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中的旅游业内循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7





  “十一”假期刚过,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国庆出游大数据:国庆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国庆被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评价有“年味儿”。实际上,这次出行热情的确高涨。去哪儿网方面告诉记者,综合该平台数据,同比去年国庆长假,这次黄金周,国人平均出游多了0.6天,达到4.82天,相当于每个人国庆出游住了5晚酒店;人均出游花费达到1809元,比去年同期每位旅客多消费200元,相当于低星级酒店一晚的平均价格;假期乘飞机出行同比增长近一成。其中,通过去哪儿平台预订的机票量超去年15%。民宿预订平台木鸟民宿数据报告显示,早在8月底就已经有用户预订“十一”假期的民宿,节前预订高峰出现在9月27日、28日两天,订单占比约25%。至10月9日,木鸟民宿今年“十一”假期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四成。


  这场出行浪潮除了促进旅游业恢复之外,亦将旅游行业在疫情暴发之后形成的产业变化进一步明晰。


  周边游成为可靠选项


  2020年的国庆8天假期,让国人有更多时间在国内游玩放松。同时,大部分大学校园特殊的放假安排,以及部分小学和幼儿园不允许学生出省或者出市的规定,导致今年国庆出游学生群体数量下降。但不少地区的地方政府加大对当地旅游的支持力度,部分地区实行门票减免,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人们自身出游意愿强烈,同时,更灵活的周边游,成为重点考虑选项。


  安徽文旅办公厅官网显示,据测算,安徽省1~8日累计接待游客5003.79万人,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8.07%;实现旅游收入313.4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2.41%。


  “乡村旅游成首选。调查显示,70.9%的居民假期选择到自然景观和乡村旅游点休闲度假。”安徽文旅办公厅官网提到。此外,据观察,假日期间选择自驾到景区游玩的游客占比达58.5%,安徽省重点监测的30家景区停车场使用率为78.0%,九华山风景区、徽州古城、宿州皇藏峪、淮南龙湖公园等成自驾出行热门景区。境内定制游升温。受疫情影响,出境旅游需求转化为境内旅游消费,定制游、私家团、小包团等形式受游客喜爱。根据抽样调查,26%的旅行社国庆期间组织了定制游/小众团等业务,“疫情”“安全”是跟团游客主要关心的因素。黄山、宣城、池州等皖南线路成定制出游热门选择。


  在10月1日至8日,新疆接待游客1535.43万人次,其中疆内游客占据主要来源,达1305.15万人次;接待疆外游客140.28万人次;另外,“全区结亲游”约90万人次,共计实现旅游收入约1.80亿元。


  在马蜂窝平台上,黄金周期间,民宿、酒店、当地游等产品的客单价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民宿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32.97%,酒店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25.67%,其中“当地游”的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31%。


  “在马蜂窝各类旅游产品中,‘当地游’恢复最为明显,不仅客单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订单量也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很多年轻游客在抵达目的地后,也会通过购买‘一日游’或‘两日游’的产品去游览目的地周边的景区景点。”马蜂窝方面表示。


  境外需求回流国内西部


  由于疫情导致的跨境出行受限,出境游逐年增长的趋势戛然而止。往年选择境外长线游的游客今年将目光锁定国内。


  记者从去哪儿网平台获悉,去哪儿平台综合机票、酒店、门票、玩乐等多项预订数据发现,以四川、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内蒙古为主的西部地区,热度比去年还要高。特别是四川的阿坝、青海的海西,各项旅游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成为今年国庆绝对的热门。


  交通工具租车出游方面,三亚、成都、海口、西宁、昆明、乌鲁木齐、上海、贵阳、兰州、丽江是携程平台租车日订单主要来源城市,来自海南、四川、甘肃、云南、新疆、上海、贵州、宁夏、云南9个省区市。携程方面认为,大西北、海南、云贵川、华东成为今年租车自驾游的四大热门区域。


  “从租车的增长率看,‘大西北’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携程方面谈及,不少以前习惯出境旅游、境外租车自驾游的携程用户,选择去大西北。根据租车日订单数据,携程用户在西宁租车增长140%、兰州租车增长93%。


  旅游资源丰富的云贵川也是租车自驾游最热门的区域之一,在十大人气城市中占了4个,丽江租车日订单量同比增长135%,成都租车增长106%,昆明租车增长47%,贵阳租车增长43%。


  旅游业有待持续恢复


  据文旅部统计,8天长假期间,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接待游客99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2.9%。


  河南游客接待量达7234.98万人次,数量在各省区市排名第一,同比增长9.09%;实现旅游收入360.71亿元,同比恢复至71.86%。湖北累计接待游客5228.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8.29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国庆假期的82.74%和72.26%。新疆接待游客153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0.78%;实现旅游收入84.13亿元,同比恢复42.48%。广东累计接待游客4998万人次,同比恢复至81.2%;实现旅游总收入356.7亿元,同比恢复至68.6%。丝绸古城敦煌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以上;实现旅游收入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在出游数据恢复率大都过半的同时,不难观察到,本次黄金周,国内旅游总收入恢复率69.9%,不及旅游人次的恢复率79.%,也就是说,收入未跟上人次变化。据记者梳理已公布国庆出游数据的30个省级行政区相关信息,西藏、新疆、海南、河南、江西、北京、福建这7个省区市旅游人次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西藏同比增长率最多,达11.45%。海南、西藏、福建、北京、江西这5个省区市同时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其中海南的同比增长率达26.6%。


  木鸟民宿CEO黄越对记者提及,国家测算的旅游收入构成涵盖游客出游之后的吃、住、行、游、娱、购、体、疗等各个方面的收入。至于今年旅游收入恢复程度不及旅游人次,他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各地为了鼓励用户出游,提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甚至文旅消费券、优惠券等政策,包括各地大学师生群体的放假安排,以上一系列举措,势必会导致旅游总收入减少。二是疫情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国民收入减少,旅游消费降级,支出减少,影响整体的旅游收入。”此外黄越分析,周边自驾游用户增多,自驾游对公共交通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总收入也有所削减。(记者 李甜)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