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2022冬奥会发展冰雪旅游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借力冬奥会发展冰雪游——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冰雪产业


  伴随着2022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旅游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持续稳步增长,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冰雪旅游大发展的期待。


  作为冰雪重镇,吉林省吉林市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冰雪旅游建设与推介上频频发力。“近几年,吉林市冰雪旅游发展态势非常好,已经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雪季接待游客259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是440亿元,同比增长19%。”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刘非介绍,去年年初,吉林市提出要聚焦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冰雪产业不单单是冰雪旅游,还包括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科技、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培养等。”刘非表示,吉林市主要从四方面来布局冰雪全产业链,一是规划引领;二是强化宣传;三是做好“冰雪+”的文章,推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科技等发展;四是抓好雪场建设。


  “冰雪运动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十分广阔,完全有条件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主任武卫东表示,发展冰雪运动产业对于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扩大群众体育消费、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将于2022年联合举办第24届冬奥会,这为该区域奥运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建议适应全球冰雪运动发展趋势和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充分发挥河北省区位优势,以京津冀为引领,积极打造冰雪产业链,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建议大力支持京津冀冰雪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激发冰雪产业发展的内在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表示,一直以来,大家对西藏旅游存在一些误解,以为青藏高原的冬天一定很冷。其实不然,冬天的西藏虽然昼夜温差大,夜里比较冷,但白天日照充足,很温暖,且蓝天白云映衬着雪山湖泊,非常美。近年来,西藏积极推动“冬游西藏”活动,鼓励广大游客冬季错峰到西藏旅游,取得了一定成效。游客冬天进藏,不仅能领略大山大湖等自然风光,走进布达拉宫等文化名胜,还能享受日光下的冰雪体验。未来,拉萨将结合“冬游西藏”,继续推进冰雪旅游、体育旅游等特色旅游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表示,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扎兰屯市近年来充分挖掘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春赏杜鹃夏漂流,秋季采摘冬滑雪”的四季旅游。其中,“冬滑雪”是扎兰屯借力冬奥会、发展冰雪游的重要举措。除了常规的滑雪场建设,扎兰屯还积极承办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冠军赛等国家级赛事,助力冰雪旅游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提出了“支持湖北打造以神农架为代表的‘北雪南展’冰雪运动基地”的建议。据了解,早在2004年,神农架林区就在海拔2380米的牛场坪建起了国际滑雪场。近年来,湖北冰雪运动持续走俏,冰雪经济不断升温。在刘启俊看来,神农架拥有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基地功能配套设施,形成了滑雪赏雪全产业链体系,积累了承办冰雪运动赛事经验,具有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先天优势。刘启俊表示,希望国家将冰雪运动与生态旅游、全民健身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壮大冰雪经济。同时,建议国家加强政策调控,引导发挥区域协同效应,打造“滑雪+多业态”的综合性冰雪旅游景区,形成差异化发展和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委会主委王大鸣认为,近年来,大家对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关注度、参与度明显提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认为冰雪旅游是一个大产业,前景非常好。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冰雪旅游的管理服务、经营模式等需要尽快跟上。可以向瑞士等冰雪产业较为成熟的国家学习,引入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助推我国冰雪旅游发展。另外,在民众冰雪意识培养方面,需要从小抓起,培养少年儿童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并在消费引导、假期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形成提升民众冰雪意识的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表示,冰雪旅游是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体现之一,是人们追求健康、快乐的体现,冰雪旅游产业契合了民众需求,潜力巨大。尤其是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国家积极鼓励民众参与冰雪运动,持续加大冰雪运动的宣传和普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其中,这为冰雪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相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人们开始更加注重体验式消费。旅游就是一种体验式消费,而冰雪旅游又是引起民众关注的新消费方向,且是中高端的消费方向,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必将持续升温。”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进入非常关键的战略机遇期。”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认为,冰雪产业抓住黄金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更需要有效激活冰雪产业的内生增长动能。建议积极举办冬奥会及冰雪文化主题推广活动,丰富冰雪运动内容的有效供给;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及城市地标建设,大力拓展冰雪运动参与场景;设立冰雪运动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针对各地举办冰雪主题赛事、全民健身活动、主题文化项目、场地升级改造等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继续加强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合力发展局面;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自主品牌,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加快构建包括职业联赛、青少年联赛在内的冰雪运动竞赛体系。(记者王洋 李志刚 李凤)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冰雪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人均消费潜力巨大

    2022冬奥会的筹办给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一个极具潜力的冰雪消费群体也在迅速扩容。
    2017-09-14
  • 冰雪旅游成出境游市场新增长点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随着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老百姓旅游的新选择。这点在出境游市场也体现得很明显。
    2018-01-14
  • 四大板块争奇斗艳 冰雪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期

    四大板块争奇斗艳 冰雪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随着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冰雪旅游开始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冰雪旅游作为全季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政府层面和行业层面都获得了大力支持与推进,正以燎原之势被广大百姓关注。
    2018-08-17
  • 冰雪旅游将成为旅游市场最大爆发点

    冰雪旅游将成为旅游市场最大爆发点

    2018年是旅游业发展四十年,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是同步的。从1978年的旅游事业到现在的旅游产业,2018年也是原国家旅游局现代文化旅游部确定的优质旅游年。
    2018-1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