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旅游名优产品将借船出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9





  “沈阳旅游名品将首次跻身农产品和食品类展品参与到‘一带一路’海外行展览中,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个新突破。”日前,辽宁省沈阳市政府举办的2019“沈阳名优产品‘一带一路’海外行”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贸促会会长赵凯兴奋地表示。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辽宁省沈阳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部署,沈阳近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出系列活动,精心打造的旅游名品将首次进入展会,走向海外市场。


  搭建对接平台


  据赵凯介绍,“沈阳名优产品‘一带一路’海外行”自2016年举办以来,经过3年的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断搭建企业对接平台,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本次“一带一路”海外行展览根据项目市场基础、行业及地区分布、展览规模等因素,优选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6个境外展览项目,拟定了详细的境外展览计划,展品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其中,中俄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朝鲜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博览会、哥伦比亚国际家庭用品及礼品展览会等近20项展会涉及旅游商品。其中,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出展项目有24个,占比4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展项目43个,占比78%。从布局上看,亚洲项目21个,占比43%;欧洲项目17个,占比31%;非洲项目5个,占比9%;北美洲项目6个,占比11%;拉美及大洋洲地区项目6个,占比11%。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的省会城市,是东北经济文化的中心,具有显著的产业结构和地缘优势。持续将境外办展项目数量向“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新兴国家和地区倾斜,坚持以促进外贸稳增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目标,加大在中亚、南亚、东欧及中东等“一带一路”地区参加展览会和经贸洽谈活动的力度,积极推动沈阳市企业(旅游企业)和(旅游)产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多领域经贸合作。


  据悉,今年沈阳还将捕捉不发达地区差异商机,拓宽合作渠道。除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举办国的重要展览展示活动外,还将组织企业参加在巴西、巴拿马、古巴等国家举办的展览展示活动。


  展览供给新成员


  根据沈阳市产业资源丰富、加工优势突出,但是外贸出口薄弱的实际情况,本次展览项目将结合产业优势,发挥沈阳在机械加工、建筑材料、机器人、农产品、服务贸易等产业方面的优势。重点筛选沈阳制造的品牌产品参加展会,并把促进建材、机械及农产品出口作为出展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举办方还积极向沈阳企业宣传讲解国家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发掘企业潜力,促进提高自身科技实力,提升沈阳产品在海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旅游商品属性和农产品以及食品属性的寒富苹果、青花腐乳、不老林糖、辽中玫瑰等产品能够参与到境外多国的展览展示活动中,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能真正刻上沈阳制造标签的应该说还是很少见的。随着旅游拉动作用的日益显现,旅游商品的外延也越来越宽,因此,他们都将成为本次海外展览家族的新成员。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将于3月28日举办的中俄特色农产品食品博览会上,寒富苹果、青花腐乳、老龙口酒等具有沈阳地标特色的旅游名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互补性很强。旅游名品作为第三产业的刚需、服务贸易的新品,已经越来越受到展览国家的欢迎,不仅满足了生活基本需求,也满足了人们对现代科技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促进合作升级


  沈阳为了努力成为建设东北地区连接“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城市,牵头创建了东北4城市“一带一路”对外经贸合作信息平台,这也是沈阳践行“一带一路”扩大国家合作的重要举措。


  沈阳提出,做好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进大通道互联互通,争取将沈阳港项目纳入辽宁省“6+1+N”港口建设体系和国家发改委政策支持项目,加快提升“沈满欧”“沈连欧”班列整体竞争优势,提高沈阳市中欧班列综合运力和品牌影响力。注重突出功能区的先导作用,通过自贸区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综合施策,提升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


  建立国际合作新平台,助推企业提升国际化运营水平。而此前于2018年12月举办的辽宁—中东欧国家经贸友好合作推介会上,辽宁推出的“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也简化了对“一带一路”部分国家的开放手续,同时已经开通并不断增加班列密度的中欧班列也将沈阳的旅游名片源源输出。此举不仅大大方便了沈阳等城市名品的输出,也大大提升了沈阳产品在海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此外,以沈阳为龙头的辽宁省提出推进友好省州及友城交往,深化辽宁省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蒙古国苏赫巴托省等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等活动,直接体现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了《中国汉字发展史图片展》,赴蒙古国、俄罗斯举办“大美辽宁”精品艺术展交流活动,赴韩国国立大邱博物馆交流互访等都间接促进了旅游合作,也是沈阳旅游名品走向国际的重要机遇引擎。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海外行不仅促进了沈阳与印度、巴基斯坦、罗马尼亚、捷克等国家建立旅游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也促进了沿途参展国家与沈阳的相互了解,创造了更多的合作商机,而合作也从单向走向双向甚至是多向。(周凤文)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沈阳故宫博物院牵手承德避暑山庄开展深度合作

    沈阳故宫博物院牵手承德避暑山庄开展深度合作

    中国网11月19日讯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8日下午在沈阳故宫博物院举行。双方将联合举办清宫专题文物展览、加强学术研究及学术成果出版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和专业学习交流、加强文创产品开发与销售...
    2017-11-20
  • 沈阳经济区旅游产业一体化率先发力

    沈阳经济区五城市将建立政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区域旅游一体化政府联席会议,联合制定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沈阳经济区旅游产业智库。
    2017-12-20
  • 旅游产品成"双十一"剁手新主角

    除了日用品、家用电器、衣服鞋帽等,旅游产品已成为“双十一”国人剁手的新主角。
    2017-11-22
  • 文化和旅游部:我国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2018-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