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集安:“塞北小江南”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1





  集安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南麓,是全省平均降水量最多、年积温最高、无霜期最长的区域,素有“塞北小江南、国家生态园”之誉。近年来,集安市以“旅游+”思路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打造集自然风光、人文古迹、边境风情、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城市。2018年,集安市旅游综合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3.9%,接待游客244万人次,同比增长25.1%。
 
  以春为色  生态旅游融合康养产业发展
 
  集安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近年来,通过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打造有“质量”的旅游城市。集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2.16%,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以生态为品牌,集安市在生态旅游方面积极打造以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风光游线路。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发展生态旅游,走林业经济持续增长发展路线,自开园以来,公园邀请多方面专家以“保护原始为主,创建原始为辅,恢复原始为理念”为前提制定发展规划。公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000余万元,对林场内原有运材道、储木场等进行改造,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集安位于中朝边境,围绕鸭绿江旅游和边境旅游,提升生态景观的层次和美感。目前,集安市在鸭绿江沿线相继开发建设了万亩油菜花海、羊鱼石界河漂流等7处旅游景区,构成一条独具特色的边境山水风光走廊。集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景区各具特点,既包含自然风光旅游、休闲旅游,也包括乡村旅游。
 
  围绕边境旅游,集安市已开发铁路国门景区,在不影响正常口岸运行的情况下,游客既可以参观国门,又可以参观口岸附近的历史文化遗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集安市还将整合公路口岸资源,以便游客在公路口岸的国门上观赏鸭绿江风情,将自然风光与现代景观有效结合。
 
  借助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集安市打造康养旅游高地,这也与吉林省规划的康养旅游发展规划相契合。目前集安市已规划开发颐养源康养小镇项目,主要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健康管理中心、健康主题公寓、社区服务中心、中医药康养高端家居等。集安市还与浙江方面合作,提供疗、休、养一体的旅游产品。
 
  以城为色  古迹旅游融合文化产业发展
 
  集安市拥有吉林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依托高句丽文化,集安市将历史文化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当中。高句丽文化“喜莲尚石”,集安便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突出莲花元素,集安博物馆也是以莲花为原型设计。
 
  除近7000座高句丽王陵和贵族墓葬外,集安市区还保有国内城遗址一座。集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遗成功后,集安市对城市规划进行了重新梳理,国内城城墙50米外的建筑控制建设高度。集安市将国内城遗址圈围起来,免费供游客参观,使城市景观与历史文化景观协调一致。
 
  集安还将饮食文化与高句丽文化相结合,推出火盆、烤肉、鸭绿江鱼等系列菜肴。集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安市着力打造放心餐饮,并对本地美食进行集中推荐。当地要求旅游高峰期间宾馆价格上浮不超过30%,餐饮价格上浮不超过20%,打造全域旅游良好口碑。
 
  集安市成立了吉林省集安旅游发展集团,将好太王碑、长寿王陵、丸都山城等旅游资源整合,进一步开发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集安以高句丽文物古迹景区申报国家AAAAA级景区为契机,投资5000万元用于景区改造提升,进一步强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结合。集安的主要景区已实现Wi-Fi的全覆盖,还可实现景点的电子导览。
 
  集安挖掘整理高句丽文化内涵,结合人文历史、山光水色、风土人情,先后推出了《塞外江南集安行》《梦萦高句丽》《风情鸭绿江》等大型文化旅游综艺节目。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红衣鸟旅游公司围绕高句丽文化元素,推出系列文创旅游商品,特色旅游商品“艺发刻纸”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物为色  休闲旅游融合特色产业发展
 
  集安市将旅游产业与本地特色食品相融合,设计推出了人参采挖之旅、冰葡萄采摘体验等项目。自2014年起,集安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连续五年每年投入120万元,开展山葡萄栽培和酿酒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目前,集安市已连续举办三届“冰酒节”,研发的葡萄酒在各类葡萄酒大赛中获28个奖项。
 
  “一切围着旅游干。”集安市特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参既可以食用,又可以作为药品和化妆品的原料。目前,益盛药业、康美新开河等企业已申报糖、茶、饮料等人参资源食品59种。集安将特色产品还推介到域内的宾馆和餐馆,部分宾馆还推出了人参煲汤、拔丝人参等菜肴。
 
  集安市突出“渔猎”和“鲜果”主题,重点包装下活龙村、钱湾村夹皮沟和风情天梨山庄,打造乡村旅游“样板村”,带动全市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目前,集安市共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25个,民宿300余户,全市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就业5万人,农民收入的27%来自旅游业,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户均增收达6000元。
 
  集安市通过云数据中心接入各个渠道的旅游相关数据,实现旅游资源数字化,同时完成域内各类旅游资源的融合。统计数据主要来源于移动基站脱敏数据接口,经大数据平台多维度分析后,可得出客流量、流入、流出量、客流归属地、客流属性(性别、年龄、常驻地)、游客驻留时间等信息。
 
  集安市文旅局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云数据中心,可以实现集安旅游的“智慧化”。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可以实时了解各景区游客数量等情况,在高峰时期有效调节,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另一方面,还可以将集安的住宿、餐饮、娱乐、景点等信息进行集中推送,最大程度实现全域旅游的便利化。(记者 关子儒 胥舒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