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旅融合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3





  龙舟竞渡,榴花似火。今年端午小长假适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旅游市场一片红火,文化纪念活动异彩纷呈。随着文旅融合渐入佳境,深化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认识,极具现实意义。


  5000年文明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思想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作为幸福产业之首,旅游业创造的是物质供给更是精神供给,就是要使亿万消费者在旅游休闲中认识、体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先人把“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等量齐观,现代旅游业要鼓起翅膀,让旅游者的见识、情操与品格,在旅行归来后再上一个更高层次。


  在刚刚过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国家文物局、陕西省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的主场城市活动,采用5G技术、立体式包裹球幕、5D巨幅弧幕等新技术展示延安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新成果,并通过快闪、RAP(说唱)等时代性较强、受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述延安时期经典革命故事。以现代科技,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用起来、亮起来,让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这是革命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红色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旅融合是面向全人类优秀文化的融合。2019年是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5周年。进入21世纪,世界遗产保护已不再仅仅是保护伟大纪念物、宏伟建筑群、重要遗迹遗存,而是更关注文化与自然融合及其对于当代生活和当代世界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4—2021年的中期战略报告强调,世界遗产是我们继承自历史、并希望传之后世的财富。这些财富应当用于促进社会稳定,和平建设,危机后的重建和发展的战略。保护这些遗产与应对人类面临的最迫切的挑战密切相关。


  中国为人类文明奉献的灿烂的文化遗产,最重要的价值不仅在于它是中华文明辉煌成果的见证,更在于唯一绵延数千年而不坠的中华文明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启示,而这启示又站在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不搞厚古薄今、以夏非夷,体现了中国文明的天下大同情怀,这是我们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开拓“天下一家”旅游交流之路的初心。(钱春弦)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文旅融合助推旅游消费再升级

    文旅融合助推旅游消费再升级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游客越来越重视旅行的体验。长假旅游消费并不缺少热点,旅游供给也有很多需要创新的地方,这都留给业界诸多课题,成为今后旅游产品创新动力与旅游市场拓展的利器
    2018-10-12
  • 2018年文旅融合开局顺利,旅游消费持续高涨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2018旅游经济运行盘点”系列报告:旅游消费》。报告指出,2018年,文旅融合开局顺利,旅游消费持续高涨,产业创新更加活跃,社会担当更加务实,关联带动作用稳步提升,游...
    2019-01-03
  • 甘肃培育十大生态产业 文旅融合“爆发式”增长

    甘肃培育十大生态产业 文旅融合“爆发式”增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4日举办了《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培育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十大类生态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文化旅游产业占比已达到全省GDP的7%,是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中的首位产业,已成为...
    2019-01-25
  •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难点 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难点 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文化和旅游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规范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务求办理实效,高质量办复了所有建议、提案。
    2019-02-28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