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休闲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旅游是集中休闲、深度休闲、高质量休闲的重要形式。尽管近年来,旅游消费环境受到经济下行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但整体而言依然处于消费习惯培育和人口红利释放的重要窗口期。


  8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休闲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积极的旅游休闲政策以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居民旅游休闲时间和休闲空间得以保障的前提下,2019年,中国居民旅游休闲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并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2018~2019年,中国旅游休闲发展呈现四大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旅游休闲品质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深入,休闲的文化内涵逐渐增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入验收阶段,旅游休闲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成为热点。


  文旅融合无疑是2018年以来我国旅游休闲发展的关键词。随着我国加力以文化拓展旅游经济发展空间,以供给侧改革促进品质旅游发展,不断增强民众的旅游获得感,促进居民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的持续平稳发展,旅游休闲步入发展新时代。


  以旅游演艺为例,随着近年来我国旅游休闲市场的迅速发展,游客对于高质量休闲的需求被不断激发,如果不能深入挖掘产品和服务的文化内涵,很难真正打动人心并有效传播当地文化。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引导市场供给形式多样、持续创新的旅游演艺产品和服务,为丰富游客生活、满足休闲需求、传播地方文化提供多元化渠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旅游休闲发展频频迎来政策利好。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针对景区、酒店、旅行社、线上旅游服务平台等行业主体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游客休闲体验,实现旅游休闲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


  报告认为,综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态势,特别是随着文旅融合的加速推进,2019年我国居民旅游休闲格局将有可能进一步优化。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的深入推进,国家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不断加大,居民出境旅游休闲的需求将不断被释放。(记者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