森林公园)——汶川县(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金县(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宝兴县(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特色:线路涉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部分区域,沿线经过两个国际知名的大熊猫研究机构、五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组合度高,藏羌民族风情独具特色。探秘大熊猫自然栖息地,体验大熊猫文化魅力,这是途经国家级园(区/基地)最多、风景最亮丽、体验感最丰富的全球大熊猫寻踪精品线路。


  9 云南热带雨林生态旅游线


  线路:普洱市(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澜沧国家森林公园、墨江国家森林公园)——西双版纳州(西双版纳国家森林公园,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象谷景区、勐远仙境景区、望天树景区)——临沧市(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这条旅游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这里是中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地区,是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孔雀繁殖基地、猴子驯养基地,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峡谷幽深、鸟鸣山涧、林木葱茂、湖水清澈,可以真切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


  10 黑龙江森工冰雪体验旅游线


  线路:尚志市(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大海林(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五常县(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牡丹江市(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这条线路是以黑龙江森工的四个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的冰雪旅游专线,是黑龙江冰雪之冠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了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线路主题为“冰与雪的北国,诗与画的森工”。可以在亚布力体验世界滑雪场的魅力,体验“中国第一雪岭”虎峰岭的冰雪神奇美景;在雪乡体会神奇冰雪童话世界,阅奇观异景、自然神韵;在凤凰山感受《沁园春·雪》的诗意画境和壮阔雄奇的冰川、冰瀑;在威虎山领悟穿林海、跨雪原的英雄壮举。(作者:吕子卉)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森林旅游地超9000处 年产值将逾万亿元

    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开幕式2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目前全国各类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9000处。
    2017-09-26
  • 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跃升朝阳产业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2亿人次,森林旅游游客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超过了27%,创造的社会综合产值达9500亿元。
    2017-12-06
  • 科学保护森林资源 有序发展森林旅游

    科学保护森林资源 有序发展森林旅游

    随着公众出游选择日益多样化,森林旅游正从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旅游与森林体验、森林康养、休闲度假、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等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
    2018-04-03
  • 森林旅游:绿荫下蕴藏巨大市场

    森林旅游:绿荫下蕴藏巨大市场

    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洞天福地,日益成为中外游客休闲、养生度假的目的地。黑龙江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广东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
    2018-12-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