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复苏加快高端定制成暑假游新潮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1





  自7月14日国家文旅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旅游以来,截至7月30日,国内已经有30个省份宣布有序开放跨省游。随着跨省游的重启,各地纷纷开启“揽客”模式,最受关注的是湖北宣布全省400家A级以上景区自8月8日起一律免费。


  据携程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有4000多家旅行社在携程平台上发布国内游产品,较跨省游恢复前增加了1倍。其中,长三角地区暑假游产品最为热门,亲子人群、90后、中老年是暑期游主力,私家团、小团成为最受追捧的“黑马”。


  据携程报告显示,跨省游恢复正逢暑期,定制旅游需求呈现快速恢复的趋势。7月份,国内旅游者通过携程APP的定制游入口提交的需求单,环比增长126%。三类定制服务的用户均出现明显增加,其中个人定制需求环比增长156%,高端定制环比增长103%,公司定制环比增长80%。从同比数据来看,高端定制成为最大的“黑马”,7月14日跨省游恢复以来,携程平台上高端定制需求同比增长125%。


  “目前国际旅游尚未重启,所以这部分高端需求会转移到国内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而据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往年30人以上的传统大团,今年尤其在上海地区,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成为“香饽饽”,游客人数增长近2倍。


  据山西证券最新研报,旅行社通常的收入构成分为三类:出境游、跨省游、短途游,收入占比分别为50%、40%、10%。如今,随着跨省游的全面恢复,旅游行业的复苏将进一步加快。


  长三角地区历来是国内游的热门地区。随着上海旅游节的临近,市场预期政府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助力行业复苏。


  线上旅游平台成为助力行业复苏的重要渠道。宁夏大自然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松涛表示,受疫情影响,网上平台成为旅行社重要的获客渠道。此前,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的“2020年上海夏季文化旅游产品发布会”上,携程、驴妈妈、美团等多个平台均发布了线上产品。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小平表示,为了确保旅游者更安全、安心,携程联合上海在内的各地知名旅行社伙伴,集体发起跨省“安心跟团游”自律公约和倡议书,得到4000多家旅行社响应,目前平台上线超过10万条安心游、新跟团产品。


  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介绍,目前,沪上A级旅游景区均已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有序开放管理措施,部分景区已率先实现分时段预约。


  资金扶持政策也在加速落地。8月4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推出面向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服务举措,重点支持主营业务较为稳定、过往信用记录良好,有经营意愿和发展前景,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出现流动性紧张、有融资需求的本地注册文化旅游企业。数据显示,沪上文旅企业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在线下业务量不足的情况下,资金支持显得尤为重要。(罗茂林)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