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探寻藏文化走向世界新路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9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在2018年6月入围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后,迎来发展新阶段。在基地建设的促进下,2018年,园区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65万美元。截至目前,入驻园区的文化企业共103家。


  在近日于无锡举办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会暨文化贸易政策交流研讨会上,西藏旅游文化创意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基地一年多来的建设情况,勾画了基地建设的发展蓝图。


  藏文化的世界总部基地、藏文化旅游产品标准输出地、藏文化创意发祥地、高端休闲度假地……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以此为目标,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以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为己任,以“文化兴区”战略为统领,统筹发展净土健康、文化旅游两大支柱产业,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集聚藏文化精品输出示范基地,助推西藏文化走向世界。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里,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建设的主要做法是:稳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服务软环境;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集聚发展;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培育龙头特色项目;积极“走出去”,不断扩大藏文化的影响力。


  具体而言,在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集聚发展方面,园区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导向,聚焦文化产业链招商,提升文化产业集聚水平和整体竞争力,打造了文成公主文化旅游主题公园、藏民族民俗风情体验园、拉萨影视城、藏医药文化创意园、西藏出版文化产业园、艺术家创意创作村落、西藏非遗文化体验园、藏民族手工艺品生产体验区、高端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九大功能片区,形成集聚发展、互相促进的产业格局。


  在促进文旅融合、培育龙头特色项目方面,园区以科技表达创意、创意诠释文化、文化促进旅游,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已入驻各类文化创意类企业40余家,《金成公主》室内剧、松赞酒店、藏经博物馆、非遗博物馆等一批具有浓厚民族文化特色的项目逐步建成并运营。园区重点打造了和美布达拉和天利出版文化产业园两个龙头项目。其中,和美布达拉旗下的《文成公主》实景剧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2018年累计演出187场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亿元左右。2019年上半年,该剧演出61场,累计票房达4000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


  在积极引进各类文化企业的同时,园区依托“一带一路”平台积极“走出去”,加强文化交流,拓展营销市场,不断扩大藏文化的影响力,并先后赴北京、江苏等国内省市和墨西哥、西班牙等国进行了文化交流。加快推进尼泊尔《尺尊公主》项目,积极辅助天利公司开展出口业务,成立尼泊尔天利出版文化公司,旗下位于加德满都的“拉萨之家”西藏文化中心和天利书店已正式营业。


  谈及基地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在未来3~5年培育30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实施南亚文化交流中心、尼玛town-喜马拉雅精品文化走廊、藏经博物馆二期、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等40个重大文化科技创新项目;新增入驻园区文化贸易类企业40个;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文化出口额增长至3亿元,实现翻番增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比例达50%;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扩大文化产品影响力,更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将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启动园区山体绿化、景观绿化、水系美化等工程,着力建设生态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二是大力推进融资平台建设,探索实施文化产业基金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融资平台,以高效、便捷服务推进园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出口服务建设。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通过先进文化企业的示范、窗口和辐射作用引导促进园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高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以文化出口基地为起点,积极筹备及制定相应的财税政策。四是大力推进国家品牌建设。狠抓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个国家品牌建设。推动相关配套政策落地,变被动招商为主动选商,变大招商为招大商,为园区品牌建设添砖加瓦。(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旅游援藏开启西藏旅游发展新篇章

    12月18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环渤海区域游客援藏签约仪式暨‘冬游西藏醉美318’推介会”在北京举办。
    2017-12-22
  • 西藏实行特殊优惠力推

    西藏实行特殊优惠力推"冬游西藏"

    为进一步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大力实施全域全时旅游发展战略,西藏于2月1日至4月30日对进藏旅游者实行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布达拉宫等全区A级旅游景区将免费对所有旅游者开放。
    2018-02-03
  • “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受市场热捧

    “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受市场热捧

    西藏自治区旅发委近日公布,1月~4月,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266 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逾35亿元。“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截至4月底,西藏旅游市场出现持续“井喷”,为了应对该现象,西藏官方决定,该优惠政策适度延...
    2018-05-28
  • 西藏新疆两地举行旅游推介 共商合作发展

    疆、西藏两省区各自拥有独特的民族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219国道新藏线将两地紧密联系,从阿里古格王朝遗址到叶城棋盘千佛洞,从阿里冈仁波齐到叶城乔戈里峰,从阿里札达土林到叶城宗朗灵泉,无不体现着文化相融、山水相连。
    2019-06-18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