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去哪儿:国内游转“深度打卡” 出境目的地日本超泰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9





  国庆选择出去玩儿的终极命题应该是:哪里人少?

  “十一”去哪儿玩儿?

  携程大数据显示,国庆酒店预订量自9月初开始攀升。国庆酒店入住峰值为10月1日至10月3日,且国人住宿观开始转向“深度游”:用户在同一城市酒店,平均连住达1.8天。家庭游、二孩亲子游、情侣成出游主力人群。从酒店预订者性别来看,男性预订者占比58%,女性预订者占比42%。

  作为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国庆是出境游的高峰。今年国庆黄金周,《2019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最受国人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中,日本赶超泰国排名第一。随着国庆的临近,赴日机票、酒店、地接资源的价格水涨船高。从各大旅行社数据看,临近国庆的赴日跟团班期,价格已经从5、6千涨到8千以上,单程赴日机票价格就达到2千以上。

  酒店入住时长1.8天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酒店热门预订城市top10为:上海、北京、杭州、南京、西安、成都、重庆、长沙、苏州、广州。以上城市热门商圈酒店,国庆节头三日价格普遍上浮15%至25%。以上城市红色景点、文化馆、博物馆、公园乐园、著名旅游地标周边酒店热度、价格双升温。

  热门城市酒店价格在10月7日后开始回落,10月15日前后基本回落至国庆前水平。

  相比于过去的“走马观花”式旅游,国人旅游观也发生了一些转变,具有当地文化属性的活动备受游客青睐。秋季滨海城市开渔、额济纳观五色胡杨林、漠河赏第一场雪、东北及新疆赏秋景、西藏天路朝圣等路线热度攀升,9月中旬,伏季休渔结束,黄海东海海域全面开捕。

  很多游客本着“猪肉涨价,去海边吃鱼”的心态,跟着海鲜去旅行。青岛、三亚、舟山、大连、厦门、象山、北海、宁波、烟台等地,国庆期间亲水酒店预订量较平日上升。其中,三亚海棠湾、三亚湾、大东海热门高星级酒店,国庆前3日酒店活动房间,提前2周即临近售罄。

  国庆期间,游客在同一城市酒店入住时长达1.8天,相比中秋同一城市酒店住宿时长1.22天,长出半天有余,“休假属性”开始得到重视。游客在同一城市多住几晚,以“深度打卡”的方式体会生活。

  定制游兴起

  2019年,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以定制方式出行。据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发布《十一定制旅行趋势预测》:黄金周预计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游客定制“黄金周”出游。定制成为跟团、自由行(自驾游)之外的第三种出行选择。报告显示:截至9月初,有超过10万名游客通过携程定制平台提交需求单定制黄金周出游,同比去年增长130%。 这些需求单来自全国143个城市,到达全球48个国家,987个城市。62.3%的游客表示黄金周有意愿尝试“定制旅行”。

  在定制黄金周的用户画像中,80、90后游客占比超5成,00后也爱定制,每7个定制游客中,就有一个是00后。在年龄方面,女性主导定制旅游,占比56%。出行游伴方面亲子出行(36%)、同事朋友出行(25%)占比最高。

  为什么越来越多游客抛弃跟团、自由行选择定制出游?需求特殊找不到合适产品(78%);不想和别人拼团,希望出行更自由(60%);不想做攻略(54%);希望有人全权安排行程(30%);希望体验不一样的路线(28%)和景点是消费者选择定制游最主要的原因。

  国内游客旅游消费需求正在升级,需求趋于多样化、注重特色体验、不满足常规景点、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等。

  在2019年黄金周超10万张需求单中,小众目的地出行意愿增长成黑马。国内的佛山、绍兴、阿拉善、西双版纳、腾冲、阿尔山、威海、漠河、宁波、喀什,增长150%以上,特别是佛山顺德的美食之旅,成为国庆定制的大热门,而绍兴的滑雪之旅也成为江浙沪周边游客的新宠。海外方面,今年大热的美剧权游取景地的冰岛、克罗地亚定制需求单猛增,而乌克兰、尼泊尔等目的地也有300%以上的增长。小众目的地定制成为新的发力点。

  日本热门依旧

  最新的“2019年国庆出境游签证人气排行榜”显示,在周杰伦新歌的加持下,中国旅游者涌入日本,日本商场贴出汉字“喜迎国庆”。正值周杰伦发布新歌,东京铁塔、晴空树、谷中银座等取景地也在MV中唯美地呈现出来,引发不少粉丝想要在国庆期间前去打卡。

  另外,赴日流程再次简化,电子签证试点实施也使得旅游网站人气爆棚。9月份以来日本电子签上海领区已经开始试点。今年10月起上海领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将开始全面实施网上申请赴日旅游签证。试点不仅限于日本旅游团体签,还包括个人观光旅行、特定大学学生的个人观光、领队短期停留单次签证。

  “最近办理的护照都堆成了小山,由于网上申请数量大增,公司签证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在办理国庆的订单。”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国人赴日旅游的热情持续升温,今年国庆日本签证的办理量相比去年国庆又增加了20%,同时也创造了新的长假签证办理量的纪录。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年国庆出境游签证人气排行榜,截至9月中旬,通过携程申请办理的签证中,前10个国家依次是:日本、新加坡、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美国、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从携程获得使领馆签证办理资质的84个国家来看,2019年国庆期间出行的日本签证的办理数量位列所有办签国的首位,占所有签证办理人数的25%。也就是说国庆通过携程办签证出国的中国游客,四个人中就有一人选择了日本。

  国内游客中,上海市民成为赴日游主力军。携程签证中心发布的“国庆日本签证办理客源城市排行榜”显示,人数最多的前十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苏州、武汉、天津。除上海之外,多地赴日游订单成倍增长。其中西安的订单以接近去年五倍的增长,成为今年国庆日本签证办理十大黑马城市的榜首,重庆、长沙、杭州、深圳、成都以超两倍以上的增长排列第2到第6位,南京、武汉、厦门、天津也实现了超过一倍的增长。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一出境游小众目的地火爆 部分热门短线游价格翻倍

    十一出境游小众目的地火爆 部分热门短线游价格翻倍

      距离国庆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据记者调查,由于预订周期和办理签证时间等因素,出境游长线线路预订已经进入高峰。比起过去的传统长线目的地,今年新兴的小众目的地更受欢迎,汇率和签证因素也成为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因素。...
    2018-08-29
  • 十一出游预订数据显示:长线游是亮点 品质游受青睐

    十一出游预订数据显示:长线游是亮点 品质游受青睐

    “伴随超长假期、门票降价、高速免费等利好因素,今年十一期间预计又将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有业者预测。多家在线平台发布的十一出游预订数据显示,长线游成十一出游亮点,品质游产品继续受青睐,二线城市出游需求持续释放。
    2018-09-29
  • 十一国内游四分之一游客消费破万 有你吗?

    十一国内游四分之一游客消费破万 有你吗?

      文旅部表示,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 26亿人次,同比增长9 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 8亿元,同比增长9 04%。
    2018-10-09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