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打造环东天山旅游黄金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1





  前不久,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的“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以下简称“黄金线”)——新疆949交通广播自驾游旅游团穿越四州、市,游览了沿途旅游景区、景点以及文博场馆。
 
  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学兵表示,该团队发车实现了东天山四地的交通互联,产品互补,客源互动。下一步将进行全方位的旅游市场联动、推介和营销,逐步把“黄金线”打造成为响当当的品牌,撬动哈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尴尬局面亟待破解
 
  被誉为“新疆东大门”的哈密,人文、自然景观星罗棋布。哈密同时拥有天山南北两种风情,哈萨克族草原风情以及南疆维吾尔族特色文化,被形象地喻为“浓缩版的新疆”。
 
  有专家认为,哈密有着便利的交通优势:直达郑州等多省市重要城市航线,兰新高铁与东部相连,还有京新高速、连霍高速两条公路。然而,良好的交通条件并没有让哈密成为新疆旅游的“第一站”。
 
  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对此非常认同:“乘坐航班的游客多数更愿意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接着从乌鲁木齐前往新疆各地旅游;乘坐火车的游客也大多到乌鲁木齐再赴新疆各地旅游,自驾游客人更多的将哈密作为过境地。”
 
  其实在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就已经联手新疆旅游研究院共同研究探讨,推出了“新疆十大自驾车精品线路”,其中就有“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哈密被作为“点睛之笔”嵌入在这条环线上。然而,在这之前推进的“黄金线”只是覆盖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等三州、市,哈密却被孤立在了“门外”。
 
  有人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哈密高品质旅游景区开发缓慢,其次是宣传力度还不够,以至于很多游客都不知道哈密有哪些景点。
 
  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和哈密四州、市成立东天山旅游联盟,四州、市旅行社、自驾俱乐部、房车俱乐部也决定共同打造“黄金线”。“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四州、市成立东天山旅游联盟,撬动哈密旅游市场。期待下一步沿线各有关部门、各企业将‘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作为品牌共同打造,联手做大自驾游。”秦学兵称。
 
  市场充满殷殷期待
 
  前不久开行的“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新疆949交通广播自驾游”成为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之际向东跨越四州、市并前往哈密的第一个旅游团。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新疆发展自驾游的潜力不容小觑。”资深自驾游策划人、新疆949交通广播自驾游组织人陈言认为,目前新疆北疆的自驾游借助可可托海、喀纳斯、世界魔鬼城以及伊犁河谷的知名度已成为爆款线路。南疆自驾游依托喀什、库车以及沙漠公路等旅游吸引物,也在迅速发展。贯穿南北疆的独库公路也被包装成了“网红”公路,每年吸引着百万游客驾车穿越。而向东仅有环游小范围的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自驾游产品。哈密市拥有雅丹地貌、胡杨林、木卡姆文化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却没有打造出来,亟待开拓适合开展贯穿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的环东天山的旅游产品。
 
  张家港游客马文贤是此次首发团的成员。他说:“哈密的雅丹真的是壮观,面积大,造型独特,非常有挖掘潜力。”
 
  云南游客周转洪一行6人巧遇了自驾游团队。他说,“没想到哈密竟有这么好的资源和产品。这是自驾游游客十分渴望的和喜欢的深度游产品。”
 
  “有了广大游客的期待和业内从业者的信心,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部门负责人张荣汉说,“哈密拥有非常有利的资源优势,可以开发穿越南北天山,一日感受南北疆不同风光的线路。哈密将组织开车自驾游、火车落地自驾游双组合产品,火车叫作大车,大车拉着小车跑是我们近年来打造的特色自驾游产品,对于全国喜好自驾游的游客来说,这些都是亮点。开车累了,可以将私家车通过火车托运至哈密,实现落地自驾游。”
 
  合力推进沿线旅游
 
  “哈密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同属于东天山沿线城市,各地旅游资源具有互补性。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后,四地将共同建立旅游合作发展机制,整合东天山沿线旅游资源和产品,共同打造旅游精品,开拓旅游市场、推动四州、市旅游通道互通互联,并将共同强化旅游市场管理,推动旅游潜力的挖掘、旅游空间的构建、旅游格局的提升,带动东天山沿线全域旅游发展。”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海燕说。
 
  据了解,“东天山旅游联盟”每年设置一个轮值城市,来协调东天山旅游市场开发,挖掘四地不同的季节性旅游产品,设计四地旅游推广的规划,确定东天山旅游发展的年度格局。
 
  新疆资深旅游专家张岩说,哈密市是东天山一颗闪烁的明珠,加之吐鲁番、天池等四州、市多个景区、景点可以串出一串精美的“项链”,抱团才能做大文化旅游产业。
 
  作为“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新疆949交通广播自驾游”团队的地接方,新疆探越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哈密分公司总经理李谜说:“在联盟的助力下,我们联手乌鲁木齐、昌吉和吐鲁番的多家旅行社协会,和多家旅行社、哈密市各酒店建立了合作,有信心共同把‘环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打造成品牌。”
 
  赵海燕表示,河南对口支援哈密,以豫哈旅游援疆专列、专厢形式进行“送客入哈”,推动哈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联盟成立后,可以联合四州、市,也可以依托对口吐鲁番的湖南、对口昌吉的福建和山西,吸引这些省市的游客,进一步壮大沿线四州、市的文化旅游产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说,从旅游市场开发的角度来看,打造东天山旅游品牌对于旅游产品的供给、旅游品质的提升都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成立东天山旅游联盟打破地域限制,更利于新疆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开发旅游产品。(王思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