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报告认为:中国入境旅游优势与短板共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6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9中国入境旅游数据分析报告》显示,近十年来,中国入境游客人次呈现规律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的趋势,总入境游客保持在1.26亿~1.41亿人次之间。当前,中国入境旅游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但仍需在多个方面继续发力。


  该报告整合了酷旅互动数据、TripAdvisor(猫途鹰)、高科数聚、联通智慧足迹、OAG等多家数据资源。报告以2018年中国入境旅游整体数据概况为出发点,以游客入境旅游前、入境旅游中和入境旅游后三个阶段为主线,对入境旅游游客行为、未来趋势、发展潜力进行综合分析。


  报告提到,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以及入境游相关政策,包括签证限制的放宽、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等,中国入境游自2015年起呈现回升迹象,随后逐年上升,中国入境游面临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2018年,中国入境游市场规模总量创下历史新高,入境游达到1412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了1.2%。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入境游发展面临诸多优势,包括政策助推、国际地位显著提高、逐渐提升的文化自信和文明认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安全的旅游环境、可进入性增强等。而签证便利化程度不高、旅游环境和配套服务尚待改善、挤出效应、产品综合竞争力下降、天气环境等五大要素则是中国旅游的短板。具体而言,在签证便利化方面,我国免签政策与入境旅游发展不匹配;普通护照免签国家数量少,且基本没有涵盖主要客源市场;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与航权、航线匹配度不高,对拉动入境旅游市场作用有限;赴中国签证办理门槛偏高,签证价格高、办理时间长、手续繁琐是影响我国入境旅游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国际化程度、公共服务配套及便利化水平仍显不足;旺季时节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入境游客观景用餐体验降低;产品同质化和老化趋势明显、游客参与度不高;缺乏可供游客重复消费的休闲度假产品以及雾霾天气等,是对入境游客增加极其不利的诱因。


  那么,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报告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政策支持,从国家层面出台促进入境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确保省、市、区及时贯彻实施,包括税收减免、航线开辟等政策,打造中国入境游示范地区,建议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加强中国驻海外签证中心的便利化及规范化,逐步扩大过境免签、免签入境的范围。


  二是保障升级,提升国际化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外文标识系统、解说系统的开发建设,完善外文导航地图的开发和普及,加紧推进入境游客移动支付功能、国际银行卡消费功能的开通。继续大力提升交通通达性,开发国际航班线路,提高邮轮入境的交通能力,打造高铁游中国的文化。


  三是产品换代。加强体验类产品的开发力度,将体验类产品融入到游览观光中。持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针对不同市场客户群特征,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重视文化与旅游产品的融合。借助高科技手段,进行以在地文化为魂的旅游产品创新,为入境游客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中国故事提供新的可能。


  四是营销创新。除运用传统媒体、赴客源地开展推介活动外,需加强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覆盖,充分利用旅行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搜索引擎、在线视频等线上阵地;在内容设计上,除旅游景点或景观类的宣传之外,还应加强以"吃住行游购娱"多要素融合的展现及结合亲子、朋友、家庭等场景化生活体验类的宣传等。(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杭州举办

    9月19日,主题为“旅行的增长与产业的变化”的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以下简称湘湖对话)在浙江杭州开幕。本次活动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欧洲旅游委员会、世...
    2019-09-25
  • 借“一带一路”东风促入境旅游发展

    千年古丝路,又闻驼铃声,即日起至6月30日,国家旅游局将组织有关单位赴“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乌兰乌德、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三地开展“2017美丽中国——万里茶道”旅游推广活动。这是国家旅游局借助“一带一路”...
    2017-06-26
  • 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

    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

    公安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停留时间为30天,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8-04-19
  •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指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特别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和总体回升的新阶段。港澳台客源市场主力地位依然稳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度上升。
    2018-07-1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